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非凡十年系列 老外在江蘇丨尼可:滄海變花海 讓荷蘭元素綻放在黃海之濱
2022-12-08 17:25:4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高一芳責編:蔣碩

視頻製作 李妍

  編者按:近期,江蘇省友協與國際在線聯合打造《我在江蘇這十年》系列報道。報道以在蘇外國友人的角度和視野,講述江蘇十年來經濟社會發展成就,展現更加真實、立體、全面的江蘇。本期專訪的主人公是尼可·卡義克,他以外國專家的視角,描述十年來鹽城的發展變化。

  人物介紹:2013年,尼可·卡義克受邀來到鹽城市大豐區的荷蘭花海鬱金香種植培育基地,擔任國際顧問進行技術指導與研發。近十年來,尼可幾乎把所有的時間和精力都獻給了這片花海,與當地合作共建了鬱金香種球研究中心,努力實現鬱金香種球國産化……

  初冬日暮,落霞西斜,花香夾雜著青草香彌散在空氣中,在鹽城大豐的荷蘭花海旅遊風景區(以下簡稱“荷蘭花海”)姹紫嫣紅的花叢中,尼可·卡義克欣賞著自己的傑作,笑容可掬。

  荷蘭花海的每一個浪漫時刻,都與這個“可愛”的荷蘭人有關。

非凡十年系列 老外在江蘇丨尼可:滄海變花海 讓荷蘭元素綻放在黃海之濱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1208110251

尼可在花海間打理鬱金香 供圖 荷蘭花海

  1956年,尼可出生在荷蘭一個鬱金香世家。鬱金香作為荷蘭的國花,花語中有“無盡的愛”的寓意。

  尼可對鬱金香同樣有著“無盡的愛”——7歲時尼可就已經學會剪花、篩選出生病的花苗;10歲時能駕駛拖拉機幫助父母收穫鬱金香種球;17歲那年,從農業技術學校畢業的尼可接過父母的公司,以一個園丁的身份開啟了他的創業之路。

  2013年,年近花甲的尼可收到了鹽城大豐向他拋出的“橄欖枝”,當時的大豐區新豐鎮正在規劃2.46平方公里的多彩荷蘭村項目,需要種植鬱金香的技術人員。

  幾經挑選後,“種花高手”尼可成為了荷蘭花海的鬱金香種植技術顧問。

  尼可直言:“來大豐前,我以為這裡是一個相對偏遠的地方,但最終,我還是決定試試。”

  抱著“試試看”的心理,尼可正式加盟荷蘭花海。

  尼可説他“來對了”,“隨著時間的推移,我對荷蘭花海的前景越來越有信心,我覺得這裡蘊藏著很好的商機。這裡有很好的景色、休閒娛樂設施,很多家庭就會願意選擇來這裡遊玩。”

  鹽城大豐,成為尼可十年逐夢鬱金香的沃土。

  受邀來到荷蘭花海鬱金香種植培育基地後,尼可擔任國際顧問進行技術指導與研發工作,“我的整個工作團隊有將近100人,他們都很友好,對我也非常照顧。”

  從最初的“磨合”到和員工“打成一片”,尼克迅速融入團隊。

  鹽城人的熱情好客讓尼可感觸頗深,他主動結識了不少“土著”朋友,“我們經常一起喝酒,分享日常,談論遇到的問題和機遇。”

  在工作中,尼可不負所托。在鬱金香種球研培過程中,他提供關鍵土壤改良、病毒防治以及新品種培育的技術支撐,為這片花海做出了貢獻。

  十年間,尼可和他的團隊打破了“中國不能生産繁育鬱金香種球”的局面,實現了鬱金香種球的國産化。

  除了種植層面的指導,尼可也在為當地培養技術能手。“我經常鼓勵我的助手自己做決定,積極、獨立地去承擔一些工作,他的進步很大。”尼可驕傲地説。

  尼可還從荷蘭引進了先進的播種機和收割機,“我雇傭了一個當地鐵匠的兒子來操作機器,最開始花了一點時間培訓他,但後來我覺得雇傭他是非常明智的決定,他現在已經可以獨當一面。”

  滄海變花海,“一朵花”帶來最美風情。尼可認為,荷蘭花海圍繞鬱金香打造了觀光旅遊、婚紗攝影、花卉種植和健康養年四大産業齊頭並進的商業模式,吸引了大量遊客,也促進了地方經濟的發展。他也因此收穫“情動江蘇傑出國際友人”等榮譽,被評為江蘇省“特聘外國專家”。

  回望在鹽城的十年,尼可非常感慨:“創業起始階段是最難的,風險也是最高的,還好,我們堅持下來了。我們感到很驕傲,一路走來,取得了很大的進步。”

  對於荷蘭花海的未來,尼克充滿信心:“希望能以大豐為中心,把鮮花産業拓展到全中國。把大豐作為我們的基地,向其他地區輸出荷蘭花海的商業模式。”(文 高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