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淮安:以創新驅動實現跨越趕超
2022-11-28 17:06:3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小雨責編:蔣碩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黨的十八大以來,淮安市圍繞高品質發展要求,大力推進創新驅動戰略實施,主要創新指標逐年增長,高新技術企業從不到50家發展到581家,增長近11倍;科技型中小企業從15家發展到2008家。

  十年奮鬥,十年輝煌。淮安科技體制改革不斷深入,科技創新綜合實力顯著增強,創新的“種子”正在這座城市不斷生根發芽。

  強化主體培育 以科技創新催生新動能

  在江蘇視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科研人員將納米粒子和光吸收劑添加到樹脂基體裏,實現了鏡片在明暗不同環境中對眼睛的防護。

  目前該公司先後被認定為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國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江蘇省首屆創新發展優秀企業、江蘇省服務型製造示範企業等。江蘇視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持續增長的研發投入、不斷提升的競爭力,展現出科技創新企業的巨大發展潛力,是淮安企業科技創新綜合實力實現躍升的一個縮影。

  淮安堅持把産業技術創新作為主攻方向,緊緊圍繞産業轉型升級部署創新鏈,加快高新技術研發和産業化步伐。2021年,全市高新技術産業産值佔規上工業總産值的比重達28%,有效高新技術企業總數581家。“十三五”期間,全市共獲批國家省科技項目376項,累計獲得財政科技扶持資金2.37億元;獲得省級以上科學技術獎20項,其中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1項、江蘇省科學技術一等獎1項;獲得省首屆創新發展獎5項。

  優化科創環境 以服務創新謀求新發展

  江蘇金衛機械設備有限公司加大對科技創新的投入力度,實現民用賽道和醫療賽道的雙賽道領跑,産品已出口至116個國家。該公司憑藉自身的研發隊伍,贏得了市場的廣泛認可。“如果不是政府對我們企業科技創新的相關扶持,我們很難快速取得如今的成績。”該公司總經理居黛霞説。

  淮安持續強化科技創新政策扶持引導作用,不斷優化科技創新營商環境,先後出臺了《關於深化科技體制機制改革推動高品質發展的實施意見》和《關於創建國家創新型城市實施方案》(2021-2023年)等一系列促進科技創新的支持舉措,明確了財政科技投入逐年遞增資金引導機制,為科研人員放權賦能。

  全市為企業提供科技創新服務的機構總數已達280家,從業人員數量突破1.2萬人。淮安市技術産權交易市場,2021年技術合同交易額66.63億元,是2015年的6倍。建成的淮安市大型科研儀器設施開放共享服務平臺,率先開展科研儀器共享服務績效獎補,加快推進科技資源開放共享。此外,全市還圍繞優勢特色産業,打造産學研協同創新“淮安模式”,累計建成8家産業技術協同創新聯盟,服務企業1000家,解決和突破企業技術難題100項。

  集聚創新資源 以區域創新拓展新空間

  5G智慧無人車、智慧無人船、智慧電動車……走進淮安中科晶上智慧網聯研究院産品展廳,充滿智慧化的産品讓人目不暇接。該院長袁堯介紹,得益於淮安中科晶上的智慧網聯技術公共服務平臺建設的技術支撐,長淮智駕、淮安安辰等一批“金種子”創新團隊在平臺上紮下根,逐步形成淮安智慧網聯産業集群。截至目前,淮安中科晶上“晶創空間”已入駐創新團隊和企業近20家,並於2022年正式被認定為省級眾創空間。

  淮安以國家創新型城市建設為主線,不斷加強創新載體平臺建設,成功創建淮安國家級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支持建設了恒盛科技園、青創基地等專業特色科技園區,科技企業孵化器總面積超100萬平方米,獲批國家級孵化器2個、國家級眾創空間8個、省級以上科技創新平臺105家。

  科技創新不僅是大勢所趨,也是時代考題。淮安市將繼續激發改革和創新的雙輪驅動力,打造創新高地,力爭到2025年,科技創新主要指標爭先進位,建成國家創新型城市,實現科技創新綜合實力、企業自主創新能力、創新引領産業發展和創新創業體系建設等四個方面顯著提升。(文 駱文婕 王小青 楊宵)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