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泰州海陵做足“三項功夫” 高品質推進法治建設
2022-10-28 15:56:1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小強責編:蔣碩

  2022年,泰州市海陵區司法局創新工作機制、改革服務模式、抓好關鍵環節,高品質推進法治政府示範創建、打造法治化營商環境。

  在機制創新上下功夫,全力推動法治政府規範創建。海陵區司法局建立“1+1”工作機制,放大組合效應,完善重大決策“動態管理+監督”雙機制,對18項區級層面重大決策實時跟蹤,強化計劃執行情況考核和合法性審查效果考核機制,實現決策責任意識、計劃意識和風險意識同步提升;推行行政執法“三項制度+督察”雙清單,推動綜合執法體制改革,夯實基層執法基礎,以督查推進行政執法合法性有效提升,對行政訴訟案件司法局適時提請區政府分管領導督辦,涉訴行政機關主要負責人牽頭化解,強化化解的決策力和調度力;實施規範性文件“計劃性+合法性”雙考核,將規範性文件計劃性納入考核範圍,對報送審查及時率、報送備案覆蓋率等指標同時實施計劃縱向與橫向對比考核。

  在模式改革上下功夫,全力打造法治化營商環境。海陵區司法局強化外聯智辦,發揮聯絡功效,“智辦聯辦”推進“放管服”改革,繼續放大“陵慧辦”智慧管家服務平臺效應,以工作日延遲、節假日預約、幫辦代辦、24小時自助、全科全能服務“暖心五服務”推進不見面審批;“應諾盡諾”推進證明事項承諾制,形成並公示告知承諾制證明事項清單(第二批),加強證明事項承諾制標準化建設,形成“海陵樣板”;“審調融合”健全行政案件處置機制,針對近年行政訴訟案件和敗訴率居高不下的態勢,開展分析研判,強化訴前、訴中調解,對敗訴案件中相關當事人定責,倒逼行政機關規範執法,有效壓降行政訴訟敗訴率。

  在關鍵環節上下功夫,全力完善法治政府建設體系。海陵區司法局找準發力點,全面推動法治建設,突出“主體”落實責任,堅持“關鍵少數”履行法治政府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不斷提高領導幹部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維護穩定、應對風險的能力;引入“外力”補強力量,健全法律顧問工作機制,推動法律顧問的遴選、聘任、考核等實現制度化、規範化,在重大行政決策、行政復議、行政應訴、行政執法、普法教育等領域切實發揮法律顧問作用,助推依法行政;深化“改革”增強動能,推進行政復議體制改革,在體制機制創新、機構人員優化、工作質效提升上發力;探索“警法融合、三所共治”,推動公安派出所、司法所、法律服務所深度融合、創新發展,構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文 孫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