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江蘇自貿試驗區迎來揭牌三週年
2022-08-29 11:42:52來源:新華日報編輯:楊心怡責編:蔣碩

  原標題:江蘇自貿試驗區迎來揭牌三週年——解碼119.97平方公里熱土的“關鍵詞”

江蘇自貿試驗區迎來揭牌三週年

新華日報 記者 邵丹 攝

  8月30日,江蘇自貿試驗區迎來揭牌三週年。三年前,119.97平方公里的熱土被寄予厚望:打造“開放型經濟發展先行區、實體經濟創新發展和産業轉型升級示範區”。三年後,江蘇自貿試驗區有哪些變化?答案藏在制度創新、高水準制度型開放、深度融合等關鍵詞中,也藏在每個關鍵詞背後的數據、故事與細節中。

  關鍵詞一:創新 探索形成制度創新成果196項

  從“0”到“1”的跨越,常常發生在江蘇自貿試驗區。

  近日,南京片區內企業江蘇蘇美達科技設備有限公司的8輛五菱牌MINI電動汽車,在金陵海關通過全國通關一體化報關後,從廣西動臘口岸運往境外。南京獲批江蘇省唯一的全國二手車出口試點城市後,該公司于2021年7月獲批二手車出口資質,並成功實現江蘇省二手車出口“破零第一單”,現如今出口目的地涉及23個國家。

  “在‘一體化通關’模式下,我們出口車輛從申報到海關放行通關,全程用時不到1天。”蘇美達科技設備有限公司國際貿易部總經理錢有文説。據統計,自南京市獲批二手車出口試點城市以來,金陵海關已累計辦理二手車出口504輛,貨值8187萬元人民幣。

  一項項制度創新的成果,不僅含金量高,而且深受企業歡迎。三年來,江蘇自貿試驗區總體方案改革試點任務落地實施超過98%;全國複製推廣的278項經驗案例省落地實施率超過95%。三個片區立足各自功能定位,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累計探索形成制度創新成果196項,其中11項在全國複製推廣、7項在國家部委完成備案、88項在省內複製推廣。

  南京片區建成全國首個覆蓋全生産要素的積體電路公共服務平臺,開放運營全國首家中小企業EDA公共技術服務平臺;啟用全國自貿試驗區首個原創知識産權認證平臺,知識産權質押項目數佔全國10%,服務企業6000余家,實現融資196億元。蘇州片區在全國率先開展《研發或臨床用對照樣品登記管理辦法》、長三角一體化特殊物品風評結果互認等試點;開發全國首個新型離岸國際貿易綜合服務平臺;發行全國首單中新合作自貿區債券。連雲港片區首創中歐班列“保稅+出口”貨物集裝箱混拼新模式;率先開行過境和出口兩類國際班列,實現中亞地區主要站點全覆蓋;成立國內首個海事海關危險品聯合查驗中心。

  “創新的氛圍瀰漫于蘇州片區,推動著各行各業的企業突破自我,跨越發展。”維益蘇州隸屬於全球奶油創始者、全球冷凍食品業先驅之一的維益集團。高溫天氣下,蘇州片區企業維益食品(蘇州)有限公司出品的網紅甜點冰麵包、冰乳酪收穫一大批粉絲。

  維益蘇州相關負責人説,剛落戶園區時,中國烘焙市場尚處於發展初級階段,客戶對奶油産品的需求還停留在口感好、操作性好的階段。隨著中國烘焙市場快速發展,客戶需求也發生了很大變化。為了更好地滿足市場期待,助力行業發展提升,維益在新技術研發、供應鏈升級、超級産品打造等方面鉚足勁兒向前跑。維益蘇州在國內率先規模化生産冷凍蛋糕,並通過技術攻關開發了零反式脂肪酸,推出以食用植物油為油脂原料的非氫化奶油系列産品。

  關鍵詞二:開放 外貿外資指標位居全國前列

  在蘇州片區,如果看到一棟淺藍色的玻璃建築,那便是來自德國的企業儒拉瑪特所在地。1998年,儒拉瑪特將邁入中國的第一步落在蘇州工業園區。作為江蘇省外資總部經濟集聚區,蘇州片區所在地蘇州工業園區,已集聚全省近20%的省級總部和40%以上的外資研發中心。

  “乘著自貿區建設的‘春風’,我們將進一步推動企業在多元化、數字化、全球化方向發展的步伐。”儒拉瑪特自動化技術(蘇州)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白世泰説,儒拉瑪特(蘇州)一直致力於非標自動化生産線的研發與生産,將來的自動化産線可以像“搭積木”一樣構建——客戶提出需求後,只需要在標準庫裏選擇相應的工藝模組,進行快速組合即可。這樣不僅可以加快交期,同時也能夠降低成本。

  三年來,江蘇自貿試驗區聚焦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紮實推動高水準制度型開放,提升貿易投資便利化水準,開放型經濟發展質態得到明顯提升。2021年,自貿試驗區完成外貿進出口5914.9億元,佔全省11.3%;實際使用外資24.1億美元,佔全省8.4%,外貿外資指標位居全國前列。我省制定出臺支持江蘇自貿試驗區探索高水準制度型開放的4個方面、38項政策措施,聚焦數據跨境安全有序流動、公平競爭等重點領域開展先行先試。

