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省全面加強參政黨建設不斷提升履職能力
2020-08-14 09:08:39來源:遼寧日報編輯:王偉嘉責編:馮鈺穎

  8月13日,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佈會,請省委統戰部和遼寧省各民主黨派省委介紹全省加強參政黨建設有關情況。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一系列關於加強參政黨建設的重要論述,為新時代多黨合作事業發展指明瞭前進方向,為加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建設提供了根本遵循。為深入貫徹落實總書記的重要論述,2018年年底到2019年6月,中共中央印發了關於加強新時代參政黨建設的意見,中央辦公廳印發了民主黨派代表人士隊伍建設的規劃,中央統戰部轉發了民主黨派組織發展座談會的紀要等文件。

  中共遼寧省委切實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使命感,增強貫徹落實加強參政黨建設三個文件精神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省委統戰部充分發揮牽頭抓總、綜合協調作用,細化目標任務,明確責任分工,確定貫徹落實的時間表和路線圖。各民主黨派省委主動作為,發揮主體作用,不斷夯實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礎,自身建設得到全面加強,參政議政有品質,民主監督有成效,政黨協商有高度,脫貧攻堅有特色,疫情防控有力度,全省參政黨建設取得階段性成效。

  民革遼寧省委積極發揮民革特色優勢,積極引導廣大民革黨員同心戰“疫”,全省民革202名醫護人員及361名基層工作者投身抗疫一線,廣大民革黨員捐款捐物2500多萬元。強化界別特色,聚焦社會與法制、“三農”兩個方面,著力培育高品質參政議政成果,構建“點線面”相結合的履職工作格局,深入開展社會服務,打造遼寧民革社會服務工作亮點和品牌。

  民盟遼寧省委建立了省內各級盟組織、領導班子、機關幹部理論學習制度,開展專題學習44次、民主生活會17次、研討及宣講129次,盟員參與5990人次。密切關注遼寧省經濟建設和社會生活中的熱點、難點,聚焦脫貧攻堅突出問題,開展調查研究,撰寫調研報告。以規範化制度化履職為目標,加強盟機關作風建設,強化思想引領,匯聚促進遼寧發展正能量。

  2020年是民建遼寧省委“制度建設年”,民建遼寧省委在建立健全原有制度基礎上,構建工作流程,推動各項工作科學化、制度化、規範化水準提升。多形式組織學習,多層面推進落實,全面加強自身建設。發揮整體功能和與經濟界密切聯繫的優勢,精選課題,深入開展調研,提出意見建議。以“民建同心基金”為依託,匯聚各方力量,積極開展定點幫扶。

  民進遼寧省委以思想政治建設為引領,以主題教育活動為主線,以提高“五種能力”為重點,以踐行“四新”“三好”要求為目標,自身建設和履行職能取得新成效。圍繞“加快建設製造強省 推動遼寧高品質發展”等課題開展調研,就科學編制遼寧省“十四五”規劃等方面建言獻策。發揮文化教育優勢,多年來堅持以支教服務社會,為“科教興省”做實事。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農工黨遼寧省委立即組織成立防控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在武漢雷神山醫院成立民主黨派全國第一個臨時基層支部,4000余名農工黨員參與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圍繞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確定了17項重點調研課題,根據今年疫情的特殊情況,圍繞“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體系,全面提高公共衛生服務能力”重點課題開展深入調研。

  致公黨遼寧省委發揮“僑”“海”優勢,建設致公智庫,成立12個專門委員會,建立了由35所高校、科研院所基層組織組成的致公黨遼寧省高校聯盟,集中優勢智力資源議政建言。長期堅持教育扶貧,引進美國華人社團資金建成17所健華圖書館。彰顯“僑黨”責任擔當,全省各級組織和黨員及所聯繫的海外僑胞捐款捐物811萬餘元助力國內抗擊疫情。

  九三學社遼寧省委大力弘揚“愛國民主科學”優良傳統,圍繞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深入開展調研,積極建言獻策。“關於推動我國工業軟體發展的建議”“關於加強農村慢性病防控的建議”等被選作全國政協全會九三學社界別提案和集體提案。今年就推進遼寧實驗室建設、推動遼寧區域醫療中心建設等13項重點課題開展調研,助推遼寧改革創新高品質發展。

  臺盟遼寧省委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形勢下,積極探索對臺工作新方式,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臺工作的影響。發揮鄉情親情優勢,把以往兩岸人員面對面的交流,轉移到線上來做工作,把以往邀請島內臺胞來遼舉辦交流活動,轉移到在臺情研究上做文章,做好宣傳,講好故事,厚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民意基礎,團結兩岸同胞為共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貢獻力量。(記者 徐鐵英 見習記者 陳博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