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江蘇全面推進住建領域數字化轉型——數字化智治 勾勒城鄉新圖景
2022-09-22 10:17:51來源:中國江蘇網編輯:韓小強責編:蔣碩

  一個“全息大腦”+7個“風險慧眼”,可“智慧監測”城市生命線運行情況;打開“智慧停車”應用,附近停車泊位一目了然;刷刷手機,可以線上“身臨其境”選房……中國江蘇網記者從9月21日召開的全省住房城鄉建設數字化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上獲悉,江蘇省要求全面推進住房和城鄉建設領域數字化轉型,針對重點任務和薄弱環節,強化民生服務,提升公共服務數字化水準,並凸顯江蘇特色。

  實施六大重點任務全面促轉型

  會上發佈的《江蘇省住房和城鄉建設領域數字化轉型工作方案(徵求意見稿)》(以下簡稱《徵求意見稿》)提出,實施六大重點任務,即實施房屋安全數字化監管工程、強化城市基礎設施智慧監管、推動城市治理數字化、加快建築産業數字化轉型、推進歷史文化保護傳承數字化、提升數字化政務服務能力。

  以強化城市基礎設施智慧監管為例,《徵求意見稿》提出要建設城市生命線安全工程,加快傳統基礎設施智慧化升級。眼下,運用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等信息技術,聚焦燃氣爆炸、城市內澇、地下管線交互風險、第三方施工破壞、供水爆管、橋梁倒塌、道路塌陷這7個風險場景的城市生命線安全建設一期工程,正在江蘇省7個城市開展試點,試點城市還根據實際增加了新場景。與此同時,江蘇省還要求各地結合“新城建”,有序推進城市道路橋梁、供水、排水、燃氣、地下綜合管廊、公共停車場、燈桿等市政基礎設施升級改造。

  《徵求意見稿》勾勒了江蘇省城鄉建設“數字化”藍圖:到2025年,政務服務、民生服務、城市治理、行業監管等方面數字化體系基本建立,房屋安全數字化監管、城市生命線安全工程建設以及建築業數字化轉型等取得階段性成果,數字技術在城市運行動態監測、歷史文化保護等領域得到深化應用,省市縣三級數字化協同體系基本建立,住房和城鄉建設領域數字化水準位居全國前列。

  發力“新城建”先行試點探路

  2022年2月起,南京大力構建“房幫寧”涉房事務一體化綜合服務機制,為群眾提供線上報事報修、線上業主大會等20余項“指間查、掌上辦”的移動端線上公共服務。南京市房産局相關負責人説,至9月中旬,“房幫寧”微信公眾號已上線26項應用81個服務功能,企業、居民“足不出戶”就可以辦理相關房産業務。

  發力數字化轉型,全省住建領域進行了許多探索實踐,已形成一些經驗。比如,泰州市基於BIM技術建設“泰安家”交房系統,有效改進了百姓在房屋交易中的信息獲取;南通市建設智慧燃氣安全監管平臺,實現了燃氣安全使用的全生命週期數字化監管。

  作為全國新城建首批試點城市,南京和蘇州以“新城建”對接“新基建”,大力推進數字化轉型。南京搭建建設工程BIM智慧審查管理系統,實現了工程建設項目BIM電子化報建和施工圖智慧化審查。蘇州打造新城建運行管理平臺,建設工程項目庫、房屋基礎庫和BIM數據庫,拓展多場景智慧應用。蘇州市住建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工程項目庫整合各類數據資源,實現對項目建設的全生命週期管理,2019年至今累計入庫32759個項目;房屋基礎庫以災普房屋建築調查數據為基礎,對接公安電子門牌數據,建立唯一編碼的房屋樓盤表,融合房産測繪、城建檔案、維修資金等數據,實現既有房屋“一房一檔一牌”;BIM數據庫已收集470個項目、8555個模型,涵蓋房建、市政、軌道交通等領域。

  發力“新城建”,江蘇省要求逐步建立全方位覆蓋生産、運維、監管、服務、應急的智慧化基礎設施系統,實現對新建改造市政基礎設施運行數據的全面感知和自動採集。

  突破發展瓶頸讓城市更安全

  “推進住建領域數字化轉型發展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省住建廳副廳長王學鋒説,各地要以數字化轉型撬動城鄉建設領域體制機制改革,創新解決行業難題和發展瓶頸,提升城鄉建設管理和服務水準。

  比如,圍繞歷史文化保護傳承,開展全域全要素歷史文化資源調查,建立省、市、縣三級保護名錄和分佈圖,加快數字化信息平臺建設,建立數據共享和動態維護機制。圍繞城市管理,要加快推動省、市平臺建設,實現全領域、全過程、全要素監管。2022年底前,南京市和有條件的設區市建成並運行城市運管服平臺;2023年底前,省、其他設區市和有條件的縣(市)建成並運行城市運管服平臺;2025年底,實現全省縣級以上城市運管服平臺建設全覆蓋。

  江蘇省作為城鎮化先發地區,房屋建築建設年代早,大量建築進入生命週期的“中老年”,安全隱患日益凸顯;地下管線等基礎設施錯綜複雜、材質老化、使用年限長,安全風險極大。江蘇省要求各地推動利用數字技術實現動態監測,切實提升安全風險感知和防控能力,讓城市更安全。(中國江蘇網記者 白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