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和平區舉行踐行“兩鄰”宣講會 未來全市將規劃建設社區鄰裡記憶館
2022-02-15 14:01:4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巍責編:馮薇薇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近日,瀋陽市“兩鄰”工作辦公室、和平區“兩鄰”工作辦公室在瀋陽市和平區南湖街道文安路社區聯合舉辦全市首場深入踐行“兩鄰”理念、推動基層社會治理現代化社區宣講活動。

  活動由和平區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區文明辦主任李志和主持。瀋陽市委宣傳部青少處處長、市“兩鄰”辦宣傳組組長劉爍出席。和平區委宣傳部、區文明辦、區融媒體中心、南湖街道黨工委相關負責人,部分社區工作人員和居民代表參加活動。

瀋陽和平區舉行踐行“兩鄰”宣講會 未來全市將規劃建設社區鄰裡記憶館_fororder_兩鄰

深入踐行“兩鄰”理念宣講會現場 供圖 和平區委宣傳部

  本次宣講活動分兩個部分進行。瀋陽市“兩鄰”宣講團成員胡靜琴進行宣講;與會人員針對“兩鄰”理念進行了深入交流座談。  

  胡靜琴從什麼是“兩鄰”理念、“兩鄰”理念的重要意義、2021年“兩鄰”工作開展情況、2022年開展的主要工作四個方面做了宣講,並就目前全市抓“兩鄰”建設的形勢和“兩鄰”工作在社區的推進做了分析,對如何讓“兩鄰”的思想真正成為服務群眾、推進基層治理的“金鑰匙”進行解讀。

  胡靜琴説:“過去在居民大院和小巷,鄰裡關係講的是‘左鄰右舍’;現在面臨新的居住結構,還有樓上樓下、街路商家、駐區單位,鄰裡的內涵外延在不斷拓展,需要我們把不同的群體、不同的需求、不同的文化,在共同家園的旗幟下實現融合,這就必須樹立‘大鄰裡’的理念。”

  她表示,“兩鄰”建設要以小區為基礎,把社區黨建和小區黨建結合起來、社區治理和小區治理結合起來、社區的服務與小區的服務結合起來,才能使“兩鄰”思想落地、成果落地。一是要堅持黨建引領,發揮黨組織和黨員的戰鬥堡壘和先鋒模範作用,在“兩鄰”建設中帶好頭、領好路;二是堅持以人為本,聚焦百姓需求,在服務群眾上見成效;三是從群眾需求出發,強化互動交流,不斷創新“兩鄰”活動載體。

  座談中,各社區代表紛紛發言,對如何讓“兩鄰”文化在社區紮根發表自己的看法。居民張大爺表示,現在小區的變化很大,好人好事兒多了、文明行為多了、鄰裡間的往來也多了起來,居民的生活越來越幸福。

  瀋陽市委宣傳部青少處處長、市“兩鄰”辦宣傳組組長劉爍表示,以此次活動為標誌,瀋陽將在全市廣泛開展深入踐行“兩鄰”理念的宣講活動,讓市民群眾知道黨和政府在做的事情,知道如何參與、如何表達訴求;近期各地區要按照市“兩鄰”辦部署,精心謀劃、大力推動1月份拉練重點內容——黨建引領和紅色物業在社區落地落實,總結歸納居家適老化改造等品質養老鮮活經驗,著力推動“兩鄰”標識在社區的規範使用;在“口袋公園”設計規劃中豐富“兩鄰”文化元素,規劃、建設一批社區鄰裡記憶館,全面推動社區開展豐富多彩的志願服務活動和文化活動。

  和平區“兩鄰”辦工作人員表示,下一步,和平區將從群眾需求出發,強化互動交流,加大宣講力度,不斷創新“兩鄰”活動載體,通過豐富多彩的社區活動和社區服務把居民組織起來,圍繞居民文化需求、精神需求、養老需求、健康需求等打造居民相互了解、促進和諧的平臺,比如老年大學、書畫班、讀書班、合唱團、舞蹈隊、志願服務團隊,實現居民相識相知、相愛相助,努力形成社區治理現代化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文 秦齊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