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中國東航“五星機長”陳安庚:融入生命的飛行之歌
2022-11-01 15:27:5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小雨責編:蔣碩

  陳安庚,1962年出生,中共黨員,東航江蘇公司機長、C類教員,東航“五星機長”。他1980年開始飛行,安全飛行43年,總飛行時間22260小時。

  近日,同事們遠遠看到一位身穿飛行制服、身材魁梧的男士大步流星地走來。年滿60周歲的陳安庚精氣神十足,看上去就像40多歲,舉手投足間活力滿滿,讓人很難把他和“退休”兩個字聯繫起來。

中國東航“五星機長”陳安庚:融入生命的飛行之歌_fororder_陳安庚.JPG

陳安庚 供圖 東航江蘇公司

  從空軍到民航,不變的藍天追夢人

  1992年底,有著14年戰鬥機飛行員經歷的陳安庚轉業到剛成立的東航江蘇公司。

  1993年夏天,公司3架福克100飛機陸續加盟。陳安庚前往荷蘭,按照機長標準進行改裝訓練,于當年9月順利完成。1993年9月8日,公司正式開通航班,陳安庚是公司較早參與航班運行的飛行員,期間一直在左座飛行。經過一段時間的飛行,經考核他正式成為機長。

  1994年,公司逐步開通國際和地區航線,對英語通訊的要求提高。公司決定派幾位飛行員去中國民航學院學習英語,陳安庚得知後主動報名。

  到1998年,公司開始更換機型,陸續引進空中客車A320系列飛機,福克100飛機逐漸退出運營。陳安庚與其他3位飛行員一起執飛最後一天的航班,完成了福克100飛機的最後一個起落。

中國東航“五星機長”陳安庚:融入生命的飛行之歌_fororder_陳安庚帶領學習《飛行員職業道德行為規範》.JPG

陳安庚(左二)帶領學習《飛行員職業道德行為規範》 供圖 東航江蘇公司

  傳奇故事寫在萬里長空

  陳安庚有著良好的飛行習慣,每次飛行前他腦子裏都要預演,飛行結束後要進行復盤,並和機組成員進行詳細講評。回顧自己的飛行經歷,陳安庚總是簡簡單單地表述為“正常”,很少提及那些“特別”和別人眼裏的“傳奇”。

  十幾年前的一天,他飛“南京——南昌——貴陽”航線,在平飛時遇到駕駛艙風擋玻璃線路短路跳火。他絲毫沒有慌亂,從容不迫地戴好氧氣面罩,降低飛行高度,以3600米的高度飛到了貴陽並安全降落。因為處置得當,他受到公司通報表彰和獎勵。

  機長在飛行前的四個階段的準備中,必須要充分了解出發地、目的地、整個航路以及備降機場的天氣狀況。同時,機上的機載氣象雷達也會隨時監控著天氣狀況,而機長則會時刻觀察前方天氣。

  陳安庚在東航江蘇公司的飛行生涯中不僅是機長和教員的身份,還先後承擔著飛行部和公司安全管理者的角色,具有很高的威信。

      漫步雲端,閃電也很美

  陳安庚最喜歡的歌曲是《我愛祖國的藍天》。“飛行員總會看到常人看不到的風光。天上的雲彩太美了,變幻多姿的雲彩就像我們的人生。”陳安庚説。  

  多年前,陳安庚開過微博,用戶名是“漫步雲端”,從他對彩虹、雲朵和閃電的描繪裏,就能夠想像他漫步雲端勝似閒庭信步的從容和淡定。

  當被問及“退休以後是否願意繼續飛行”的問題,陳安庚幾乎沒有任何猶豫:“當然了,要是有機會的話我還是想飛的。就算退休了,我還可以在飛行技術上幫助指導年輕一輩的飛行員,只要公司有需要。”(文 李傳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