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揚州三灣 擦亮運河濕地新名片
2022-07-15 10:30:27來源:新華日報編輯:陳小雨責編:蔣碩

  “25分鐘行程,吹著古運河的風,一路花紅柳綠、亭臺樓閣相伴。盪漾在夏日的碧波上,揚州慢悠悠的生活氣息撲面而來。”儘管是酷暑時節,7月10日,“新揚州人”李夢逛完東關街,興致勃勃地選擇從東關古渡乘坐遊船,途經何園徐凝門、文峰寺,在中國大運河博物館碼頭上岸後,在三灣濕地公園沉浸式體驗運河文化。

  2014年,揚州牽頭申報的中國大運河項目申遺成功。全長1800米、從“遠古走來”的運河三灣段被列入世界遺産名錄。這些年,揚州以落實中央生態環保督察整改為契機,堅持生態優先,強化保護中發展的總體思路,三灣區域全面推進沿線環境整治,立足打造揚州東南片區“生態修復、城市修補”樣板工程,做足水裏、岸上文章,憑藉得天獨厚的生態濕地特色及運河文化魅力,已成為年均吸引百萬市民遊客的“網紅”,成為揚州運河文化積聚的文旅融合新名片。

  生態修復,續寫運河文化新篇章

  二十世紀六七十年代,三灣片區聚集了農藥、皮革、建材等80多家工業企業,對運河尤其是三灣片區生態環境造成嚴重損害,水質惡化,河道淤淺,岸堤老化破損,兩岸棚戶林立。

  “三灣的生態環境是承載運河文化有形的物質空間,生態修復是續寫運河文化的底層邏輯。”揚州三灣投資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大衝深有感觸。從2015年開始,運河三灣景區被列入揚州市委、市政府主導的30項重大城建項目。同年6月,三灣生態修復工程啟動,規劃形成總佔地面積3800畝、核心區面積1520畝的大型生態人文景區。

  2016年,中央生態環保督察指出的京杭大運河沿線環境問題中,揚州三灣就在其中。以這次環保督察整改為契機,揚州快刀斬亂麻,從搬遷企業、拆除碼頭、清理違建著手,推進三灣周邊的農藥廠、制藥廠、食品廠等工業企業逐一搬遷,退讓出來的土地有序開展污染治理,同步實施水系疏浚、駁岸改造、濕地生態修復。“如今自己家門口就是一大片風景區,水碧氣凈,白鷺飛翔,讓人心曠神怡。”揚州杉灣花園小區居民徐茂良每天打開窗戶就可俯瞰整個三灣景區。三灣片區在督察整改和生態修復期間,累計關停搬遷工業企業89家,退耕及修復濕地680畝。徐茂良工作過的化工廠也在2020年完成搬遷。

  2017年9月三灣景區正式對外開放,2018年12月被評為國家4A級旅遊景區,以運河三灣建設為“點”,周邊環境整治為“線”,東南片區改造成“面”,揚州還同步配建七里河公園等一批生態休閒公園,昔日臭氣熏天的“龍須溝”成了市民交口稱讚的“幸福河”。

  大運河博物館成三灣文化IP

  “古運河三灣上游1.2公里處是文峰寺廟的文峰塔,下游4公里處是高旻寺的天中塔,成為沿岸獨特的歷史遺跡。”中國工程院院士、揚州中國大運河博物館設計者張錦秋表示,“從高空俯瞰三灣,三塔映三灣,古運河由北而南盤桓而去的恢宏場景,深深打動了當初為中國大運河博物館選址的人們。”

  2021年6月,揚州中國大運河博物館建成並對外開放,成為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揚州三灣核心展示園的地標工程。“約8萬平方米,616天,6月16日。”這串數字在李大衝的記憶裏尤為深刻,從打地樁的第一天一直到2021年6月16日正式開館,剛好616天。一座國內首個全流域、全時段、全方位展現中國大運河歷史、文化、生態以及科技面貌的“百科全書”式建築在三灣一亮相,就吸睛無數。其館藏自春秋至當代反映運河主題的古籍文獻、書畫、碑刻、陶瓷器、金屬器等各類文物展品1萬多件(套),至今累計接待市民遊客近百萬人次,成為助力揚州城市知名度和影響力持續提升的文化IP。

  7月12日,揚州最高氣溫達到40攝氏度,當天有9000人進館參觀。三灣前期規劃部毛連成告訴《新華日報》記者,揚州中國大運河博物館一樓的二號展廳“運河上的舟楫”因體驗感十足被網友熱捧,該館30米高,充分利用空間層高特徵給觀眾帶來獨特的參觀視角,為觀眾帶來身臨其境的“暈船式”感受。

  生態護航,讓運河文化生生不息

  自向遊客開放以來,揚州運河三灣已獲得“國家水利風景區”“江蘇省最美運河地標”“江蘇省最美生態修復案例”等多個殊榮。揚州市生態環境局局長王敏告訴《新華日報》記者,如今,三灣片區內綠地面積60公頃,綠化覆蓋率高達83%,水質常年保持Ⅲ類以上,擁有500多種水生植物,僅核心區域就棲息著40多種鳥類,再現古運河水清岸綠、魚翔淺底、鳥語花香的美好生態環境。

  2020年以來,三灣片區以及周邊環境再次提檔升級,包括三灣核心區綠化提升、揚農化工地塊的土壤詳調和徹底搬遷、大學南路南延段貫通以及周邊居民樓外立面的美化提升等,共開展28項管控整治工作。隨著三灣自身品質的持續優化,不僅帶動周邊地價升值,近幾年還吸引智谷科技、寶龍廣場、龍湖·春江天璽等一批優質城建項目在周邊落戶。

  撐開帳篷、點壺清茶,看綠柳如煙、碧水環繞。作為中國大運河博物館的配套工程,佔地2萬平方米的大運河非遺文化園于2021年同步開放,集“非遺、藝術、劇院、影視、休閒體驗”等功能為一體。“留出30%的文化空間,引入80後、90後的非遺傳承人打造非遺體驗館,我們的遊客裏有七成是年輕人。”李大衝表示。據了解,2022年底,佔地8萬平方米的大運河非遺文化園二期工程即將啟動。日前,揚州三灣開啟建築設計國際競賽,向全球發出邀約,與國際建築大師攜手打造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示範區,共同開創充滿運河精神的新生文化藝術空間集群。(新華日報記者 李鑫津 汪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