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春風化雨潤新生 江蘇省鎮江監獄教育改造工作掠影
2022-02-24 14:14:3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莉莉責編:周經韜

  國際在線江蘇報道:近年來,江蘇省鎮江監獄緊緊圍繞高品質建設“新時代全國一流的現代監獄”總目標,認真貫徹落實上級決策部署,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監獄重點工作落實,拓展罪犯教育改造載體,豐富教育內容,努力發揮教育改造治本作用,在提高改造質效、促進罪犯順利回歸社會方面進行了積極的探索,積累了有益的經驗。

  愛國主義教育校正新生航向

  “喜頌紅船火炬燃,百年航程啟新篇。日新月異山河艷,重鼓信心奔向前。”在鎮江監獄二監區舉辦的紅色詩詞朗誦會上,罪犯劉某朗誦著自己創作的詩歌。

  “劉某大學文化,因犯詐騙罪判刑入獄。”二監區教導員朱崇興説,“在監獄開展的紅色文化月主題教育中,劉某表現積極,尤其是在民警組織學習紅色詩詞時,他主動申請領讀、交流心得。在民警鼓勵下,劉某創作的愛黨愛國詩詞在監獄《啟明報》上發表,表達認罪悔罪、踏實改造的決心。”

  “我們在授課中將黨史帶入詩詞講解分析,促進罪犯接受紅色文化熏陶,在政治學習中激發罪犯愛黨愛國熱情和改造自覺性。”監獄民警講師團成員李卓凡説,“監獄結合紅色文化教育主題,開設了‘學偉人詩詞、悟紅色歷程’等專題講座,這是我們推進罪犯思想政治教育的一項創新舉措。”

  鎮江監獄系統構建紅色文化教育體系,深化“唱、讀、賞、講、悟、賽、塑”系列教育,以監區為教育改造主陣地開展學唱紅歌、讀紅色經典等品牌活動,努力讓罪犯在重溫紅色歷史的同時,樹立改造信心,積聚改造力量,加快改造步伐,力求早獲新生。

  副監獄長滕家喜表示:“我們加強對罪犯的思想政治教育,就是要踐行監獄工作宗旨,增強罪犯的政治認同,努力將罪犯改造成為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守法公民。”

  普法教育增強法治觀念

  在參加完監獄舉辦的模擬法庭視頻教育並向律師諮詢相關法律知識後,三監區罪犯楊某深受教育:“如果我當時能早一點懂得相關法律條款,採取合法行為維護自身權益,就不會意氣用事報復他人,更不會走上犯罪道路。”

  “楊某文化水準不高,和鄰居因農村建房問題發生糾紛,最終為泄私憤,釆取過激行為致人傷殘,被判刑入獄。”三監區教導員喻小泉説,“許多罪犯和楊某一樣,對法律的理解不深,我們邀請資深老法官和監獄公職律師通過視頻授課的方式,組織了這場模擬法庭情境教育。在模擬民事案件的審理過程中,現場觀看的200余名罪犯通過原告和被告雙方的陳述與辯論、法庭的審理與調解,加深對法律條文的理解,也受到了一次直觀的法律教育。”

  監獄依託“老法官講堂”“一監區一律師”等平臺開展法治教育和法律諮詢,及時就罪犯提出的婚姻訴訟、債務糾紛、民事賠償等專項法律問題提供法律諮詢服務及幫助,切實增強罪犯的法治觀念和守法意識。

  副監獄長杭壽根認為:“法治教育要幫助罪犯解決實際困難,更要增強罪犯的法治觀念,促進其學法、懂法、守法、用法,使守法誠信成為罪犯的自覺行為,為推進法治社會建設做出我們監獄應盡的努力。”

  文化教育照亮罪犯新生路

  “我有今天的成績,感謝監獄警官在我人生最低谷時幫助和關心我,感謝容我悔改、重拾信心、重獲新生的這個‘大學校’……”鎮江監獄電視臺《啟航人生》節目錄製現場,刑釋回歸人員李某正在做“創業典型報告”。

  李某曾在鎮江監獄服刑,他説:“剛入獄時,我的改造並不順利,脾氣非常暴躁,加上刑期較長,突然覺得人生沒有了希望。我清楚地記得,服刑後首次與父母見面時,身為教師的父親老淚縱橫,自責沒有教育好我。”據李某回憶,當時他抗拒管教,與其他罪犯發生衝突,違反改造行為規範成了家常便飯。

  在民警的鼓勵下,李某報名參加了法律專業自學考試,通過努力學習獲得大專畢業證書。刑釋前,民警又鼓勵李某積極參加監獄組織的職業技能培訓,獲得了辦公軟體應用的資格證書,實現了預期的改造目標。

  教育矯治支隊支隊長盧建龍介紹:“監獄主動對接鎮江人社局,常態開設烹飪、面點、辦公軟體應用、CAD製圖等項目的職業技能培訓,鼓勵罪犯報考專業技術資格證書,為刑釋後的就業打好基礎。”

  近年來,鎮江監獄大力推進罪犯文化教育和職業技能培訓,打造“線下監區集中授課+線上視頻教學+民警巡迴授課”的教學模式,連續29年舉辦高等教育自學考試,近5年共有100多人次拿到大專以上文憑。

  “改造罪犯是一項長期的系統工作,需要多方面持續協同發力。”鎮江監獄黨委副書記、政委唐學兵表示,“我們要進一步探索科學有效的方法路徑,努力把罪犯改造成為守法公民,為平安法治建設多作貢獻。”(文 孫博 李韻之 倪慶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