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中信銀行有溫度的故事: 智慧反詐挽回客戶資金損失
2022-09-13 13:32:14來源:荔枝網編輯:陳小雨責編:蔣碩

中信銀行有溫度的故事: 智慧反詐挽回客戶資金損失

  詐騙像是黑暗的迷霧蒙蔽人們的雙眼,中信銀行“7×24小時”智慧反詐監測系統則如漆黑裏的值守燈,時刻警守人民的財産安全,亮起黑暗裏溫暖的明光。

  兵貴神速。打擊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必須在第一時間有所行動。

  4月17日下午5點左右,中信銀行一名客戶接到“公安部門”打來的電話:“我們發現您存在販賣銀行卡的非法行為,需要把資金轉入公安部門指定的安全賬戶,事關緊急,需要現在立刻操作!”這位客戶一時被蒙蔽,慌忙按照對方的指示,開始一步步操作。

  此時,中信銀行“7×24小時”智慧反詐監測系統立刻報警。銀行人員發現,該客戶疑似正在遭受電信詐騙。他第一時間凍結賬戶,並通知客戶賬戶所在網點——中信銀行廣州中山開發區支行立即處理。

  由於客戶的電話被詐騙分子轉接,支行工作人員的電話未被接聽。在多方聯繫未果的情況下,支行工作人員並未放棄,當日6時許,終於在客戶住址附近的一個倉庫找到了仍在嘗試轉賬的客戶。至此,客戶存在中信銀行的數十萬元資金安然無恙。

  類似的故事還有很多。某日21點左右,中信銀行監測到一分行客戶疑似正在遭受電信詐騙。支行通過電話聯繫客戶未果,後在其家人的帶領下,上門進行風險提示和勸説。此時,該客戶正在嘗試將近千萬元資金轉出;還有一名客戶,在中信銀行監測到可疑行為並進行提醒後,客戶表示未接到任何可疑電話,且不會接聽陌生電話。中信銀行工作人員並未因客戶否認被騙而放棄後續跟進工作,請客戶前往支行親自辦理賬戶密碼更換等後續處置工作。客戶到支行後仍然堅稱未接到任何電話,後經支行行長出面講解電詐套路,並請民警聯合勸説後,客戶終於承認確實接到了冒充公檢法的詐騙電話,因害怕而不敢承認,最終客戶60余萬元資産得以保全。

  上述場景,是中信銀行通過其“哨兵”智慧反詐系統收穫的海量反詐成果的縮影。中信銀行以建立聯防聯控體系為目標,持續構建電信詐騙防範體系,在欺詐交易關鍵鏈路上引入公安、社交、電信等外部風險信息,通過機器學習和大數據技術,建立基於前置風險行為序列的鏈式反欺詐智慧風控體系,實現風控策略的動態調整,管控措施的梯度化和精準化,強化反詐預警能力與勸阻機制,及時發現潛在受害客戶,並通過總分支三級聯動響應機制,快速觸達客戶,第一時間協助客戶擺脫詐騙人員的洗腦控制,及時阻止客戶轉賬的行為,挽救了多個家庭。自2021年5月以來,中信銀行反電信網絡詐騙體系精準識別並攔截電信詐騙事件數百起,挽回客戶損失6000余萬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