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南通如皋城北街道人大暖心護航 守護“一老一小”朝夕美好
2023-12-05 16:20:5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小雨責編:李誠

  “現在不用出社區就能理髮、衣服縫補,物件維修也有人幫忙,志願者站實在是太給力了,我們獨居老人生活在這裡真幸福。”近日,家住南通如皋市城北街道城北社區的陳爺爺感慨説。

  近期,城北社區人大代表聯絡點結合代表接待選民群眾活動,組織人大代表積極融入社區“近鄰幫幫隊”,構建“人大代表+社工站+社區物管+志願者”的四級志願服務體系,主動為社區殘障長者提供代購生活用品、陪同外出和居家安全問候等志願服務。

南通如皋市城北街道人大暖心護航 守護一老一小“朝夕美好”_fororder_圖片10

上門慰問現場

  城北街道有290名分散特困供養對象,由於患病、體殘等原因,存在居家養老安全隱患不能及時排除、突然病倒難以第一時間救助等風險,需要為他們築起“安防墻”。2022年,在如皋市人大代表、開發區婦聯副主席朱文靜的牽頭下,城北街道創建社工站,建立專業化社工隊伍,實施分散特困供養對象照護照料項目、“築夢童年、陽光成長”兒童關愛項目,常態化關愛“一老一小”。朱文靜説:“我們當人大代表,最光榮的就是發揮自身作用和資源優勢,為群眾多辦實事、多做好事。”

  社工站創立的初衷,是能夠實時化掌握服務對象的生活狀況,全程化解決老人的生活難題。城北街道社工站徵得老人同意,在不涉及老人生活隱私的方位,安裝語音視頻設備,隨時和老人語音視頻溝通交流。

  社工們根據老人身體狀況、自理能力和居住環境進行分類,實施“紅、黃、綠”三色管理,為老人量身定制服務套餐。社工每月入戶走訪4次,發現部分分散特困供養對象缺乏必要的禦寒、防暑物資,第一時間申報審批採購,為老人送上短缺的棉被、電風扇。服務對象大部分患有基礎性疾病,是易感人群,志願者視頻通話獲悉後,把急需的藥品和生活物資送上門。

  目前,社工站已實現對城北街道轄區範圍內的分散特困供養人員全覆蓋,社區弱老殘障群體的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不斷提升。

南通如皋市城北街道人大暖心護航 守護一老一小“朝夕美好”_fororder_圖片11

“築夢童年 陽光成長”系列活動現場

  針對困境兒童,新生社區人大代表聯絡站左春燕代表、社工站的社工及志願者們組織開展“築夢童年 陽光成長”系列活動。通過破冰遊戲、親子運動會、心理團輔等項目,94名困境兒童在玩丟手絹、背後傳字、兩人三足等遊戲中交流互動,提升了溝通交流、團結協作以及識別能力,增強了自信心。

  下一步,城北街道人大工委爭取將各村(社區)人大代表聯絡站(點)與社工站進行深度融合,發揮人大代表為民服務的作用,積極為社區獨居長者解難紓困、為困境兒童築起“愛的港灣”,營造互幫互助的鄰裡氛圍,用心用情托起老年人、困境兒童的幸福生活。(文/圖 錢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