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的方陣——瀋陽抗美援朝烈士陵園祭掃記
2022-04-06 09:46:52來源:新華網編輯:黃非責編:馮薇薇

  新華社瀋陽4月4日電題:青春的方陣——瀋陽抗美援朝烈士陵園祭掃記

  新華社記者牛紀偉、孫仁斌、于也童

  和風送暖,萬里春暉,又是清明時。

  瀋陽抗美援朝烈士陵園裏,松柏蒼翠,鳥語啁啾。墓園中,123座戰鬥英雄的墓碑默默矗立;地宮裏,825具志願軍烈士遺骸英靈長眠;英名墻上,19萬餘位烈士的名字不動如山,這一切,如列隊整肅的方陣。

  黃繼光、楊根思、邱少雲……一個個名字耳熟能詳;21歲、28歲、26歲……一個個青春的生命令人感慨萬千。

青春的方陣——瀋陽抗美援朝烈士陵園祭掃記_fororder_新華1

2021年10月25日,志願軍烈士家屬代表來到瀋陽抗美援朝烈士陵園祭奠英烈。新華社記者 楊青 攝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瀋陽抗美援朝烈士陵園4月2日發佈公告,今年清明節陵園暫停開放,改為代祭和線上祭掃。本輪疫情發生前,我們尋訪和感受春天裏,人們以各種形式向英雄致敬的點滴。

  70多年前,硝煙和戰火,把英雄定格在青春的時代;

  70多年後,鮮花與禮敬,讓我們記取這青春的方陣!

  致敬,青春的方陣

  “三爸,我來看您了……”不久前,黃繼光烈士的侄子黃擁軍從四川中江輾轉來到瀋陽抗美援朝烈士陵園,為他掃墓。

  在23.5米高的志願軍烈士紀念碑前,黃擁軍鞠了三個躬。灰白色的碑體上,董必武題寫的“抗美援朝烈士英靈永垂不朽”幾個大字在太陽下泛著光輝。碑頂,銅鑄的中朝兩國國旗下,一名中國人民志願軍戰士手握鋼槍傲然挺立。

  青春的方陣裏有123位戰鬥英雄。“三爸,您犧牲70年了,但我們一直想念您。”黃擁軍手捧家鄉的白酒敬獻到黃繼光烈士的墓碑前。擦了擦眼角的淚水,他跪在地上磕了三個頭。

  起身後,他仔細地擦拭著墓碑,像撫摸親人的面龐。“三爸犧牲的時候才21歲,還沒有成家……”

青春的方陣——瀋陽抗美援朝烈士陵園祭掃記_fororder_新華2

2020年9月28日,第七批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安葬儀式在瀋陽抗美援朝烈士陵園舉行(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楊青 攝

  “陵園裏安葬的123位戰鬥英雄,大部分是二三十歲的青年。”瀋陽抗美援朝烈士陵園主任肖淑芬説,陵園始建於1951年4月,烈士們的遺體大多是1951年5月至1955年年底從朝鮮戰場上運送到瀋陽的。

  每座墓碑下,都埋著一個英雄的故事。

  青春的方陣裏有825位“晚歸人”。清明節前,在陵園紀念廣場上,47歲的福建人吳玉成在供桌上擺上一包家鄉的青橄欖。“伯父,爸爸年紀大了,走不動,我替他來看您,這是老家的青橄欖,您嘗嘗……”

  吳玉成的伯父吳雄奎在朝鮮戰場犧牲時才19歲。2020年,他的遺骸從韓國迎回,經有關部門組織DNA信息比對,2021年和弟弟吳奎俤、侄子吳玉成認親成功。他生前唯一的2寸黑白照片上,吳雄奎瘦小的身軀穿著寬大的軍裝,臉龐稚嫩。

青春的方陣——瀋陽抗美援朝烈士陵園祭掃記_fororder_新華3

2021年9月3日,禮兵護送志願軍烈士遺骸棺槨進入瀋陽抗美援朝烈士陵園安葬地宮。新華社記者 楊青 攝

  從2014年至2021年,中韓雙方已連續8年共成功交接825位在韓志願軍烈士遺骸。每一次交接,國家都舉行隆重的儀式,迎接青年將士們歸來。

  晚歸的孩子,終於回家。

青春的方陣——瀋陽抗美援朝烈士陵園祭掃記_fororder_新華4

2021年10月25日,李徵明烈士的妹妹李曼在瀋陽抗美援朝烈士陵園烈士英名墻前懷念哥哥。新華社記者 楊青 攝

  青春的方陣,是一面刻有19萬餘名烈士姓名的英名墻。“哥啊,你什麼時候回來,妹妹想你啊……”八旬老人李曼淚流滿面,蹣跚著走過高3米、長約200米的黑色大理石築成的烈士英名墻,手指撫摸過每一個“李”姓烈士的名字,仔細尋找著哥哥。

  李徵明1952年出國作戰,1953年6月犧牲,年僅23歲,至今仍長眠在異國他鄉。不久前,滿頭白髮的李曼跋涉千里,從安徽老家到陵園“看望”哥哥,老人邊哭邊讀寫給哥哥的家書:“你説要送我去女子中學、説要戴著軍功章回來見毛主席,説要孝敬父母,你的諾言為何一個都沒有兌現……”家書,無法抵達;思念,一直都在。

  青春的方陣,永不褪色;他們,永遠年輕。

  銘記,青春的力量

青春的方陣——瀋陽抗美援朝烈士陵園祭掃記_fororder_新華5

這是在瀋陽抗美援朝烈士陵園安葬的部分志願軍烈士肖像(拼版照片)。新華社發(瀋陽抗美援朝烈士陵園供圖)

  一群年輕的志願軍戰士吹響進軍號,高擎軍旗,手持鋼槍,奮不顧身地衝向前方……陵園西側,志願軍群雕再現的戰爭場景引人深思:是什麼力量,感召著這樣一個龐大的青年群體,義無反顧地跨過鴨綠江?又是什麼力量,支撐著他們在敵我力量如此懸殊的情況下,捨生忘死奪取偉大的勝利?

