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全國多地提出試點“現房銷售”
2023-04-04 16:53:30來源:揚子晚報編輯:陳小雨責編:蔣碩

  原標題:全國多地提出試點“現房銷售” 業內:全面推廣可能性不高

  在2023年1月的全國住房和城鄉建設工作會議上,首次提出“有條件的(地方)可以進行現房銷售”,而在此後的近一個月時間裏,記者注意到已有山東、河南、四川、安徽等地明確要求啟動試點。不過,業內人士則認為現房銷售全面推廣的可能性不高。

  2023年1月17日,全國住房和城鄉建設工作會議提出“有條件的可以進行現房銷售,繼續實行預售的,必須把資金監管責任落實到位,防止資金抽逃,不能出現新的交樓風險。”據了解,這是住建部首次明確提出現房銷售的概念。最先響應的是山東省,1月31日山東鼓勵有條件的地方先行先試,開展現房銷售試點,並逐步提高預售門檻;2月6日,安徽和四川兩省也提出要“因地制宜”開展現房銷售試點,支持有條件的城市進行試點,積極推動房地産業向新發展模式平穩過渡;2月7日,河南省召開的住房和城鄉建設工作會議上明確,2023年將進一步規範商品房預售資金監管,並以鄭州、開封為試點,積極探索預售制度改革和現房銷售。

  記者了解到,“現房銷售”在南京並不新鮮,早在2016年,南京修改了土地拍賣的規則,當地價達到最高限價的90%時,開發商拿地後必須實行現房銷售,土地拍賣的規則直至2018年8月份被取消。來自365淘房的統計,其間南京共“誕生”了近70幅地塊需要現房銷售,其中江寧板塊最多,共有25幅,此外江北19幅、城北8幅、城南6幅、城東4幅、仙林3幅,河西和城中各有1幅。在預售制度下,不少樓盤拿地半年就能開賣,而實施現房銷售的話,開發商必須拿到竣工備案表才能銷售,通常會延期一年或更長時間才能上市,資金壓力相當大。

  在不少買房人的眼中,預售制度容易造成工程爛尾、違法違規銷售、交易不公平等種種亂象,買房人往往處於弱勢地位。很多人認為,只要取消預售改為現售,購房者“所見即所得”,小區環境、生活配套、物業水準、建築品質等環節,不再是寫在紙上的東西,而是在買房過程中可以真切感受到的,因此,他們相當支持廢除預售制度。不過,業內人士則指出,現售制度下開發商的融資成本將高出數倍,為了確保利潤率,房企通常會在建築品質上摳成本,樓盤品質難以保證,“多地試點可以理解,但要全面推廣可能性並不高”。

  易居房地産研究院研究總監嚴躍進認為,2021年之前,各地通過現房銷售模式,以促進房企理性拿地、維護地價平穩;而之後再提現房銷售,則主要針對的是防範爛尾樓、金融風險等,是對“保交樓”承諾的體現之一。市場人士預計,部分重點城市以及保交付風險較大的城市會納入現房銷售的試點範圍,其餘多數城市在未來較長時間內則仍會實行預售制度。(揚子晚報 記者 馬祚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