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江蘇法院發佈2022年少年審判工作情況
2023-05-26 15:41:1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高一芳責編:李誠

  5月26日,江蘇省高級人民法院通報2022年江蘇法院少年審判工作情況。 江蘇省高院審委會專職委員畢曉紅、江蘇省婦聯一級巡視員沈梅出席發佈會,省高院新聞辦公室主任、二級巡視員張志平主持發佈會。

江蘇發佈2022年少年審判工作情況_fororder_圖片2

發佈會現場

  據發佈,2022年,全省法院共審結涉未成年人的刑事、民事、行政案件6.1萬件;對59名侵害未成年人的被告人判決終身禁止從事密切接觸未成年人的工作;發出人身安全保護令295份,審結撤銷監護人資格案件181件,對嚴重侵犯未成年人權益的監護人撤銷監護資格,並按照最有利於被監護人原則依法指定監護人,沒有合適監護人的,由民政部門履行兜底監護職責,確保未成年人得到良好監護。

  據了解,全省三級法院均單獨設立或增挂少年案件審判機構,在全國率先實現少年審判專門機構全覆蓋,堅持“全面、特殊、優先”保護方針,對涉未成年人權益案件開設“綠色通道”,強化未成年人權益全方位保護。

  2022年1月,省法院與省婦聯等五部門,在全國率先出臺家庭教育指導工作實施意見,從適用範圍、教育內容、跟蹤落實等方面規範家庭教育指導工作。2022年全省法院共發出家庭教育令1301份,開展家庭教育指導6044次,省法院指導全省法院單獨或聯合成立家庭教育指導站(中心)163個。

  省法院建立健全“司法+N”長效機制,強化司法救助與困境兒童保障銜接,確保不遺漏每一個需要幫助的孩子。2022年以來,全省法院共辦理涉未成年人司法救助案件163件,共救助未成年人219人,救助金額達348.92萬元。

  依託婦聯開展家庭教育工作的社區主陣地,省法院在全國率先探索社區全域、父母全程、家庭全類型“三全”社區家庭教育支持行動,營造“時時有教育、處處見教育、事事皆教育”的教育氛圍,全省建成1105個“三全”家庭教育指導服務示範社區。

  省婦聯、省法院連續三年共同啟動寒暑假關愛活動,組織專家圍繞預防兒童溺水、交通事故、性侵傷害等方面,開展“把愛帶回家”“守護童年 攜手成長”關愛服務直播活動,深入社區、家庭,開設兒童自護課程、發放兒童保護宣傳手冊。基層女法官通過擔任“愛心媽媽”,開展多種形式的志願服務,讓更多留守、困境兒童感受到溫暖和關愛。(文/圖 朱遠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