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蘆島市持續推進幹部轉變作風擔當作為
2021-08-06 11:09:27來源:遼寧日報編輯:王巍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辦實事 解難題 打硬仗 ——葫蘆島市持續推進幹部轉變作風擔當作為

  “你見過這個信訪人嗎?見過幾次?什麼時間見的?有沒有開會研究解決這個問題?”8月初,葫蘆島市委巡察組組長認真地詢問市直某機關“一把手”。

  通過市委巡察辦對重點市直部門和鎮(區直部門)就重復信訪治理工作進行專項巡察,促進歷史遺留問題解決,是葫蘆島市委的一項工作創新。

  “領導幹部敢不敢啃‘硬骨頭’,表面看是擔當作為的一種體現,深層次源於價值觀是否端正。”葫蘆島市委主要領導説,“我們要教育幹部真正把群眾利益放在首位,讓那些整天研究規避責任的明哲保身者沒有位子。”

  攻克“老大難”打通易堵點

  近來,葫蘆島幹部群眾精氣神越來越足。因為一個個歷史遺留的“老大難”問題,正在漸次得到解決。

  一家有2000多名員工的老企業改制後遺留問題重重,群眾意見很大。葫蘆島市委主要領導走進企業,認真研究解決辦法,爭取政策資金支持,“老大難”問題迎刃而解,企業卸下包袱、重煥生機。

  老城區一個棚改小區因遭遇“釘子戶”,工程一直停滯不前。葫蘆島市政府主要領導在工作檢查中發現這個問題,立即詢問並研究推動化解了這一難題,使得小區棚改工程重新啟動。

  重復信訪大戶背後,往往隱藏著“老大難”問題。很多難題,開始時並非特別難解決,但時間久了,小事容易拖大,大事可能拖“炸”,解決成本越拖越高,就成了“老大難”問題。“實踐證明,事情真正解決起來並沒有那麼難,關鍵在於是否敢於迎難而上啃‘硬骨頭’。幹和不幹不一樣,早幹比晚幹強,辦法總比困難多,等和靠,不會出結果。而且,‘老大難’這個堵點打通後,常常還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益。”葫蘆島市一位幹部表示。

  城市“瘡疤”爛尾樓問題解決了。散落在城區各處的12座大型爛尾樓工程,在市領導的一次次現場辦公努力下,最近都有了解決方案。

  園區閒置廠房成了新的經濟增長點。興城經濟開發區盤活佔地55公頃的閒置廠房,為20多家企業一企一策量身改建了9萬平方米廠房,採取宜租則租、宜售則售、租售並舉的方式,快速引進總額逾10億元的投資。其中,年銷售收入過億元的高新科技企業有6家。

  “對信訪局賦權,可以直接調動縣區和市直部門‘一把手’解決問題。如果誰不積極不配合,可以直接報告給市委。”葫蘆島市領導多次在全市幹部大會上強調。“現在信訪工作得到各方面的支持,不僅市主要領導,縣處級‘一把手’也經常打來電話,問我還有什麼信訪難題需要他們出面解決。”葫蘆島市信訪局局長陳雷説。

  上下同欲,無往不利。上半年,葫蘆島全市重復信訪、信訪積案化解率超過90%,其經驗已在全省相關工作會議上作了介紹。

  堅持問題導向

  敢於擔當勇於碰硬

  5月下旬,葫蘆島市領導在信訪局聽取某企業信訪群眾代表訴求後,當場責成有關部門立即為他們落實相關待遇,“如果上訪人是你的父母,你怎麼想?只有真正把群眾冷暖疾苦放在心上,才會把事情辦好。”

  在興城海濱某小區住了6年的張女士,終於放下心來,在市領導現場辦公努力下,她的房證最近辦下來了。因為一些房地産開發商欠繳水電暖等基礎設施配套費等,很多購房市民不能辦理産權證。“容缺受理”解了張女士的辦證難題。以此先例為模板,半年多來,葫蘆島市9萬多戶市民的購房辦證難問題順利得到解決。

  “你這‘臨門一腳’能不能踢好?這個項目能否按時開工,就看你的了。時間有成本,不能再繞了,矛盾化解在早、化解在小,才是正道。為百姓幹事,有什麼不敢擔當的?如果再因不敢碰硬耽誤了工作,就主動提出換崗位吧。”日前的一次政府工作會議上,市長點名一名縣區長。會後,一名幹部説:“就是需要這樣直面問題的處理方式。不留情面,讓不擔當不作為的滑頭紅臉出汗,無處可逃。”

  毛病不能一犯再犯。在今年1月快速嚴厲整肅一些供暖問題企業的基礎上,近日,葫蘆島市未雨綢繆,開始對一些往年表現不佳的供暖企業進行整合改造,採取系列務實舉措,確保市區今年冬天的供暖不再出現年初的類似問題。

  以民為本的價值觀端正了,擔當作為就順理成章了。最近一段時間,葫蘆島市梳理確定了系列重點民生事項和制約振興發展的突出問題,各級領導帶頭領辦,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1335個,群眾拍手叫好。

  全力以赴打贏發展翻身仗

  風正氣順幹勁足。

  7月26日,葫蘆島市自然資源局幹部來到高新區現場辦公,明確遼寧擎天化學公司硫代酯項目“拿地即開工”。自然資源局正在進行內部審批流程再造,確保今後不再出現那邊工業企業“急得冒煙了”,這邊還在慢慢走流程的現象。

  日前,葫蘆島市申報的北港、高新、打漁山3個化工園區全部通過省裏復核。成績來自市縣合力“釘釘子”。工信、發改等市直部門建立專題聯席會議制度,對照要求梳理出需要完善的事項100多項,幫助園區逐一研究解決,為全市“原字號”企業發展精細化工産業夯實了基礎。

  7月29日,在北京召開的東戴河新區承接京津冀“帶土移植”科技招商推介會,吸引了航天宏圖、北京大學北斗伏羲等20家企業現場簽約,東戴河·中關村金種子實訓營等10個項目達成合作意向,遼寧伊菲科技新材料等3個實質性産學研聯盟授牌啟動。“這裡,正在為全省‘帶土移植’打樣!”一位幹部介紹,“唯旗必奪,不僅因為創新有政策、資金等支持,更主要的是,我們想擁有快人一拍的先發優勢。”以此為標誌,葫蘆島市勇當改革試點、試驗、示範的創新作風建設進入了新時代。

  園區經濟作用發揮不顯著,緣于企業化市場化運營改革不到位。葫蘆島市最近出臺方案,讓園區幹部保留編制身份投身企業運營改革,分配上同時予以高效激勵,促進工作質效全面提升。日前,興城經濟開發區幫下屬的葫蘆島電商直播基地突破性地實現了全國第一個泳裝直播“開白”。

  因為“我要幹”,過去的許多困難不再是困難。如今,葫蘆島市各級領導幹部形成共識,每年帶頭啃下一到兩塊“硬骨頭”,形成一到兩項改革創新成果。大家都像擰緊了發條的鐘錶一樣,忙起來,動起來。全市項目建設近期捷報頻傳,僅風電一項,就達成80億元的引資合作。(遼寧日報記者 翟新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