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錢鴻江:用一生來堅守 將革命文物守護工作做到底
2023-01-11 15:24:27來源:中國江蘇網編輯:高一芳責編:馮薇薇

  編者按:革命文物是歷史的見證,我們理應保護好革命文物,講述好革命文物故事,讓其煥發時代光彩。今年,由江蘇省文化和旅遊廳、江蘇省文物局、新華報業傳媒集團共同主辦,“學習強國”江蘇學習平臺、新江蘇客戶端、中國江蘇網策劃推出“江蘇雙十佳革命文物講述人”“江蘇最美革命文物守護人”遴選和推介活動受到廣泛關注。該活動經過各地推薦、網絡投票、專家評審、網絡公示等環節,最終確定王晨等10名同志為“江蘇雙十佳革命文物講述人”(專業組),朱長偉等10名同志為“江蘇雙十佳革命文物講述人”(志願組),南京市文化遺産保護研究所文物保護團隊等6個集體(個人)為江蘇最美革命文物守護人。他們與革命文物都有著怎樣的難忘故事?讓我們一起走近這些革命文物講述人、守護人。

  新江蘇·中國江蘇網訊 錢鴻江,1957年出生在泰州市姜堰區蔣垛鎮,他生長在一個紅色家庭,家中四代黨員,良好的家風傳承讓他對革命文物守護工作十分熱愛。錢鴻江四十多年來一直在鎮政府工作,2017年11月,開始擔任蔣垛蘇維埃紀念館館長。經過長期潛心研究當地的革命歷史,他跑遍了蔣垛每個村落,走訪了近百位參戰老人,掌握了大量鮮為人知的革命材料,花了兩年時間撰寫了約50萬字的古鎮叢書《蔣垛》。

錢鴻江:用一生來堅守 將革命文物守護工作做到底

  蔣垛鎮原屬黃橋革命老區,散落著很多烈士遺物,這裡誕生了原泰縣地區第一位黨員和第一個黨支部,是蘇中第一個紅色蘇維埃政權誕生地,也是紅十四軍發祥地之一。

  為銘記歷史,教育後人,20世紀90年代初,蔣垛鎮啟動蔣垛蘇維埃紀念館建設工程;2001年6月紀念館建成開放。建館以來,蔣垛蘇維埃紀念館積極挖掘烈士事跡,追尋烈士遺物;2018年4月,在原有基礎上蔣垛鎮投資1400多萬元修繕蘇維埃紀念館;2019年12月,佔地75畝的蔣垛蘇維埃公園以嶄新的面貌向遊客展示;2020年6月,紅色文化公園區又建起了烈士浴血奮戰的浮雕。

錢鴻江:用一生來堅守 將革命文物守護工作做到底

  20世紀90年代末,時任鎮黨委宣傳委員的錢鴻江提出建立蘇中第一個蘇維埃紀念館,併為之四處奔波。紀念館落成後,他擔任起義務講解員,一幹就是20多年。時至今日,錢鴻江還在擔任講解員,用他的話來説,“可能沒有人比我更了解當地的革命歷史和烈士事跡了。”此外,各地黨員前來學習時,也是他來授課,一天講課時間就達到四五個小時。

  在錢鴻江看來,在革命文物徵集過程中,發生了很多難忘的事情。2021年,姜堰區鹽大村75歲的周寶宏到蘇維埃公園遊玩,他們在瞻仰浮雕時,無意中發現了父親周榮厚的名字,周寶宏依稀記得父親曾加入淮海戰役支前大軍,後被殺害。他找到錢鴻江詢問是否知道當時的情況,巧合的是,當時錢鴻江正在收集烈士的事跡資料,經過審核和再三確認,周寶宏的父親周榮厚確實為革命烈士,並在烈士墓裏進行了安葬。

錢鴻江:用一生來堅守 將革命文物守護工作做到底

  革命文物的徵集需要大量的基礎工作與走訪調查。通過與烈士家屬、當地村民溝通交流;出差尋訪、書信函訪、電話尋訪;請教曾在蔣垛工作過的老領導、老同志,錢鴻江掌握了大量的史實資料。

  功夫不負苦心人,2022年清明節前夕,錢鴻江走村入戶尋找烈士遺物,在周寶宏家裏看到了一輛珍藏的木質獨輪車,該車記錄了周榮厚參加淮海戰役支前大軍的革命足跡。經過溝通交流,周寶宏決定把獨輪車無償捐獻。這件烈士遺物的到來,不僅增加了該館的館藏,豐富了蔣垛紅色文化的內涵,更是傳承了蘇北革命老區的紅色革命精神。

  為了追尋更多烈士遺物,姜堰區蔣垛蘇維埃紀念館先後組成多個工作組,赴上海、北京、南京、常州、無錫、揚州等地,蒐集整理了大量的歷史資料和烈士遺物。期間,他挖掘了李蘭英、吳九成等英雄的感人事跡,這幾年已追尋烈士遺物300多件。近年來,在錢鴻江的努力下,蔣垛蘇維埃紀念館不僅追尋烈士的遺物,還為多名無名英雄“正名”,女英雄、支前模範李蘭英,就是在蒐集歷史資料中發現的。“我是本地人,對每個鄉鎮都熟悉,擁有良好的群眾基礎,這對於革命文物的蒐集也起到了很大的幫助,”錢鴻江直言道。

錢鴻江:用一生來堅守 將革命文物守護工作做到底

  2020年年底,姜堰區蔣垛蘇維埃紀念館獲批國家3A級紅色旅遊景區,也是泰州市“鑄魂之旅”一號專線上的紅色旅遊打卡勝地,也是十九個單位的傳承紅色精神教育基地,每年都接待超過一萬人的黨員幹部青年人和少年兒童前來參觀。這些的背後,都是錢鴻江這位默默奉獻的守護者,通過他充分挖掘和運用紅色文化資源,使得蔣垛蘇維埃紀念館這一紅色文化載體,其中的革命故事更有新意和溫度,紅色教育更加生動和出彩。

  多年來,錢鴻江獲得泰州市姜堰區“五好五老”“最美老幹部志願者”“姜堰好人”等近十個榮譽稱號。中國江蘇網記者聯繫上錢鴻江時,他正在辦公室寫材料,“我是在革命老區出生的,對於家鄉情況比較了解,想多做點事,”錢鴻江表示:“雖然我退休了,但革命文物保護這件事我會一直幹下去,這是一份熱愛,更是一種信念。”

  新江蘇·中國江蘇網記者 顏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