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江蘇理工學院材料工程學院暑期社會實踐助力常州老城廂社區微改造
2022-09-06 17:57:4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小雨責編:蔣碩

  近日,住在常州市天寧街道荊溪福院、荊溪人家小區附近的居民們發現,小區門口的東下塘、烏衣浜路段悄然發生了變化,道路兩側的地面、墻面上多了一個個精美可愛的羊毛氈、鉤針作品,為社區增添了一道亮麗風景。

江蘇理工學院材料學院暑期社會實踐助力常州老城廂社區微改造_fororder_1

製作社區微改造作品 攝影 劉家奇

  原來,在剛剛過去的暑假,江蘇理工學院材料工程學院“老城廂復興發展”實踐團隊在天寧街道開展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利用同學們親手製作的羊毛氈、鉤針等手工作品,以“微改造”方式打造“風貌街巷”,為推進常州市老城廂復興貢獻青春力量。

  2022年開始,常州老城廂復興進一步提速,不僅要喚起“舊記憶”,還要煥發“新魅力”。依託天寧街道黨建聯盟平臺,實踐團隊在學院指導老師的帶領下,與天寧街道黨工委取得聯繫,並前往天寧街道轄區進行了考察,最終確定將東下塘、烏衣浜作為改造路段,圍繞“老城廂 新風貌”這一主題進行改造。該路段全長約400米,與青果巷隔河相望,文化底蘊深厚,周邊歷史遺跡眾多。整體環境鬧中取靜,人文氣息濃郁,但仔細觀察也不難發現,部分區域有墻皮脫落、介面淩亂、地面破裂的現象,尤其是坐落其中的幾棟自建房,墻面斑駁老舊。實踐團隊走訪了鐘樓區東頭村社區、南城角·牡丹裏文化創意園區,為後續工作開展積累了寶貴的改造經驗。經過調研走訪,實踐團隊決定以羊毛氈、鉤針這類在社區環境美化中不太常見的材料,作為本次改造的獨特“畫筆”,提升老城廂社區“顏值”。

江蘇理工學院材料學院暑期社會實踐助力常州老城廂社區微改造_fororder_2

進行老城廂社區微改造 攝影 謝文傑

  利用暑期,實踐團隊全體成員分工合作,順利完成了100多個手工作品,針對墻面、地面等不同場景,設計製作了形態各異的動植物,包括多彩的玫瑰、精巧的盆栽、可愛的小動物。

  9月4日下午,完成準備工作的實踐團隊赴改造路段進行現場佈置。風雨交加、陰晴不定的天氣並沒有影響同學們的熱情。大家因地制宜,選擇合適的手工作品固定到地面裂縫、墻面破損等處,過程中不時有路人被吸引駐足觀看,誇讚同學們的創意。改造工作順利完成,有效改善了基層社區環境,讓人居環境更舒適、更有品味。

江蘇理工學院材料學院暑期社會實踐助力常州老城廂社區微改造_fororder_3

老城廂復興發展實踐團 攝影 謝文傑

  “通過這次社會實踐活動,我深刻了解了基層社區治理的重要性,明白了社區治理不僅是説説而已,更要積極探索創新,在有限的條件上發揮巧思,把社區工作做到位做到家,讓居民們更加信服和認可。在這次實踐中,我不僅開拓了視野,也增強了溝通能力組織能力和動手能力。”參加本次社會實踐的學生許嚴表示。

  本次“老城廂復興發展”暑期社會實踐活動是江蘇理工學院材料工程學院發揮天寧街道“黨建聯盟”陣地優勢、深化校地共建成效的一次積極嘗試。下一步,江蘇理工學院材料工程學院持續圍繞“黨建聯盟”繼續加強溝通協作,持續打造社會實踐平臺,凝聚青春能量,激發社區活力,教育引導廣大青年大學生充分發揮專長特色,積極投身實踐鍛鍊,為常州老城廂復興發展賦能增效。(文 徐潔)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