撫順“揚長補短”引育壯大新動能
2022-09-15 10:18:50來源:遼寧日報編輯:黃非責編:邱觀史

  日前,總投資109億元的清原抽水蓄能電站下閘蓄水,為明年首臺機組發電奠定了堅實基礎。此前不久,撫順石化公司年産500噸重整催化劑生産線技術升級改造項目正式投産,使重整催化劑有效産能翻兩番,進一步鞏固了企業的行業龍頭地位。

  因煤而興、因油而榮的撫順,近年來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東北、遼寧振興發展的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全面落實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在轉型發展過程中堅持“工業立市、工業強市、産業興市”的戰略方向,組建專班,制定規劃,揚長補短,深入推進結構調整“三篇大文章”。一方面通過數字化綠色化賦能,改造升級“老字號”,加快數字車間、智慧工廠、綠色礦山建設,發展5G+製造業;一方面深度開發“原字號”,著力延長石化産業鏈,做強冶金産業鏈,全力打造國家級高附加值新型原材料基地;同時,順應産業發展趨勢,因地制宜補短板,培育壯大“新字號”,推動清潔能源、先進裝備製造業、煤化工與煤矸石綜合利用等産業快速崛起。

  改造提升 冶金新材料産業挺進中高端

  前不久,撫順特殊鋼股份有限公司引進的7000噸快鍛機投入生産,為公司佔領高端鍛材市場奠定堅實基礎。隨後,撫順新鋼鐵有限責任公司也傳來好消息,公司新棒材生産線採用細晶控軋工藝,成功開發出細晶低成本HRB500E高強抗震鋼筋。

  撫順特鋼和撫順新鋼鐵相距不遠。前者是我國高溫合金、超高強度鋼、高檔工模具鋼、特種不銹鋼的核心生産企業;後者生産的螺紋鋼筋、高速線材、窄帶鋼、優質型鋼等産品享譽國內外,其中,“撫新”牌鋼筋混凝土用熱軋鋼筋是首批進駐上海商品交易所的交割品牌。兩家“老字號”企業,近年來通過持續不斷進行技術改造、提升裝備水準,産品在高端市場的競爭實力大幅提升,成為推動撫順冶金新材料産業基地不斷向中高端邁進的主力軍。

  從2019年開始,撫順特鋼重點圍繞特冶産品升級、冶煉工序流程再造、後部精整能力提升、超低排放改造等實施大規模技改,陸續規劃並推進了超過40億元的技改投資。這些技改項目的建成,將大幅提升公司在航空航天、軍工、核電、石油化工、汽車等行業的競爭力。

  2020年以來,撫順新鋼鐵圍繞産城融合發展的典範、智慧製造的先行者、綠色發展的踐行者和建築業綜合服務平臺的主導者這四大戰略目標,通過實施“轉爐節能環保升級改造”“智檢中心”等技術改造項目,使公司噸鋼能耗、噸鋼耗水、噸鋼耗電及工序能耗等指標達到國內先進水準,産品出口美、日、韓等多個國家。在撫順新鋼鐵向“綠”挺進的同時,撫順星環實業有限公司等9戶企業獲得了省級“綠色工廠”稱號。

  近年來,撫順市積極鼓勵行業龍頭企業在5G、工業互聯網、智慧製造等領域開展先行先試,將産品設計、生産製造等業務流程向産業鏈上下游企業延伸,推動撫順新鋼鐵等15戶企業開展“5G+工業互聯網”示範工廠建設,促進新一代信息技術與製造業深度融合和産業數字化轉型。

  多鏈支撐 精細化工産業強勢崛起

  這是一張張令人驚艷的名片:

  撫順齊隆化工有限公司,國內石油樹脂行業唯一的“中國馳名商標”擁有者,共聚樹脂産品領域國家標準制定者;

  撫順東聯安信化學有限公司生産的十多種甲基丙烯酸酯類産品,有1/3填補了國內空白;

  遼寧撫清助劑有限公司生産的有機過氧化物引發劑、交聯劑國內市場佔有率第一……

  這些精細化工細分行業的“小巨人”企業,如“眾星拱月”,圍繞在撫順石化公司周圍,不斷成長壯大。

  深度開發“原字號”,突破口在抻長産業鏈,化工行業又是流程型行業,下游化工新材料、精細化工産業的發展很大程度受上游煉油和乙烯行業的制約,而撫順石化公司是國內資源稟賦優越、整體實力雄厚的央企,擁有“千萬噸煉油、百萬噸乙烯”的雄厚實力。

  “正是有撫順石化公司這個龍頭帶動,一批強鏈、補鏈、延鏈的‘專精特’企業才茁壯成長起來。近年來,撫順石化紮實推進煉化結構調整,深挖裝置潛力,在推動企業産品結構向高附加值精細化工産品邁進的同時,也為下游企業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撫順市工信局副局長郭寶臣説。

  為做好結構調整“三篇大文章”,近年來,撫順市在加強頂層設計、建立工作機制、強化項目支撐等方面科學施策,統籌推進,不斷推動高端精細化工等産業做大做強。其中,全力建設撫順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可謂推進做好結構調整“三篇大文章”的精彩之筆。

  撫順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緊鄰撫順石化乙烯化工廠,近年來,高新區以“高端化、差異化、高附加值化”為導向,通過産業鏈招商、以商招商等方式,吸引眾多“專精特”企業落戶。

  “市裏高度重視高新區的發展,從人力、政策、資金等方面全方位向高新區傾斜,並將66項行政職權事項賦予高新區。”撫順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辦公室主任梁霞説。

  已進行三次改擴建的撫順東聯安信化學有限公司總經理裏光説,選擇落戶高新區,是因為這裡有豐厚的原料、便利的交通、配套齊全的公用工程和保姆式服務。

  目前,撫順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已基本建成乙烯—環氧乙烷—電解液—表面活性劑等八大高端化原材料産業鏈,截至2021年年底,園區入駐企業達150多家。

  扶持培育 新興能源産業方興未艾

  “這個項目的投産,每年可消耗30萬噸秸稈及其他農林廢棄物,可提供3億千瓦時的清潔電力,還為紅透山鎮40萬平方米建築供熱。”在清原40兆瓦生物質熱電聯産項目生産車間,中能建投清原新能源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維東介紹。

  近年來,撫順市充分發揮生態資源豐富的優勢,先後組建了由市領導為組長的能源項目專班和電網建設領導小組,通過政策扶持、規劃引領、項目帶動等舉措,抽水蓄能、光伏、生物質發電等清潔能源建設項目多點開花:總投資5.7億元的撫順城市垃圾焚燒發電項目實現並網發電,撫順礦區光伏發電項目正加快推進,預計今年年底實現並網發電。另外,全市已建成光伏裝機容量7.24萬千瓦。

  “按照規劃,‘十四五’時期,全市謀劃推進重點新能源項目32個,總投資達400億元以上。”撫順市發改委能源科科長楊盼説。

  新能源産業方興未艾,撫順的先進裝備製造業在永茂建機、撫挖重工等地方“龍頭”企業帶動下,通過與哈爾濱工業大學等科研院所合作開展技術研發,生産的塔式起重機、高端履帶起重機、成槽機等産品走俏國內外市場,裝備製造企業2021年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達87.9億元,已形成門類齊全、技術獨特的支柱産業集群。

  與此同時,新型煤化工及煤矸石綜合利用、特色農産品深加工等産業在頭部企業的拉動下,逐步形成上下游協作配套的産業格局。

  放大優勢,補齊短板,推進撫順高品質發展的新引擎必將更加強勁有力。(遼寧日報記者 姜義雙)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