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蘇州吳中上好公證“四條鏈” 提振“四敢”精氣神
2023-03-23 13:48:1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高一芳責編:蔣碩

  近年來,蘇州市吳中區深入推進公證領域“放管服”改革,探索拓展新領域,研發升級新産品,打造“公證+”跨界合作新模式,推動公證行業高品質發展,更好服務吳中“産業強區、創新引領”發展戰略。

  強化基層惠民鏈,體現“敢創”新作為。吳中區深入踐行“我為群眾辦實事”,擴大“公證服務進基層”覆蓋面,在郭巷、甪直、橫涇、光福等鎮、街道社區設立“家門口辦公證”臨時服務點,公證人員放棄週末休息時間,定期、不定期開展法治宣傳、法律諮詢,為老百姓“零距離”現場辦公證;在木瀆鎮設立公證便民服務站,創建公證處黨建工作示範點,為木瀆及周邊地區提供便利化、就近式、延伸性的公證法律服務;聯合蘇州市不動産登記中心吳中分中心,聯動甪直司法所,探索在甪直鎮設立“公證+不動産登記”便民服務辦證點,整合集成到辦事專窗,讓當事人“少跑腿、辦成事”。

  打造移動智慧鏈,體現“敢攻”新質效。吳中區創新聯繫服務群眾制度,通過“智慧黨建”、“互聯網+黨建”,把黨建活動拓展到網絡上,讓老百姓更了解公證、更接近公證;優化“互聯網+”公證模式,推行遠程視頻公證、自助公證、網上證據保全等非接觸式辦證服務;將區塊鏈嵌入傳統公證流程,與建設銀行、中國郵政、農商行等金融機構簽署結對共建協議,在數字人民幣的普惠應用等方面開展聯動合作;採用“區塊鏈公證搖號系統”,將“公證搖號”方式引入人民陪審員選任等工作;開展公證費數字貨幣繳費和承結業務,拓展數字人民幣在公證領域的創新應用場景。

  擦亮司法輔助鏈,體現“敢爭”新激情。吳中區健全“公證+”溝通協調機制,為公證參與司法輔助事務創造條件,積極參與人民法院的訴前調解、取證、保全、強制執行等司法輔助事務,2022年僅辦理法院強制執行的保全證據公證就達10余件,推動審判與公證的優勢互補,緩解法院“案多人少”矛盾;聯合人民檢察院制定《輕微刑事案件賠償保證金提存制度》,助力促成輕微刑事案件中各方當事人“案結事了”,至今已辦理6起輕微刑事案件賠償保證金提存公證,為公證介入檢察輔助領域的蘇州首創。

  提升隊伍品質鏈,體現“敢擔”新魄力。吳中區想方設法引進優秀法律人才充實隊伍,目前共有執業公證員9名,公證員助理10名,其中法學碩士3名;加大業務培訓力度,開展“傳幫帶”,激勵提高辦證技能、提升學歷層次;制定完善《公證品質管理制度》《吳中公證處內部控制手冊》,實行辦證流程細則化管理,從程式上、辦證環節上雙重確保公證品質;規範公證處內部經濟業務活動,建立健全科學高效的制約和監督體系;在嚴格品質管控、落實辦證品質責任制的同時加大檢查力度,2022年共組織2次公證品質自查,2次互查,2次主任抽查,共計檢查公證卷宗1000余件,促進公共服務效能和內部治理水準的雙提高。(文 蘇吳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