  南京片區推動金融開放創新,落地江蘇首批5000萬美元的QDLP(合格境內有限合夥人)基金和南京首批30億元的QFLP(合格境外有限合夥人)基金;成功上線全國自貿區首個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標準收發器,實現人民幣跨境收付款全流程直通式處理。蘇州片區擦亮中新合作金字招牌,發揮中新聯合協調理事會平臺優勢,加快共建“國際化走廊”,園區新加坡國際商務合作中心、新加坡蘇州商務中心集聚項目44個,生物醫藥、數字經濟、綠色發展等領域合作全面拓展。連雲港片區在全國率先試點銅精礦保稅混配項目落地投運;海域使用權與海上建(構)築物一體登記率先試點;全省首家海洋食品質檢中心正式落戶。

  連雲港片區有港、有産、有城、有陸橋。獨特的地理位置,使其在海港口岸和國際班列建設上深度探索。隨著“一體兩翼”組合大港格局全面拉開,眼下,徐圩港區30萬噸級航道工程基本建成。近日,在連雲港海關關員監管下,中國籍“大明湖”輪裝載著近百萬桶原油緩緩靠泊徐圩港區盛虹煉化碼頭,這是連雲港石化産業基地盛虹煉化一體化項目建成以來的首艘進口油輪,也是迄今為止江蘇口岸靠泊的最大外貿油輪。

  “從今年5月項目投料開車成功以來,我們對原油的需求量不斷增加。”盛虹煉化(連雲港)有限公司總經理于會泳説,“雖然受到了疫情等因素影響,但煉化一體化項目生産進程並沒有耽誤,我們對石化産業基地的發展更有信心,下半年計劃加大進口原油規模,預計20余批次,約500萬噸。”

  關鍵詞三:融合 3500多家高新技術企業深耕

  回望過去,正是開放與創新深度融合,驅動産業轉型升級、破解企業發展難題。

  8月,南京片區企業江蘇集萃藥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宣佈與全球最大的動物模型供應商之一Charles River達成戰略分銷協議,成功牽手國際龍頭打開海外市場。公司專攻實驗小鼠研發、繁育,得益於南京片區“進境SPF實驗鼠海關監管便利化套餐”這一制度創新成果,該公司在進口用於特定藥物研發實驗小鼠時,進口申請審批、隔離檢疫的時間大幅縮短。

  “小鼠的隔離檢疫期從30天到14天的一個時間的縮短,節省了大量的時間可以用來做科研實驗。”集萃藥康生産總監楊慧欣説。如今,該公司已成長為全球小鼠模型品係資源數量位居行業第一的高新技術企業,2022年4月登陸科創板,成為南京首家上市的新型研發機構。

  目前,江蘇自貿試驗區高新技術企業數量超過3500家、佔全省9.5%。三年來,累計新發放外國人來華工作許可10600余件,其中高端人才佔比近30%。

  為了全球引智,首創聘用外國人單位“紅白灰”三色信用分類管理制度,為外籍人才提供來華工作許可和居留許可“一站式”聯辦服務;設立全省首家國際人才服務中心、首個工程系列高級職稱評審基地,在全省首發“人才政策計算器”。

  通過不斷做強創新鏈、做優産業鏈、提升價值鏈,培育形成了更具國際競爭力的現代産業體系。這其中,江蘇省大力推進生物醫藥全産業鏈開放創新發展,研發(測試)用未註冊醫療器械分類分級管理、生物醫藥國際執業資格比照認定國內職稱、設立高風險特殊物品風險評估中心、成立區域倫理審查委員會等政策先後落地。

  蘇州片區集聚生物醫藥企業超2000家。蘇州同心醫療完成全國第一個體外磁懸浮人工心臟工程樣機,並建立了全國第一條體外磁懸浮人工心臟的生産線;飛依諾科技打破了進口品牌壟斷的高端超聲市場,彌補了國産品牌在相關領域的短板……蘇州片區所在地蘇州工業園區生物醫藥産業綜合競爭力以及産業、人才、技術3個專項競爭力,在全國215家生物醫藥産業園均躍居首位。

  信達生物制藥集團首席科學家陳炳良表示,從耗時7年完成首款新藥上市到産品不斷邁向海外市場,信達生物遠超同行企業的發展速度得益於相關部門對企業的持續關注。“一款新藥從研發到抗體生成、申報評估等,要經歷很多複雜的流程。正是有相關部門全程跟蹤輔導,讓我們少走彎路,才能大大縮短時間跨度。”

  近日,全球生物醫藥發明專利TOP100榜單發佈,來自連雲港的企業恒瑞醫藥、正大天晴、豪森藥業分別位列榜單第13位、第23位和第58位。未來,連雲港片區將深入推進自貿試驗區産業發展規劃實施,結合“中華藥港”建設,開展醫藥企業全生命週期政策研究,在藥品檢驗、審評審批、國際多中心臨床試驗等領域進行佈局。(新華日報 記者 丁茜茜 田墨池 宋曉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