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宿遷市沭陽“四式”模式實現疫情下法律援助“無障礙”
2022-04-25 17:17:0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小強責編:周經韜

  國際在線江蘇報道:為進一步強化疫情下法律援助作用,近期,宿遷市沭陽縣司法局立足就近式、定期式、定向式和覆蓋式“四式”模式,以滿足人民群眾法律援助需求為導向,將高效、優質的法律援助服務送至群眾身邊。

  就近式辦理,實現區域服務“無障礙”。沭陽縣司法局圍繞覆蓋全縣40個鄉鎮(街道)法律援助工作站點建設,以各鄉鎮(街道)法律援助聯繫點為抓手,全面加強“縣——鄉——村”三級法律援助便民服務窗口建設;同時建立快速受理辦案機制,實行優先快辦、急事急辦、特事特辦,方便群眾及時就近獲得法律服務;積極引導申請人通過“12348 ”公共法律服務平臺提出法律諮詢及申請,為群眾提供24小時自助機法律服務,並進一步整合和發揮全縣法律服務微信群的服務功能,使全縣群眾足不出戶就能享受方便快捷的法律服務。

  定期式引導,實現維權活動“無障礙”。沭陽縣司法局定期開展法律援助維權宣傳活動,結合“普法助疫情”、法律援助助力農民工維權專項活動等契機,利用文藝演出、送法下鄉等多種形式,有針對性地開展法律援助維權宣傳服務活動;堅持日常宣傳與專項宣傳活動相結合,製作“法律援助明白卡”,免費發放給群眾,併為弱勢人員提供勞動保障、財産、土地拆遷、農資買賣等涉農法律政策諮詢服務。

  定向式通道,實現援助申請“無障礙”。沭陽縣司法局為老、弱、病、殘等特殊人群申請法律援助開通定向“綠色通道”,對特殊人群申請法律援助實行當天受理、當天審查、當天指派,對行動不便、患病殘疾的老年人實行電話預約、上門服務等,切實保障服務無障礙;簡化受援人的申請審批流程,堅持當日接待當日審查,當日受理當日指派,在案件辦理環節強化督辦跟蹤,及時了解案件具體進展情況,對已結案件,督促承辦人將案卷歸檔交中心備查。

  四是覆蓋式宣教,實現援助宣傳“無障礙”。沭陽縣司法局持續開展援助常態化宣傳工作,創新推出“法律法規志願法律服務隊”,結合疫情防控,積極深入鄉鎮(街道)、宗教場所、園區企業提供普及化、一體化、精準化的“全覆蓋式”宣教服務;同時注重典型案例宣傳,結合法律援助工作中的經驗總結,重點開展企業職工案例普法宣講課堂。(文 郭明妹)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