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宜興市西渚鎮白塔村:黨建引領 五治融合 奏響現代化鄉村治理和諧曲
2022-10-09 17:34:4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小雨責編:蔣碩

  宜興市白塔村地處宜南山區陽羨生態旅遊度假區(西渚鎮),近年來,村黨總支堅持黨建引領,以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為方向,創新實施“小、微、精”三級網格治理模式,不斷提升社會治理精細化水準,有效促進生態、農業、文化、旅遊四大産業的發展,實現了基層治理和鄉村振興的雙贏,先後獲得“全國文明村”“全國鄉村治理示範村”“江蘇省民主法治示範村”等榮譽稱號。

  強化政治引領,凝聚基層治理合力。白塔村始終堅持以政治建設為引領、服務群眾為目的、網格管理為抓手、黨群服務為推手,將黨建工作與基層治理深入融合,首創黨員群眾“四鄰聯動”制度,採取1名黨員對接聯繫4名群眾工作方式,引導廣大黨員發揮先鋒模範作用;將黨支部、黨小組高度融合到基層治理網格中,將“支部建到網格上,黨員沉到網格裏”,構建起“紅網格”戰鬥堡壘。

  完善法治保障,增強基層治理定力。白塔村加強法治宣傳教育,引導群眾知法、守法、懂法、用法,大力培育“法律明白人”,建立以村“兩委”成員、網格員等為重點的“法律明白人”隊伍;加強法治陣地建設,先後建成于伶紀念館、生活行旅館、宜人書院、黨建展示館等七大展館,充分融入法治元素,將其打造成鄉村法治宣傳主陣地;2021年又完成建設特色法治文化公園,打造了獨具本土特色的法治陣地。

  實施德治教化,激發基層治理動力。白塔村以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廣泛開展“身邊好人”“道德模範”等各類精神文明評選創建活動;注重家庭建設、家教傳承和家風培育,開展“最美家庭”“美麗庭院”等評選活動;舉辦鄉村道德講堂活動,引導村民傳承美德、樹立新風,形成了健康向上的精神風貌;依託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組織開展“文化下鄉”等群眾性文明實踐活動,進一步補齊村民“精神短板”。

  推進自治強基,提升基層治理內力。白塔村以創新社會治理為抓手,實施“小、微、精”三級網格管理,既對原有3個綜合網格進行細化調整,按照300戶、100戶以及10戶的標準,重新劃分3個一級“小”網格、19個二級“微”網格、101個三級“精”網格,並從居住在網格內的黨員骨幹、村民小組長、村民代表等熱心群眾中選出網格管理員,讓村民真正參與到鄉村治理中。

  凝聚智治支撐,注入基層治理活力。白塔村加快推進村級“平安前哨”新建工程,探索警格和網格深度融合,依託“網格通”智慧網格平臺,進一步健全“大數據”賦能服務體系,加快與各部門、平臺間的數據對接和共享,打破數據“孤島”,實現社會治理數據 “一平臺”共享;在智慧網格和雪亮技防工程的總體框架下,以“全覆蓋、精細化、制度化”為目標,將大數據、智慧化融入到鄉村治理各方面,通過“智慧網格”建設,推動信息資源互聯互通。(文 談賽濤 萬正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