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江西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滾動
【詩意江西】傳承穀雨詩會傳統 賡續“江西詩派”文脈
2023-04-26 10:01:1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汪婕責編:尹紅燕

  國際在線消息(鐘薇):4月25日晚,“詩與人民·江西詩派”詩歌朗誦會在九江市藝術中心成功舉辦。來自江西省內的部分詩人、作家、媒體記者及文學愛好者共800余人參加此次活動。

【詩意江西】傳承穀雨詩會傳統 賡續“江西詩派”文脈_fororder_圖片1

朗誦會現場 攝影 洪顯智

  “詩與人民·江西詩派”詩歌朗誦會是2023年江西省文化強省建設推進大會系列活動之一,由中共江西省委宣傳部、江西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中共九江市委、九江市人民政府主辦,江西省作家協會、中共九江市委宣傳部、九江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承辦,旨在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賡續“江西詩派”千年文脈,傳承和光大江西穀雨詩會傳統,守正創新,推動文化強省建設。

  穀雨詩會創辦于20世紀60年代,是江西著名文化品牌。60多年來,每當穀雨時節,在江西省文聯、省作協的主導下,全省各地紛紛舉行詩歌朗誦、創作研討等活動。作為新中國創辦較早的詩歌節目,穀雨詩會活動已成為當代江西新民俗。

【詩意江西】傳承穀雨詩會傳統 賡續“江西詩派”文脈_fororder_圖片2

演員張曄朗誦《黃庭堅:登快閣、徐孺子祠堂、寄黃幾復》律詩 攝影 洪顯智

  本次詩歌朗誦會以“詩與人民·江西詩派”為主題,旨在弘揚“江西詩派”歷史成就和文藝為人民的價值追求。整場朗誦會分為“開宗立派:桃李春風”“詩脈傳承:萬里歸船”“詩與人民:清風明月”三個篇章,分別突出創新性、傳承性、人民性主題,展示江西詩派與江西兩宋文化輝煌,展現古與今、歷史與現實的對話與精神碰撞。

  朗誦會組織詩人精心創作主題詩歌6首,精選江西詩派代表性律詩3組,綜合交響樂、民樂、多媒體渲染、演唱以及人物情景式組合銜接等藝術形式,給觀眾帶來了一場視聽盛宴。

【詩意江西】傳承穀雨詩會傳統 賡續“江西詩派”文脈_fororder_圖片3

國家一級演員徐濤朗誦《詩意贛鄱:春天的暢想》 攝影 洪顯智

  “他們寫下的每一行詩句,都懷有敬意與熱愛,都將在江右大地廣袤的寰宇間,共同匯聚成穿越千年的暢想、響徹春天的樂章。”一首《詩意贛鄱:春天的暢想》為江西寫下春天的獻辭和動人的樂章,今夜該詩的朗誦者國家一級演員徐濤表示,此次朗誦會表現了中國人民對故土的愛和對文化的追索,希望更多人認識江西、了解江西,更深刻地感受江西深厚的文化底蘊和蓬勃向上的力量。

  “文化生生不息才是民族生生不息的根本。”總導演趙小元在闡釋本次詩歌朗誦會舉辦的立意時説,“我們希望通過此次朗誦會,在中國文化的長河中投下一顆小小的石頭,試探江西詩派能有多大的力量。在創作過程中,我們深刻地領悟到,所有贛鄱兒女都應該為江西擁有這樣璀璨的、光輝的文化而感到自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