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第五屆“中拉文明對話論壇”在寧成功舉行
2022-09-05 15:01:22來源:中國日報網編輯:楊心怡責編:蔣碩

  9月1日至9月2日,第五屆“中拉文明對話論壇”以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在南京舉行。

  江蘇省副省長方偉、中國外文局副局長于濤、牙買加駐華大使丘偉基、圭亞那駐華大使周雅欣出席開幕式並致辭,中國外交部副部長謝鋒、圭亞那衛生部前部長拉姆薩米視頻致辭。阿根廷總統顧問格裏姆森、拉美人權委員會秘書長帕拉和中國外交部拉美司司長蔡偉等作主旨演講。江蘇省政府副秘書長黃瀾出席開幕式,省外辦主任孫軼主持開幕式,來自中拉政、産、學、研各界代表200余人線上線下參加論壇。

第五屆“中拉文明對話論壇”在寧成功舉行

第五屆“中拉文明對話論壇”在江蘇南京舉辦

  方偉副省長指出,江蘇與拉美有著良好的合作基礎。近年來,雙方圍繞深化共建“一帶一路”,在經貿、人文等領域交流合作取得了豐碩成果。中拉文明對話論壇是中國與拉美開展對話交流的高層級平臺,為中國與拉美務實合作架設了友誼橋梁、樹起了前行燈塔。面向未來,江蘇將繼續秉持開放合作、團結共贏的理念,充分借助中拉文明對話論壇等平臺,推動江蘇與拉美合作走深走實,更好地造福兩地人民,為中拉關係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謝鋒在視頻致辭中表示,論壇成立以來,為中拉雙方增進友好對話、促進互利合作發揮了積極作用,已成為中拉人文交流的重要品牌。當前,百年變局加速演進,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文明交流、互鑒、共存才是推動人類文明發展的不竭動力。

  中國外文局副局長于濤在致辭中就加強中拉合作倡議:開展治國理政經驗交流,探索符合國情的發展道路。維護世界和平與安全,構建高品質發展夥伴關係。推動文明交流互鑒,構造共同發展的美好未來。外文局將進一步加強與拉美同業的機制化合作,為兩大文明交流對話搭建橋梁,為構建中拉命運共同體譜寫新篇章。

  牙買加駐華大使丘偉基在致辭中表示,牙買加將繼續堅持“一個中國”原則,通過以人為本的發展、創新驅動的項目、注重實效的行動共創一個美好共享的未來。

  圭亞那駐華大使周雅欣在致辭中表示,建議通過緊密貿易與投資紐帶促進共同發展,通過人力資源與發展技能的提升共享發展機遇,通過促進世界和平與穩定共創未來。長久以來,圭亞那與中國以醫療衛生國際合作為主線,促進並帶動了其它各領域的合作發展。希望未來雙方能進一步緊密合作、共享發展。

  圭亞那衛生部前部長拉姆薩米在視頻致辭中對江蘇累計向圭派出17批醫療隊表示感謝。他表示醫療衛生領域能促進中國與拉美和加勒比國家之間的合作和夥伴關係,並確信未來有著進一步交流合作的重大機遇。

  作為本屆論壇的系列成果,論壇開幕式上還舉行了中國外文局向江蘇省外辦和南京大學授予“中國外文局對外話語創新研究基地”儀式、“新時代新視界”江蘇—拉美影視展播月開播儀式,以及《西屬美洲的中國元素:海上絲綢之路的歷史印記》和《新時代對外話語體系構建—江蘇實踐篇》兩本著作的發佈儀式。論壇圍繞“構建中拉高品質發展夥伴關係”“中拉夥伴關係構建發展知識網絡”“中拉發展經驗互鑒與媒體責任”“中拉發展合作和華僑華人角色”4個分議題展開專題研討。

  “中拉文明對話論壇”是踐行“文明交流互鑒”演講精神的地方實踐,目前該論壇已成為中國和拉丁美洲地區之間最具影響力的公共對話平臺之一。作為論壇的配套活動,9月1日晚舉行了江南文化與拉美文化對話——賞“食”文化沙龍;11月份來自多個拉美國家駐滬總領館官員還將組團赴蘇考察訪問,推動論壇成果落實。

  阿根廷駐滬總領事唐路恩、巴西駐滬總領事馬賽羅,當代中國與世界研究院院長于運全、副院長王育寧,中國社科院拉美所副所長高程,朝華出版社社長汪濤,美洲傳播中心總編輯李建國,省廣播電視總臺臺長葛萊,省外辦副主任劉建東,宿遷市副市長仲小兵,南京大學副校長陸延青,江蘇師範大學校長周汝光等出席論壇。(中國日報江蘇記者站)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