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江蘇檢察機關發揮檢察職能守護江河湖海
2022-11-11 17:11:0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高一芳責編:蔣碩

  11月10日下午,江蘇省人民檢察院召開江河湖海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公益訴訟工作新聞發佈會,發佈了5件江河湖海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公益訴訟典型案例。發佈會上,江蘇省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陶國中通報了全省檢察機關圍繞共抓長江大保護、助力大運河文化帶建設、強化湖泊流域水岸系統治理、探索海洋生態保護檢察路徑等方面的檢察公益訴訟工作開展情況。

江蘇檢察機關發揮檢察職能守護江河湖海_fororder_圖片1

發佈會現場 供圖 江蘇省人民檢察院

  據發佈,2022年來,全省檢察機關堅持司法為民,共辦理涉水公益訴訟案件743件,督促治理恢復被污染水源地27處,督促清理污染和非法佔用河道70余公里,督促回收和清理各類垃圾、固體廢物2.9萬噸,追償修復生態、治理環境費用5000萬餘元。

  全省檢察機關辦理涉長江保護公益訴訟案件246件。在最高檢對長江船舶污染問題一事立案後,江蘇專案分組認真推進辦案,沿江八市檢察機關摸排線索19條,進行公益訴訟立案10件。針對違反禁漁區、禁漁期規定進行捕撈等違法行為,全省檢察機關辦理了一批公益訴訟案件,強化長江水生生物多樣性司法保護。同時,全省檢察機關積極推進“益心為公”檢察雲平臺試點,招募志願者1875人,充分發揮志願者在線索提供、檢察聽證等方面的積極作用。

  全省檢察機關認真貫徹落實省人大常委會《關於促進大運河文化帶建設的決定》,圍繞建設大運河保護傳承利用,以生態保護和文化遺産保護為抓手,履行公益訴訟檢察職能,共辦理涉大運河保護公益訴訟案件119件。

  為強化湖泊流域水岸系統治理,全省檢察機關注重流域協同治理,先後與滬蘇浙、蘇魯豫皖、蘇皖檢察機關分別會簽了相關協作意見,加強流域協同治理;圍繞違反湖泊管理規定佔用湖泊空間造地以及侵佔濕地等行為,向行政機關制發檢察建議,推動開展生態修復及淤泥處置等工作,推動解決圍湖造地、侵佔濕地等問題。 

  在加大海洋自然資源與生態環境司法保護力度、服務海洋強國建設的過程中,全省檢察機關積極作為,堅持恢復性司法理念,辦理涉海洋保護公益訴訟案件98件,通過探索創新海洋生態修復方式、研究補充鑒定標準等方法,不斷探索海洋生態保護檢察路徑。(文 朱遠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