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三增一減”成功實現 南京市交出生活垃圾分類兩週年喜人成績單
2022-11-02 16:53:0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小雨責編:蔣碩

  自2020年11月1日《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實施以來,南京市堅持黨建引領、政府推動,堅持系統推進、科學管理,堅持全民參與、共治共享,建立健全生活垃圾分類政策制度體系和閉環處理系統,交出了喜人的兩週年成績單。11月1日,南京市城管局在兩週年新聞發佈會上通報,目前,全市日均收集、處理廚余垃圾1923噸、低價值可回收物1000噸、有害垃圾424公斤,較全面分類前分別增長約108.6%、1786.8%、73.6%,日均收集、處理其他垃圾下降633噸,較全面分類前下降7.35%,實現了“三增一減”。

  南京市城管局環衛處副處長龍瑞介紹到,兩年來,全市根據《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制定配套文件100多個,涵蓋了規劃建設、組織動員、源頭減量、分類作業和考核獎懲等各方面,形成了以條例為總綱,配套政策和標準比較齊全的制度體系。

  南京市建成小區一類、二類垃圾分類收集點10356個,設置規範化桶點307個、流動收集點320個,其中2022年新建一類垃圾分類收集點146個、二類垃圾分類收集點8個,5483個小區實現垃圾分類收集覆蓋。

  南京市48個涉農街鎮和571個行政村採取“兩次四分”方式開展垃圾分類,創建2個國家農村生活垃圾分類和資源化利用示範區、18個省級農村生活垃圾分類試點街鎮。全市完成創建省級垃圾分類達標小區616個,2022年再創建200個以上,著力破解群眾關心的設施不足、管理薄弱等急難愁盼問題。

  此外,南京市配備分類收運車輛3174輛,2022年新增新能源收運車154輛;延長城區中轉站夜間開放時間至22時;推進“公交式”收運、“流動”定時收運和預約收運等模式;建成4座生活垃圾焚燒廠和1個水泥窯協同處置設施,處理能力8010噸/日,建造9座廚余垃圾集中處理設施(2350噸/日)、140處廚余垃圾小型處理設施(550噸/日)、廚余垃圾處理能力共2900噸/日;建成垃圾分類回收分揀中心12座、回收站80座,2022年已設置小區可回收物基本回收點4307個,設置流動回收點301個、智慧回收箱點203個、自助交投袋點55個、物業代收點75個、多功能複合回收點281個,基本形成“點、站、中心”三級可回收物回收體系;建成運行垃圾分類信息平臺,接入10663個小區垃圾分類收集點、1700名收運人員、3174輛收運車輛和主要末端處理設施數據,總體上實現垃圾分類全流程監管。

  全市建立市垃圾分類志願者總隊和區、街志願者隊伍,招募垃圾分類志願者6萬人,2022年開展進區街、進企業、進校園、進樓宇垃圾分類知識宣講以及上門指導等志願服務活動742場,打造了“有口皆碑分就對賴”“銀輝宣講團”“分莫愁”等志願服務品牌;加大對違法個人及單位的執法力度,辦結各類垃圾分類案件15051起。

  龍瑞強調,今後南京市城管局還會加大工作力度,深入開展爭優除差,打造示範並破解難題,提升群眾垃圾分類體驗感和舒適度;規範分類收運,加大收運力量投入,落實收運操作規範,嚴明收運紀律,對混收混運行為堅持“零容忍”;推進江南生物能源再利用中心等垃圾分類處理設施建設,不斷提高資源化利用水準;加強宣傳引導,開展群眾喜聞樂見的主題活動,加強志願服務,不斷完善共商、共建、共管、共評、共享的治理格局;完善配套政策,進一步強化激勵約束手段,完善標準規範,不斷優化頂層設計。(文 寧城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