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常州市武進區“三個全面”縱深推進法治政府建設
2022-11-16 19:31:0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小強責編:蔣碩

  近年來,常州市武進區以爭創全省第二批法治政府建設示範市(縣、區)為契機,著力補短板、強弱項,全面落實各項改革舉措,為推進“一園一城一示範”和“兩湖創新區”建設提供了堅強的法治保障。

  全面履行政府職能,營造更優法治環境

  2022年7月武進區委、區政府印發《武進區2022年優化營商環境重點任務清單》,圍繞五大環境制定目標任務60條,滾動推出優化營商環境舉措4批共41項。武進區堅持三級政務體系一體化建設思路,制定出臺《常州市武進區行政許可事項清單》,加快政務服務事項、標準、模式、功能前移下沉,政務服務體系向縱深發展;深化“放管服”改革,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凸顯武進速度,常態化實現“拿地即開工”;優化商事登記制度,提高企業開辦全程網辦率,再造企業開辦流程,做到8個工作小時內辦結企業開辦環節;創新“幫吾辦”服務品牌,建立“1+3+X”模式的政務幫辦代辦促辦體系,推進政務服務跨領域、跨部門協同合作,為企業群眾提供“整體政府”公共服務體驗;深化信用建設試點“2+N”品牌建設,推動信用與行業監管、社會治理進一步融合,武進區信用監測排名連續七次位於轄市區第一;全面推行證明事項告知承諾制,進一步擴大適用範圍和領域,公佈教育、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農業農村、交通、司法行政和醫療保障等9個部門47項實行告知承諾制的證明事項。

  全面嚴格法定程式,提升依法決策水準

  武進區加強重大行政決策規範化管理,嚴格落實《重大行政決策程式暫行條例》《江蘇省重大行政決策程式實施辦法》等法律法規和規範性文件,逐步建立重大行政決策程式規範化建設工作制度體系和組織網絡;以“目錄管理”“法定環節規範運行”“全程監管”為抓手,不斷完善重大行政決策程式,有效提升重大行政決策質效;嚴格執行《常州市武進區重大行政決策程式實施細則》,進一步健全完善重大行政決策檔案管理制度,實現重大行政決策全過程記錄、信息化運行;高標準執行決策程式,2022年度區政府3個重大行政決策事項《常州市武進區“十四五”農業農村現代化規劃》《武進區關於加快推進知識産權高品質發展的若干政策》《關於加強基層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建設的實施意見》均全面落實公眾參與、專家論證、風險評估、合法性審查、廉潔性審查、集體討論決定等法定程式,做到依法科學民主決策;注重發揮政府法律顧問、公職律師的作用,建立“責任部門前置審核、司法局全流程審核”的重大行政決策審核機制,確保重大決策程式“于法有據、運行有序”。

  全面深化執法體制,嚴格公正文明執法

  武進區推進放權賦能,扣緊各方責任鏈,下放的行政執法事項更新為193項,並及時開展賦權事項實施專項評估,確保“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有監督”,激發基層執法效能;完成全區行政執法人員及執法輔助人員清理和全國統一制式行政執法證件更換,舉辦全區“服務‘532’戰略 助推法治政府建設”行政執法專題培訓班,組織多期“精武執法論壇”,著力實現行政執法隊伍管理規範化、制度化、常態化;開展全區基層綜合執法規範化建設專項行動,紮實做好清理和整頓政府購買服務工作,針對城市管理、交通運輸、衛生健康、應急管理、市場監管等重點領域開展執法監督檢查,規範政府履職管理行為;制定《關於建立全區綜合行政執法協同指導和監督考核工作聯席會議制度的實施方案》,強化執法監督合力,推動行政執法工作協調規範運行;積極實施“輕微免罰”制度,梳理出159項重點領域涉企常用行政處罰裁量標準和免罰清單並對外公佈,讓執法既有“力度”又有“溫度”;深化企業行政合規管理制度機制建設與運營,創新企業行政合規執法與監管新模式。(文 王煜 朱遠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