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家門口”享受一站式服務 南通構建全市域“15分鍾醫保服務圈”
2022-12-12 11:16:5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小雨責編:蔣碩

  12月9日,南通市政府召開新聞發佈會,對外通報了南通市全市域“15分鍾醫保服務圈”全覆蓋的建設過程、服務功能、創新亮點等方面內容。

“家門口”享受一站式服務 南通構建全市域“15分鍾醫保服務圈”_fororder_2

新聞發佈會現場

  建設“15分鍾醫保服務圈”,將醫保服務網點拓展到鄉鎮(街道)、村(社區),是落實國家、江蘇省關於深化醫療保障制度改革部署的重要舉措,是滿足新時代人民群眾公共服務需求的必然要求,更是讓南通參保群眾在高品質發展中享受高品質醫保服務的重要抓手。

  自2021年起,南通市醫保局緊扣市情,因地制宜,全面推進醫保資源整合,紮實推進“15分鍾醫保服務圈”建設。2022年,為使廣大參保群眾辦事更加便捷、更有獲得感,南通市委、市政府將“15分鍾醫保服務圈”建設列入各縣(市、區)高品質發展考核,並將“構建全市域‘15分鍾醫保服務圈建設’,建設示範點75個”列為市政府“民生實事項目”之一。

  南通市醫療保障局局長張勁松介紹,目前,南通市已建成省、市“15分鍾醫保服務圈”示範點101個,並開展經辦服務,超額完成年初75家的預定目標,預計年服務參保群眾將達60萬人次。南通以市和各縣(市、區)醫保經辦窗口為主體,園區辦事處、醫院醫保服務站、鄉鎮(街道)醫保服務圈為支撐,村(社區)醫保服務站為補充的醫保經辦服務網絡初步建成,打通了醫保服務群眾的“最後一公里”,為城鄉參保群眾享受均等化、同質化的醫保經辦服務提供有力保障。

  南通市示範點均建在輻射能力強、交通便利、群眾辦事便捷的地區,室內服務場所面積在150平方米以上,全面實施綜合櫃員制服務模式,為參保群眾提供“一門進、一站式”服務;在省規定13項經辦業務全面開展的基礎上,將照護保險失能評定申請等6項南通特色業務納入幫辦代辦事項清單,通過郵政代跑腿、工作人員同城遞送等方式,保證群眾在居住地附近辦理高頻醫保業務。同步推進的醫保便民藥店,實行集採藥品、國談藥品“零差率”銷售,讓群眾在家門口就能買得到質優價宜的好藥。

  張勁松表示,南通市醫療保障局將充分運用“15分鍾醫保服務圈”創建成果,深化落實“貼近群眾、清單服務、規範管理”的服務內涵,堅持常態管理、延伸基層服務,持續推動南通市“15分鍾醫保服務圈”常態化、實效化、高品質運行,建設具有南通特色、優質高效、群眾公認的基層醫保公共服務“標杆”,不斷提升人民群眾醫保體驗感、獲得感和滿意度。(文/圖 陸海龍 孫榮)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