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聽名家講蘇州經典民間故事 蘇州《碧螺春傳説》視頻發佈
2023-03-22 17:21:4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高一芳責編:趙銀平

  近日,在姑蘇早春、萬物生長的時節裏,由蘇州市公共文化中心(蘇州市文化館)和蘇州市群眾文化學會應時製作的《聽名家講蘇州經典民間故事》欄目伴隨著2023年剛剛入市的碧螺春與大家見面了。欄目第1期視頻《碧螺春傳説》邀請了知名滑稽戲表演藝術家張克勤進行講述,已在蘇州群文、蘇州市文廣旅局官微、江蘇省公共文化雲等平臺發佈,受到了群眾的廣泛好評。

“文載蘇舟·我的城市回憶錄”聽名家講蘇州經典民間故事_fororder_圖片 1

欄目海報 供圖 蘇州市公共文化中心

  提到《聽名家講蘇州經典民間故事》,不得不提早年間由蘇州市文化館主編出版的《蘇州經典民間故事集》。這本書收集了關於蘇州這座古城風土人情、名勝古跡、節令習俗、特色飲食、歷史掌故等各方面的民間傳説50篇。其中有在民間流傳廣泛的《獅子回頭望虎丘》《伍子胥造闔閭城》《寒山寺傳説》等,是蘇州名勝古跡典故的延伸;《碧螺春傳説》《定勝糕的來歷》《臘八粥》等,則豐富了蘇州土産特産的內涵;在這些經典傳説中,更有著對伍子胥、范仲淹、唐伯虎、蘇子美、金聖嘆、馮夢龍等蘇州歷史人物的生動回憶。每篇故事的結尾還配有專家點評,整本書內容豐富、通俗易懂,一經推出就深受廣大讀者的喜愛。

  如果説,從語言流傳到整理成文是民間文學的昇華過程。那麼,在網絡和現代媒介豐富的今天,把文字用數字化的形式通過新媒體進行傳播,一定會讓蘇州傳統江南文化擁有更多的受眾,必將給這些生動的民間傳説注入新的意義、留下彌足珍貴的美好記憶。

  據蘇州市公共文化中心副主任、蘇州市文化館副館長李慧洋介紹,接下來,還將邀請眾多蘇州文藝名家用蘇州話來講述《蘇州經典民間故事》中的這些作品,預計將陸續推出諸如《定勝糕的來歷》《試劍石》《伍子胥造闔閭城》《紅梅圖與香雪海》等視頻或音頻故事共48期;同時,配合背景資料介紹、文創開發、線下數字場景等多維度推廣,讓這些民間傳説更生動、呈現形式更多元,讓廣大群眾更好地感受古城深厚的文化底蘊和地道方言的趣味,加深人們對這座千年古城的文化記憶。

“文載蘇舟·我的城市回憶錄”聽名家講蘇州經典民間故事_fororder_圖片 2

《碧螺春傳説》片段截圖 供圖 蘇州市公共文化中心

  以第1期節目為例,其主題既頗具代表性,又很應季。一杯碧螺春,飲盡江南春。2022年,“中國傳統制茶技藝及其相關習俗”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其中包含蘇州的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碧螺春製作技藝。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滑稽戲代表性傳承人、國家一級演員、蘇州市滑稽劇團表演藝術家張克勤,作為講述人,用地道的蘇州方言為大家講述了碧螺春的傳説概述、碧螺春的特色,講述生動有趣、引人入勝,兼具知識性與趣味性,極好地傳承弘揚了傳統文化。(文 張己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