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蘇州市相城區全力推動數字金融産業創新集群建設
2023-02-10 16:15:3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小雨責編:馮薇薇

  新年伊始,蘇州市相城區數字金融産業發展欣欣向榮,一批試點創新和産業招引成果密集落地。

  在2月4日舉辦的相城區“聚焦雙中心 建功新征程”産業融合發展大會暨一季度重點項目集中開工和簽約活動上,8個數字金融重點項目集中亮相。

蘇州市相城區全力推動數字金融産業創新集群建設_fororder_6

相城景色

  在2月1日舉辦的蘇州市數字人民幣試點推進會暨年度總結大會上,相城區榮獲蘇州市2022年數字人民幣試點工作先進單位,長三角數字貨幣研究院等4家數字金融創新機構榮獲蘇州市十佳數字金融(數字人民幣)創新實驗室,長三角金融科技有限公司等3家數字金融企業獲評蘇州市十佳數字金融生態圈企業,相城區國際汽車城榮獲十大數字人民幣使用示範商圈。

蘇州市相城區全力推動數字金融産業創新集群建設_fororder_7

數字人民幣實驗室揭牌

  數字人民幣應用試點持續領跑

  2022年,相城區“數字人民幣試點發展指數”位列全市第一,多項試點核心數據位列全市首位。其中,數字人民幣對公錢包交易量1046.13億元;財政支出中以數字人民幣形式支出金額47.3億元;機關單位、國企實現工資以數字人民幣全額代發;全國首創數字人民幣應用場景12個,佔全市四分之一以上,實現普惠金融、跨境支付、政務服務、智慧合約等多個領域應用突破。

  作為全國最早開展數字人民幣試點的區域之一,相城經過近3年的探索,已經逐步推動試點工作向模式創新和方案輸出的方向走實走深。

  數字金融發展路徑突破創新

  2020年以來,相城區依託數字人民幣試點先行優勢,在全國率先提出發展數字金融産業,並遵循研發、創新、轉化、生態4個發展階段,逐步探索出一條特色化數字金融産業發展道路。

  相城區成立15個數字金融産業研究小組,建立與試點機構、領軍企業和大院大所的常態化交流和研討機制,在普惠金融、硬錢包、數字財政等領域探索以技術突破帶動標準制定。

  相城區借助金融機構研發力量、專業團隊和總部資源,2022年新招引落地江蘇銀行智數研究院、民生銀行數字人民幣應用創新實驗室等總行級數字金融關聯創新機構7家(位列全市第一),以落地前沿技術帶動産品創新,促進産業價值鏈攀升。

  數字金融生態優勢日益凸顯

  數字金融優質資源的集聚也帶動了金融業整體的高品質發展。2022年,相城區金融業營收、稅收分別達80.77億元、18.45億元,同比增長76.4%、77.6%;行業稅收佔比超10%。因金融生態環境優良,相城區2022年相繼獲省政府督查激勵、全省金融生態優秀縣、全省縣域金融生態環境綜合評估“五連冠”等榮譽。

  近年來,相城區積極打造“十個一批”發展機制,為産業發展營造良好的環境。

  在國資公司方面,2022年,相城區成立了江蘇相融金服科技有限公司,圍繞金融雲服務産品輸出、數字人民幣場景集成、數字金融培訓教學等方面,積極探索數字人民幣試點及數字金融産業建設的市場化模式。

  在功能園區方面,相城區正以優化産業生態、服務實體經濟為目標,推進“數字金融創新港”和“數字金融城”的“一城一港”規劃建設,構建以數據服務、研發創新、培育孵化等為一體的全功能綜合性金融服務片區。

  在品牌盛典方面,相城區承辦了第二屆長三角數字金融産業創新周系列活動,落地“金融密碼杯”全國密碼應用和技術創新大賽永久會址,承辦央行三大專題研討會,在長三角區域乃至全國金融行業引起強烈反響。

  此外,相城區即將出臺《相城區數字金融産業創新集群建設三年行動計劃(2023-2025年)》,將重點實施數字人民幣試點“示範計劃”、數字金融創新載體“提升計劃”、數字金融生態圈企業“集聚計劃”、數字金融産業“聚才計劃”,力爭到2025年底,數字人民幣試點應用先行示範區、金融業數字化轉型實踐區、數字金融服務實體經濟引領區、數字金融産業集聚區建設取得階段性成果。(文/圖 瞿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