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東航航空醫師吳堅:守好醫療保障安全屏障
2023-02-01 17:00:2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小雨責編:蔣碩

  2023年1月6日上午,東航江蘇公司黨委(擴大)會、2023年工作會、安全工作會勝利召開。在通報表彰環節,公司綜合管理部醫療保障分部主管吳堅從公司領導手中接過“2022年度中國東航先進個人”榮譽證書,面對領導和同事們的鼓勵和掌聲,不覺眼眶濕潤了……

東航航空醫師吳堅:守好醫療保障安全屏障_fororder_工作中的吳堅

吳堅

  醫者仁心 精勤不倦

  2005年7月,吳堅入職東航,成為了一名航空醫師。轉眼間,他已經在崗位上耕耘了18個春秋。談及為何從醫,吳堅説,自己的父親是揚州市的一名內科醫生。從兒時起,他就對身穿白大褂、能治病救人的老爸特別崇拜。

  多年來,吳堅秉承著醫者仁心,認真履行好職工醫療保障、旅客適航性評估、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處置、空勤人員健康療養、機載醫療設備管理、健康體檢和職業健康體檢、愛國衛生運動等工作職責。18年來,吳堅總是衝在醫療保障第一線,大家都親切地稱呼他“吳航醫”或“吳大夫”。

  工作之餘,吳堅還在《中華航空航天醫學雜誌》《民航醫學》《實用臨床醫藥雜誌》《交通醫學》等刊物發表過多篇專業論文。他還鑽研科技創新,主持的《重點觀察飛行員的健康風險管理》獲得2012年度東航股份公司重點安全風險管理項目二等獎。他發明的航空器二氧化碳聯合器械滅鼠法,在確保效果的前提下,比傳統航空器滅鼠法能節約48小時,達到了國內領先水準。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發。“我頓時感覺肩上的責任重了,是我們該挺上去的時候了。”吳堅堅定地説。他是盡職盡責的“採購員”、 信息集散的“發言人”、 戰“疫”一線的“輕騎兵”和物資管控的“精算師”。

東航航空醫師吳堅:守好醫療保障安全屏障_fororder_忙碌中的吳堅

忙碌中的吳堅

  踔厲奮發 篤行不怠

  與疫情的抗爭來到了2022年。隨著疫情防控政策的不斷調整以及相關經驗的不斷積累,在公司和部門領導的關心支持下,吳堅與他的同事們一道,緊密結合公司疫情防控實際需要,以“編寫一本手冊、開發一套系統、打造一支隊伍”為工作載體,不畏艱辛、勇毅堅守,建立了公司疫情防控體系。

  面對不斷變化的疫情,能否為公司提供更加清晰明確的行動指南成為了吳堅面對的新課題。自2021年11月開始,在公司黨委的關心指導下,吳堅牽頭組織了防疫手冊編寫工作。歷時三個多月,經歷了三次評審修改和十多次修訂,克服了時間緊、任務重、法條多、要求高等挑戰,公司在行業內率先發佈了《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手冊》。

  2022年9月,公司疫情防控系統投入運行。據吳堅介紹,該系統是基於釘釘標準化産品應用和創新型應用管理平臺的疫情防控信息化管理系統,通過自主開發和外部支持相結合的形式創建而成,涵蓋了健康信息申報、疫苗接種統計、核酸檢測查驗、防疫物資管理、離開駐地審批、疫情防控緊急排查、風險人員健康管理等模組功能,實現了疫情防控工作和信息的雙閉環管理,真正實現了“表格防疫”向“數字賦能”的質的轉變。

  2023年1月10日,公司舉行了疫情防控工作彙報暨輪崗管培生論文答辯會。8名公司2022年入職的新員工結合自己的工作心得和疫情防控工作進展,進行專業論文答辯,吳堅聆聽後倍感欣慰。吳堅説:“原來,我只是戰鬥員,而隨著‘新鮮血液’的加入讓我還兼任了指揮員。”

東航航空醫師吳堅:守好醫療保障安全屏障_fororder_醫療器械檢查

吳堅檢查醫療器械

  迎難而上 初心不改

  2022年下半年以來,隨著公司著手保障入境航班並陸續恢複國際地區航線,東航江蘇公司成為在南京祿口國際機場駐場的唯一一家全流程獨立保障國際地區航班的基地航空公司。在這背後,吳堅和他的戰友們認真編寫的《東方航空南京-香港-南京、南京-首爾-南京、南京-東京-南京客運航班防疫方案》等系列專業方案給了前方運行保障和疫情防控強有力的支撐。

  與此同時,吳堅還著眼于工作人員的實際防護技能的提升。在他的倡導下,公司創新開展的“小班教學+情景模擬”式疫情防控培訓紮實開展。教培方式真正實現了理論支撐和技能訓練相結合。

  談到吳堅的家庭,可謂幸福美滿。愛人是與他同在江蘇省靖江市人民醫院實習期間相識的。“這三年,我們倆是兩線作戰!”吳堅笑稱道。同為白衣戰士,更能感同身受。

  隨著“二十條”、“新十條”和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實施“乙類乙管”等防疫政策的落地,防疫工作進入了新階段。回望三年的抗“疫”之路,吳堅感慨萬千。面對後疫情時代,他建言,要實施民航強國戰略,就要進一步構建科學防控體系、加快專業化人才培育、強化信息化智慧化建設、完善優化相關法律法規,築牢疫情防控的安全屏障,匯聚起推進健康中國建設的磅薄力量。(文/圖 寇靈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