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南京市江寧區:持續深化“最多跑一次”公證改革 提升為民服務水準
2023-01-05 15:08:5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高一芳責編:蔣碩

  近年來,南京市江寧區深入推進公證領域“放管服”改革,以推行“最多跑一次”公證便民服務為載體,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為群眾提供更加優質便捷的公證服務,提高了群眾對公證服務的滿意度。截至目前,江寧公證處提供“最多跑一次”服務2015次,辦理上門委託、放棄類公證服務23件;辦理各類遠程視頻公證304件,減免收費152000元。

  優化服務方式,讓群眾省心更溫暖。江寧區進一步提升窗口服務能力,規範接待服務,加大公證員業務培訓力度,對接待大廳辦證群眾進行引導分流、解答諮詢等工作,指導群眾準備辦證材料,縮短現場等待時間;實行並落實諮詢接待首問負責制和一次性告知制度,做到問題一次性解答清、所需材料一次性告知全;編制“高頻公證事項便民服務小貼士”“‘最多跑一次’公證辦理指南口袋書”,製作“最多跑一次”事項辦理流程圖,放置在服務大廳群眾休息等待區,公示各類公證的作用、須準備的證明材料、注意事項等;在“江寧司法”官方微信公眾號推出辦證指引短視頻,讓有公證需求的群眾能有針對性地預先準備;開通綠色渠道,對高齡老年人、軍人、殘疾人等特殊群體實行優先受理、優先審查、優先辦理服務,同時減免有關事項的公證費用。

  規範服務機制,讓群眾舉證減負擔。江寧區建立“容缺受理”機制,在關鍵材料齊全、不影響製作詢問筆錄的情況下,先予受理公證申請,群眾領取公證書時再補齊欠缺的輔助材料,讓群眾“跑一次”就辦成事;試行部分證明材料告知承諾制,對6大類15項公證事項中涉及的部分證明材料,在群眾缺少證明材料或確實無法提供的情況下,通過已知事實和日常生活經驗法可推定的相關事實,或公證機構能夠通過政務信息資源共享方式獲取證明材料的,採用當事人書面承諾的做法代替,切實減輕群眾“舉證難”問題,自正式試行該制度以來,共辦結該類公證2000余件;推廣主動核查服務,由公證員結合當事人承諾、證人證言、調查結果等多重證據,多跑路開展綜合判斷,讓群眾“少跑腿”。目前江寧區司法局主動發函核實涉及內蒙古、黑龍江、浙江、河北、山東等多地的婚姻、戶籍等檔案資料,辦理此類公證174件,充分滿足了群眾委託處理財産、遺産繼承等公證需求。

  轉型服務步伐,讓群眾辦事加速度。江寧區積極運用線上遠程視頻公證服務平臺,在合理把控風險、確保公證品質的前提下,將部分傳統線下公證業務搬到線上,充分發揮江蘇省遠程視頻公證平臺、青桐智盒遠程視頻辦證系統的作用,同時加大對“江寧公證處”官方微信公眾號“在線申辦”“在線預約”板塊的研發力度,實現線上線下雙聯動,提高公證便民度;先行在湯山、祿口、江寧三個街道公共法律服務中心部署遠程公證系統,安裝“遠程視頻公證”一體機,申請人在當地公共法律服務中心申辦公證事項,公證員在線上審核通過後,當事人即可攜帶相關材料到江寧公證處領取公證書,進一步實現公證事項“線上與線下一體化”的辦證模式;優化文書送達方式,針對當天不能提取公證書的群眾,按需提供公證文書郵寄投送服務,切實保障“最多跑一次”落到實處。(文 楊夢瑩 陳海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