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蘇州漕湖綜合文體中心項目建設融入建築技術“黑科技”
2022-07-13 17:54:0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小強責編:蔣碩

  七月的蘇相合作區,項目建設熱火朝天,位於蘇州市廣濟北路與永昌涇大道交叉口東南角的漕湖綜合文體中心現場,工人們正在加緊施工。目前,漕湖綜合文體中心項目樁基工作已接近尾聲,7月中下旬將進行下一步土方工程,預計2024年二季度竣工驗收。

蘇州漕湖綜合文體中心融入建築技術“黑科技”_fororder_officeArt object

漕湖綜合文體中心項目效果圖

  據悉,與以往的建設項目有所不同,由於工期緊、任務重、標準高、品質高,被作為文化地標打造的漕湖綜合文體中心,從前期設計開始就綜合運用了BIM技術,建設中融入不少建築技術的“黑科技”,來提高施工效率及品質、保障工程進度。該項目總建築面積37725平方米,規劃地上5層,地下2層,涵蓋多功能影劇院、游泳館、籃球館、羽球館、乒乓球、攀岩、跆拳道、瑜伽、健身房等文體場所。項目以“和合雙環”為主要設計主張,寓意蘇相合作區和諧共贏、合作無間。

  由於文體中心空間結構複雜,部分區域管線密集、施工時間長且施工工藝複雜,採用傳統的工藝難度比較大,施工中存在的一些問題也無法預估,而BIM技術的融入讓這些問題變得有據可依。

蘇州漕湖綜合文體中心融入建築技術“黑科技”_fororder_officeArt object(1)

項目施工現場

  “BIM技術,簡單來説就是基於最先進的三維數字設計解決方案所構建的‘可視化’的數字模型。打個比方,就是提前在電腦中搭積木。”項目相關負責人介紹,在漕湖綜合文體中心項目中,從設計、施工、運維等全生命週期各階段都運用了這項技術。在整個規劃建設過程中,全流程提前解決了項目施工過程中的碰撞問題、模型優化、節點深化等問題。由於漕湖綜合文體中心項目空間結構複雜,部分區域管線密集,BIM針對管線複雜區進行了模型優化。“一旦設計管道之間出現碰撞,那麼三維模型上會馬上提出碰撞報告。”該負責人説,正是通過進行碰撞分析,項目在設計階段提前解決了90%以上的模型碰撞問題,施工中的返工和拆改現象對比于常規工程減少了65%以上,以此縮短⼯期,節約成本;同時,利用BIM可視化功能進行管線綜合碰撞檢測,可以用最實際的方式體現降本增效,踐行低碳施工的理念。

蘇州漕湖綜合文體中心融入建築技術“黑科技”_fororder_officeArt object(2)

設計概念圖

  完成管線優化後,利用BIM模型進行凈高分析,管理人員可以提前發現不滿足凈高要求功能和美觀需求的部位;未來在施工階段,可以通過手機將BIM模型查看、質安巡檢、進度調度等管理流程數字化管理,分析結果可直接推送到管理人員手機進行處理,提升項目流程效率;項目建設狀態還可通過無人機巡檢、全景監控實時回傳,通過應用相關物聯網技術,為工地安裝上“千里眼”“順風耳”,實現工地的智慧化管控。

  據了解,除漕湖綜合文體中心外,目前蘇相合作區建設管理局組織BIM專家團隊還成功完成了對華亞智慧、長風藥業、SXDK20210020地塊等在內的8個新建項目的方案規劃階段BIM審查,以及八方新能源項目的施工圖設計階段BIM審查。下一步,蘇相合作區將依據《蘇州工業園區蘇相合作區BIM技術應用指南(試行)》方案,開展更多試點應用,搶抓“數字化”發展機遇,更好地為數字蘇相建設賦能。(文/圖 呂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