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宿遷沭陽多舉措推進未成年矯正對象幫教保護工作
2023-05-31 13:48:2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高一芳責編:李誠

  為抓實抓細未成年矯正對象教育矯正工作,2023年以來,宿遷市沭陽縣司法局多舉措提升未成年矯正對象教育幫扶質效,先後成功助力1名未成年矯正對象返校,幫助3名心理異常未成年矯正對象緩解和改善心理問題,讓2名錶現異常矯正對象轉為正常。

  強化分類矯正,復歸指導破解“心理藩籬”。沭陽縣司法局落實分類管控,在社區矯正中心建立未成年矯正對象復歸指導室,引入心理矯治項目,根據犯罪的未成年人身心特點、犯罪原因等方面,運用專門的矯正方法進行一對一心理輔導;推動縣級矯正中心監管及教育幫扶工作向“專科門診”轉變,配備熟悉未成年身心特點、善於做教化引導工作的專業人員,以“專科門診”的形式矯正其不良心理和行為。

  立足法治基地,學法體驗築牢“思想基石”。沭陽縣司法局為更好加強對未成年矯正對象的教育指導,依託法治教育基地開展體驗學法,與沭陽縣檢察院、法院以及部分高校等資源共享,通過在基地展廳運用場景複合等多種形式展示圖文、視頻資料,寓教于樂,充分將“體驗式”法治教育貫穿始終,引導未成年矯正對象身臨其境,認真學法、守法、用法,在增強法律意識、提升法律素養、參與法律實操中健康成長。

  借助社會組織,幫教保護實現“損害修復”。沭陽縣司法局依託沭陽未成年人司法社會服務中心,根據未成年矯正對象實際需求,建立項目清單,從法律法規及文化教育、心理疏導和矯治等方面進行幫扶幫教和保護,制定科學的教育矯治和保護方案,施行“一人一策”,確保幫教保護專業化;聯合關工委、共青團、婦聯等群團組織,吸納青少年較信任、尊重的親屬、老師等參與社區矯正志願服務,形成30人的青少年矯正志願者隊伍,共同引導、幫助未成年矯正對象修復家庭關係和社會關係。

  加強親子互動,情感關愛落實“監護職責”。沭陽縣司法局從家庭渠道入手,落實幫教、救助以及預防等司法職責,對未成年社區矯正對象開展走訪、個別教育、家庭懇談,進一步督促、幫助監護人依法履行監管、教育職責;聚焦《中華人民共和國社區矯正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人保護法》等相關法律規定,組織未成年矯正對象與父母共同參與“親子共讀”“濃情五月天 感恩母親節”等活動,2023年以來,共開展走訪56次、個別教育35次、家庭懇談15次。(文 郭明妹 張志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