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南通崇川區城東街道:打造多維“紅色矩陣” 築牢基層治理“橋頭堡”
2023-03-24 19:30:2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小雨責編:蔣碩

  “每次看到《東方之聲》微信公眾號裏豐富多彩的內容,都會加深我對社區的歸屬感,最近我家小孫子也投稿了一篇他寫的作文。”黨員顧祥欣喜地向眾天網格黨支部書記沈明志説道。

  近年來,南通市崇川區城東街道東大街社區著力鍛造硬核黨員隊伍,堅持靶向聚焦、精準施策,為黨員幹部提供多元培訓“套餐”,全面提升黨員幹部綜合能力和素質,增強黨員凝聚力,讓所學理論成為實際行動的“發動機”。

  “東方之聲”,書寫民意表達“大文章”

  東大街社區黨委于2021年創刊《東方之聲》微信公眾號,面向轄區內3000戶家庭、100家轄區單位傳遞社區資訊和紅色文化;設置“精神力量”“情滿東大街”“保健養生”“香飄百花園”4個欄目,線上講述“身邊好人好事”,內容“大”到社會民生、社區事務,“小”到琴棋書畫;通過各類線上活動進行輪番“開課”,開設黨的理論知識“微課堂”“明白人”法治宣傳、“啄木鳥”民生協調,精準加強黨員群眾的法治意識、防範意識,讓平安法治的聲音能夠“聲”入人心、讓黨的身影沁入基層治理每個環節。

  “紅色先鋒”,施展服務群眾“大作為”

  東大街社區黨委分析梳理、精準分類黨員信息,針對不同類型黨員因材施教,對接群眾“所盼之事”;通過三支“紅色先鋒隊”充分發揮黨員幹事能動性,“愛心縫補坊”助老服務先鋒隊提供維修、保潔、幫助老人洗滌衣物等“敲門服務”,“愛心女紅坊”縫補專長先鋒隊輪流值班,為轄區內80歲以上老人、困難家庭和殘疾人提供裁剪、熨燙、縫補等“無償服務”,“青年黨員沙龍”先鋒隊由非公企業、社會組織、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員組合,開展安全生産、政府政策、創新能力等方面學習培訓。

  “我愛我樓”,彰顯社會治理“大擔當”

  東大街社區以“樓道哨音”整合訴求,以“黨委應哨”回應訴求,以“同樂匯”黨員志願服務活動為載體,推動物業、黨員志願者、“紅色管家”等力量融入樓道、注入家庭,引導黨員幹部參與安全生産、網格服務、信訪維穩等“家門口”的社區事務。2023年以來,社區黨員志願者主動參與老舊小區改造拆違勸導、樓道照明設施維修更新、小區電梯阻車器安裝督促、臨時建築垃圾堆放點改造等工作,推動社區和諧善治,形成社區“紅色矩陣”,在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發揮巨大作用。

  東大街社區黨委書記張秀梅表示:“社區將著力夯實基層治理基礎,聚合更多力量,構建‘黨建+實踐’的融合式工作體系,充分發揮‘主心骨’作用,暢通基層治理‘毛細血管’、激活城市發展‘紅色動能’,讓民生福祉更有質感。”(文 秦暉 朱子培)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