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訂單拓市場 大連海關綜合施策促船舶製造業高品質發展
2022-06-15 09:31:22來源:北國編輯:王巍責編:馮薇薇

  近日,隨著一聲嘹亮的汽笛聲響徹港灣,大連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為國際航運企業馬士基集團設計建造的11.5萬噸級油輪“斯文格夫”號正式交付啟航。這標誌著歷時五年、共計十艘11.5萬噸級油輪訂單已全部交付完畢。

保訂單拓市場,大連海關綜合施策促船舶製造業高品質發展

  船舶製造業是大連裝備製造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地方經濟發展的支柱産業之一。當前,我國外貿發展正面臨著嚴峻複雜的內外部環境,大連海關不斷創新監管模式、優化監管流程,全力保障船舶製造企業保訂單、拓市場。

  “這個項目自2018年啟動,船舶數量多、建造週期長、工藝要求高,對船舶建造的整體規劃、設計建造、銜接保障等工作帶來新的挑戰。特別是2020年以來,疫情給整個産業鏈、供應鏈帶來巨大衝擊,能否順利完成後續訂單,一直是我們最大的憂慮。”大連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濟師兼物資部部長李紹學表示。

  為幫助企業走出疫情陰霾,保障項目順利完工,大連海關發揮企業特約協調員作用,及時了解船企復工復産需求和生産作業動態,聚焦行業性重點難點問題,從優化通關服務、創新政策支持等多方面加大對船企的幫扶力度。

  船舶製造業務主要以加工貿易方式開展,針對加工手冊金額大、生産週期長、備案料件多等特點,大連海關對産品和合同履行情況開展動態跟蹤,實時掌握企業作業情況,在手冊變更、料件結轉等環節合理優化處置流程,為船舶建造提供有力支持。與此同時,嚴格落實海關總署促進外貿保穩提質十項措施,支持推廣“船邊直提”業務,創新採用“雲眼查”監管模式,確保口岸疫情防控與船用設備快速通關“兩不誤”。

保訂單拓市場,大連海關綜合施策促船舶製造業高品質發展

  “以往企業在進口大型船用配件時,貨物到港後需要多次吊裝、堆存、轉移,通關時間一般需要5天,採用‘船邊直提’監管模式後,不僅能節省80%的通關時間,也將顯著降低各項成本。”大連港灣海關物流監控科科長王紅説道。

  疫情期間,為有效降低海關關員與企業人員、貨物的接觸幾率,進一步阻斷疫情傳播鏈條,大連海關創新推出了“雲眼查”監管模式。“雲眼查”集成了虛擬現實、5G、雲存儲、大數據等前沿技術,在查驗作業過程中,海關關員無需到現場,通過指導企業工作人員戴好定制AR眼鏡,按照系統布控指令,完成現場開箱、檢查等作業。視頻畫面通過5G高速網絡,回傳到海關,查驗關員再通過實時交流互動、關鍵點位拍照、全過程錄影,一次性完成商品檢查、集中研判以及現場信息全記錄。

  “這種模式有效降低了傳統模式下現場作業距離遠、關員在途時間長造成的查驗時間成本,海關關員無需到企業現場,真正實現了‘零接觸、零延時’遠程作業,同時對執法全過程進行實時記錄,也能讓執法更高效透明。” 大連港灣海關查驗科科長劉曉非介紹。

  除了加快船用配件的通關速度之外,大連海關還針對近年來因能源及原材料價格上漲導致造船企業生産成本高、資金壓力大等實際困難,通過深化業務改革,創新“保稅滑油”監管模式,大力推進“集團保稅”政策,充分發揮改革項目的疊加效能,打造加工貿易業務全流程監管服務體系,真正為企業節流開源、鬆綁減負。

  據統計,2022年1-5月,大連海關已監管轄區重點企業出口成品油船、散貨船等大型船舶18艘,貨值31.3億人民幣,同比分別增長63.6%、11.5%,目前有20余艘船舶正在建造中。(文 王輝 李俊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