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十四五’·邁向新征程”系列報道① | 遼寧省將創建20個國家級科技創新平臺 高新技術企業數量突破1萬家
2021-03-16 18:14:0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海峰責編:李勝蘭

"開啟十四五 邁向新征程"系列報道① | 遼寧省將創建20個國家級科技創新平臺 高新技術企業數量突破1萬家_fororder_P10316-100112(1)

新聞發佈會現場 攝影 黃非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十四五”期間,遼寧省力爭創建國家級科技創新平臺20個,建設大科學裝置5個;組織省內重點科技型企業構建典型引領式産學研聯盟1000個以上,支持科技型中小微企業自發組建産學研聯盟3000個以上;通過“揭榜挂帥”攻克關鍵共性技術、前沿引領技術1000項左右,開發重大創新産品和關鍵零部件500個以上;“帶土移植”引進創新創業團隊300個以上;全省高新技術企業數量突破10000家。

  3月16日,遼寧省政府新聞辦召開關於“開啟‘十四五’·邁向新征程”全省科技創新工作思路及抓落實舉措的新聞發佈會,遼寧省科學技術廳黨組成員、副廳長王學來對“十四五”期間遼寧省科技創新工作進行了詳細介紹。  

  引領産業轉型升級

  “十四五”期間,遼寧省圍繞做好“三篇大文章”,編制了31個重點創新鏈建設實施方案,明確了604項“卡脖子”關鍵技術清單和480項重大創新産品研發清單。同時,遼寧省聚焦産業鏈、創新鏈,積極構建由企業做“盟主”、以利益為紐帶、有明確市場目標的實質性産學研聯盟,目前已發佈了首批200個典型實質性産學研聯盟試點。

       此外,遼寧省通過由“盟主”企業牽頭、政府引導的“揭榜挂帥”機制,大力實施適應遼寧産業需求的重大科技攻關項目,強化産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能力,目前已發佈首批100項“揭榜挂帥”科技攻關榜單。

  推動科技成果轉化

  “十四五”期間,遼寧省將實施“帶土移植”科技人才專項行動,以招商引資的方式開展“招才引智”系列活動,吸引高端人才團隊和高技術産業化項目落戶遼寧。首場“招才引智”活動將於4月在瀋陽舉辦,隨後赴上海、杭州、武漢、北京及海外地區持續開展。

  同時,為健全“研發+孵化+産業”的發展模式,遼寧省將加快建設東北科技大市場,在省內佈局一批孵化器、中試基地等載體,培育孵化産業集群,並以沈大自主創新示範區、高新區為主陣地引育企業,引導提升企業技術創新能力,讓新苗越來越多、茁壯成長。

  培育壯大新動能

  “十四五”期間,遼寧省將積極推動立法進程,在年內制定出臺《遼寧省科技創新條例》,為新時期科技創新工作提供法治保障、制度保障,並圍繞遼寧省委、省政府部署的科技創新重點任務,重構省級科技計劃投入體系,將有限的財政資金集中投向企業主體,撬動全社會持續加大科技創新投入。同時,省科技廳將推動開展“省部會商”,明確國家對遼寧佈局建設國家區域綜合性重點實驗室和大科學裝置等的支持重點;與中國科學院會商,依託瀋陽材料科學國家研究中心等平臺,以全新體制建設遼寧實驗室,爭創國家實驗室。

  為此,省科技廳將堅持“全省一盤棋”理念,聯合各部門、各地區共同推進科技創新重點任務落實;與組織部門聯合開展“帶土移植”引才行動,與教育部門共同推動科技、教育、産業協同融合,與工信部門共同謀劃科技引領“三篇大文章”、提升創新鏈效能;聯合瀋陽、大連,圍繞大平臺、大裝置建設,佈局瀋陽渾南科學城、大連英歌石科學城;聯合本溪、營口等市,共同推動生物醫藥産業創新發展示範區建設、國家創新型城市建設等重點任務。(文 黃非 郭宛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