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法律援助“只跑一次” 無錫全省領先
2023-01-11 11:39:3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小雨責編:馮薇薇

  “沒想到,我只跑了一趟,法律援助申請就受理了!”近日,當市民朱師傅見到上門服務的宜興市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員和援助律師,頓覺意外和驚喜。

  原來,在2022年12月6日,朱師傅因交通事故賠償糾紛,抱著試試看的心情,帶著事故鑒定書和醫療記錄來到宜興市法律援助中心諮詢法律援助申請。法援中心初步了解糾紛經過和朱師傅家庭經濟情況後,為避免傷病未愈的朱師傅來回奔波,決定先行受理。

  隨後,中心一方面啟動承辦律師指派程式,另一方面依據朱師傅簽署的《居民家庭經濟狀況核對授權書》,通過政務信息共享平臺——法律援助申請人家庭經濟狀況核對查詢端口,開展申請人經濟困難狀況核查。三天后,經核查朱師傅的申請符合法律援助條件,法援中心工作人員和援助律師上門為朱師傅辦理了相關手續。

  2022年1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法律援助法》正式實施。無錫市司法局迅速貫徹落實法律援助法和黨中央、國務院“放管服”改革精神,擴大“減政便民”新路徑,實現與民政部門申請救助家庭經濟狀況核對系統平臺對接、數據共享,在江蘇省率先建立了法律援助申請人家庭經濟狀況核查機制。

  2022年以來,無錫市法援中心通過開展廣泛宣傳引導、規範操作培訓、嚴格信息保護的措施,共有753名困難群眾通過窗口先行受理、系統快速核查,便捷、高效地獲得法律援助,人民群眾的法治獲得感得到進一步提升。同時,行政監管能力進一步提升,有效防範了因虛假經濟困難承諾帶來的國家財政資金流失和社會公共法律服務資源侵佔。(文 趙定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