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蘇州姑蘇區:打造冬訓樣板課堂 推動理論學習“學在日常 用在經常”
2023-03-22 16:13:1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高一芳責編:趙銀平

  近日,蘇州市姑蘇區雙塔街道錦帆路社區“幸福大院”裏,一堂生動的冬訓樣板課堂在此開展,十余名居民黨員圍坐一圈,有問有答,氣氛熱烈。

  2023年來,姑蘇區以打造冬訓樣板課堂為抓手,整合多方資源、豐富學習載體、創新學習形式、擴大黨員覆蓋,著力推動理論學習“學在日常、用在經常”。

  建立多層次課堂矩陣,在提升理論學習質效上下功夫

  為有力提升理論學習質效,姑蘇區以黨員群眾需求為導向,整合各方資源,精心定制“學習菜單”,用黨員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把“枯燥”的理論學習變為“有趣”的“情感共鳴”,傾力打造1個區級“文藝+理論”樣板課堂、8個街道級“一街一特色”樣板課堂、169個社區級線上線下“微課堂”,構建“1+8+N”冬訓樣板課堂矩陣。

  區級層面打造“文藝+理論”樣板課堂,將傳統文化與理論知識相結合,創編快板、小品、歌舞等具有時代特色、姑蘇特色的群文作品,深入街道、社區、學校等開展黨員冬訓百場群文巡展(演)活動。8個街道層面立足轄區實際,發揮資源優勢,打造特色鮮明的冬訓樣板課堂,營造“百家爭鳴、百花齊放”氛圍。平江街道利用名人故居資源打造“庭院課堂”,將冬訓課堂搬進門庭院落;滄浪街道整合身邊好人好事打造“好人課堂”,用“鄰裡家常”嘮出“理論新篇”。

  探索多元化學習方式,在用好學習資源載體上謀創新

  緊緊圍繞“深化理論學習必須注重守正創新”思想,姑蘇區通過“數字+”“網絡+”等方式,融入多種資源,引入新興技術,豐富學習載體,拓寬學習路徑,持續探索多元化學習方式,將“單向輸出式”傳統課堂轉變為“雙向奔赴式”沉浸課堂,讓理論學習更具生命力。

  借助3D、VR等技術,姑蘇區打造的全市首個網絡文明數字人“美仁狸”以更受年輕群體喜愛的數字形象擔任冬訓主講人,圍繞網絡文明宣傳、數字理論宣講、古城文旅推薦等主題開展宣講,為冬訓樣板課堂注入新的活力。依託中共蘇州獨立支部舊址、五卅路紀念碑、蘇州革命博物館、金瑞生烈士紀念廣場等紅色資源,姑蘇區各街道創新開發紅色實境教育線路,設置紅色小劇場、戶外微黨課、紅色點位“打卡”等環節,以“沉浸式”體驗提升理論學習吸引力。

蘇州姑蘇區:打造冬訓樣板課堂 推動理論學習“學在日常 用在經常”_fororder_圖片 2

“聲入人心”樣板課堂

  蘇錦街道開展“聲入人心”樣板課堂,組織黨員參與冬訓學習音頻錄製,推選“好聲音”參與“我是冬訓主講人”視頻錄製。虎丘街道開展“海棠匠心”紅色音樂“微課堂”、“廠房裏的老物件”看聽學説“微課堂”,吸引黨員群眾在觀演、觀展中回望崢嶸歲月,感悟初心使命。

  堅持多維度延伸覆蓋,在營造全員參與熱潮上出實招

  姑蘇區堅持打造“分眾式”冬訓樣板課堂,以更精準方式,將理論學習送到機關、國企、“兩新”組織、社區、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員及居民群眾身邊,打通基層理論宣傳“最後一百米”。

蘇州姑蘇區:打造冬訓樣板課堂 推動理論學習“學在日常 用在經常”_fororder_圖片 3

幸福大院冬訓樣板課堂

  姑蘇區以“幸福大院”冬訓樣板課堂為引領,聚焦居民黨員群眾關心的熱點問題,以通俗易懂的蘇州方言和“接地氣”的茶話會形式,深入古城街巷院落開展理論宣講,廣泛聽取居民意見,有效推動基層共治,解決了環境整治、古宅保護等方面一系列問題。聚焦分散在商圈、樓宇、産業園裏的“兩新”黨員,姑蘇區探索“1+1>2”聯學聯訓模式,打造“理論學習共同體”,凝聚“兩新”黨員上好冬訓“必修課”。

蘇州姑蘇區:打造冬訓樣板課堂 推動理論學習“學在日常 用在經常”_fororder_圖片 1

“兩新”組織冬訓樣板課堂

  金閶街道擦亮石路商圈“理響金閶”冬訓樣板課堂,通過開展“週末理論微課堂”“青年樂業微課堂”等活動,為商圈轉型升級貢獻智慧與力量。吳門橋街道依託“齊心驛站”陣地開展冬訓樣板課堂,由社區支部書記、海棠先鋒將“暖新”學習包送到快遞驛站,帶動站內快遞小哥利用休息和碎片時間誦讀冬訓推薦書目、分享學習心得。(文/圖 蘇姑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