  青春的力量,源自保家衛國的使命感。

青春的方陣——瀋陽抗美援朝烈士陵園祭掃記_fororder_新華6

參加過抗美援朝戰爭的志願軍老戰士王鳳和肖像(2020年9月17日攝)。新華社記者 楊青 攝

  不久前,97歲的志願軍老戰士王鳳和在家人的攙扶下,來到陵園,為犧牲在朝鮮的第40軍120師359團政委馬順天掃墓。獻上一束鮮花,和老政委聊了很長一會兒天,老兵立正,向著墓碑敬了一個標準的軍禮。

  “那時候出國作戰,大夥就一個想法:新中國剛剛成立,誰敢來欺負咱,絕不能答應!”王鳳和説。

  青春的力量,源自民族尊嚴的責任感。90歲的志願軍老兵李維波已經在陵園做了十年義務講解員。今年清明,陵園沒有遊客,他就一個人為戰友們掃墓,和他們説説話。

  1950年10月,18歲的李維波從東北軍政大學提前畢業,成為中國人民志願軍一名高射炮兵。兩年多的戰鬥中,他始終堅守在自己的炮位上。“我的身後就是祖國,我們退一步,敵人就進一步,守住陣地,就是守住中華民族的尊嚴和希望!”李維波説。

  青春的力量,源自捍衛和平的正義感。“今年有疫情,我們不能去瀋陽看望父親了,家裏人和陵園聯繫了,請工作人員代我們去給父親獻花、祭掃,表達我們的思念之情。”志願軍烈士王波的養子王援朝説。

  陵園烈士紀念館裏,珍藏著王波烈士生前留下的一個筆記本,上面寫著他出國作戰的初衷:沒有別的,為全人類的解放、永久的幸福生活,將我的全部精力,甚至生命貢獻全人類,以求實現偉大的理想。

  青春的力量,澎湃激蕩,壯烈而豪邁。

  奮進,青春的中國

  寧靜的陵園裏,工作人員認真擦拭著烈士墓碑,為英雄獻上鮮花,70多年來,這些守護家國安寧的英靈,也被後人恒久地守護著。清明節前,陵園在網絡上發起“奮進·網上祭英烈”活動,得到許多青年人熱烈響應。人們為烈士獻花、上香,表達哀思:“山河已無恙,英烈請安息”“緬懷英烈事跡,奮進偉大征程”……

  金戈鐵馬遠去,壯志初心未改。新時代的青年人,手握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接力棒,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上奮力奔跑。

青春的方陣——瀋陽抗美援朝烈士陵園祭掃記_fororder_新華7

在湖北省襄陽市第一人民醫院隔離病房,王語嫣和聽不清聲音的新冠肺炎疑似患者寫字交流(2020年3月8日攝) 。新華社發

  青春的中國,需要青年人熱愛偉大祖國。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盛京醫院“95後”外科護士王語嫣曾多次參加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工作,她通過手機參與了向志願軍烈士獻花的活動。

  “志願軍烈士很多都是熱血青年,戰爭年代,他們為祖國和人民甘於奉獻出自己的一切。這种家國情懷告訴我們:在國家危難時挺身而出、貢獻力量,青年人有一份責任。”王語嫣説。

  青春的中國,需要青年人擔當時代重任。正在江蘇省鹽城市挂職的遼寧省彰武縣青年幹部劉忠雷也在網絡上表達對先烈的敬意:“你們為我們創造了和平的發展環境,我們也要秉承這種勇於擔當的精神,腳踏實地,為國家、為社會做出新的貢獻。”

  劉忠雷在基層工作期間,曾通過帶動村民發展網絡電商助力當地省級貧困村北甸子村脫貧致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我現在在江蘇挂職鍛鍊,為的是更好地學習先進經驗,將來更好地投身到鄉村振興工作中。”

青春的方陣——瀋陽抗美援朝烈士陵園祭掃記_fororder_新華8

王尚典在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錦西石化分公司機械廠金工車間工作(2017年2月22日攝)。新華社記者 楊青 攝

  青春的中國,需要青年人勇於砥礪奮鬥。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中國石油錦西石化分公司車工王尚典對英烈們留下的奮鬥精神深有體會。作為一名技術工人,王尚典因意外失去了右手大拇指,為繼續從事技術創新,他把自己左腳的一根腳趾移植到手上,憑藉艱苦訓練,他回到了車床旁。如今,他通過努力,已獲省部級以上榮譽超30項。

  “和烈士們相比,我吃這點苦算啥!青年人就是要有一股子拼勁,和平年代有這樣好的條件實現人生價值,就更應努力工作,加強創新,把先輩們用生命守護的祖國建設得更加強大!”王尚典説。(參與記者:洪可潤、黃澤晨、李宇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