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江蘇大劇院原創民族舞劇《紅樓夢》開啟上半年全國巡演
2023-03-15 15:01:4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心怡責編:蔣碩

  3月9日-3月12日,由中共江蘇省委宣傳部指導、中國藝術研究院紅樓夢研究所學術指導、江蘇文投集團策劃、江蘇大劇院出品、南京民族樂團聯合出品、黎星工作室聯合製作、國家藝術基金2023年度資助項目江蘇大劇院原創民族舞劇《紅樓夢》在南京上演,深度剖析年輕一代對傳統文化的認知與解讀,進而更深層次地從各方面探索中國之美和古典之美。

江蘇大劇院原創民族舞劇《紅樓夢》開啟上半年全國巡演_fororder_圖片3

劇照 供圖 江蘇大劇院

  在這場頂級舞者的同臺演繹中,藝術家們都以深厚的功底演繹著自己的角色。著名劇作家、中國戲劇家協會顧問、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顧問羅懷臻表示:“舞蹈界的青年人才層出不窮,他們對傳統很親近,不是顛覆,不是調侃,不是虛無,他們把傳統化為了一種視角、一種審美,他們的情感是當代的,觀念是當代的,我看到了舞蹈行業崛起發展的可能性。”

江蘇大劇院原創民族舞劇《紅樓夢》開啟上半年全國巡演_fororder_圖片4

劇照 供圖 江蘇大劇院

  江蘇省文藝評論家協會理事潘訊評論:“民族舞劇《紅樓夢》的成功在於深刻理解並創新運用了這一中國表達,用舞蹈勾連起傳統與當下的對話,實現了舞臺修辭對文字修辭的轉化。”

  民族舞劇《紅樓夢》2023上半年全國巡演將於3月17日在廈門閩南大戲院拉開大幕,同時也在上海、臨沂、濟南、景德鎮、西安、成都、蘇州和杭州等城市受到藝術愛好者的歡迎。

江蘇大劇院原創民族舞劇《紅樓夢》開啟上半年全國巡演_fororder_圖片5

南京站演出 供圖 江蘇大劇院

  讓民族舞劇《紅樓夢》出品人、江蘇大劇院總經理廖屹感到欣喜的是,演出吸引了許多對中國傳統文化、古典名著以及東方美學新表達頗有情結的觀眾,男女老少紛紛前來觀演。

江蘇大劇院原創民族舞劇《紅樓夢》開啟上半年全國巡演_fororder_圖片6

演員謝幕 供圖 江蘇大劇院

  “在黎星、李超導演和各位藝術家的共同努力下,民族舞劇《紅樓夢》將傳統題材成功地實現了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以舞劇的形式傳遞了中國的傳統文化及審美意境,當代性強,很符合當代人的口味。”在廖屹看來,舞劇《紅樓夢》不僅完成了傳統文化從古至今的解讀,也成為了中國舞劇與經典文學作品對話的探索樣本,更讓他看到了傳統題材藝術創作的廣闊空間。(文 何菲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