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開區巡禮 | 撫順望花經濟開發區:奮蹄穩進求突破 精準發力開新局
2022-10-20 18:06:4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黃非責編:邱觀史

  開欄語:中國共産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以來,遼寧省的經濟技術開發區走過了極不平凡的奮鬥歷程,跑上了發展的新賽道,迎來了發展的新機遇。各經開區持續深化體制機制改革,深入推動市場化運營模式,搭建優質招商引資平臺,推動高品質發展。

  9月16日起,遼寧省商務廳和國際在線遼寧頻道聯合推出“經開區巡禮”專題報道,展示這十年來遼寧省內經開區的發展歷程和取得的輝煌成就,展現遼寧省內經濟技術開發區的良好風貌。

  在全國聞名的“雷鋒城”遼寧省撫順市西部,坐落著一個年輕的省級開發區——撫順望花經濟開發區。

  “自2018年獲批省級開發區以來,我們三年完成三級跳,在2021年全省80多家省級開發區考核中排名第29位。自身打牢基礎、對外擴大開放、持續改革創新——這十八字是我們總結的經驗。”撫順望花經濟開發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副主任鞠澤輝如是説。撫順望花經開區自成立以來,主動學習先進典型,借鑒經驗謀求發展,不斷擴大對外開放和對外合作,擔負起帶動地區經濟發展的使命。

  建立學習交流合作長效機制

  “作為一個2018年獲批為省級開發區的年輕的開發區,撫順望花經濟開發區自成立之日起就非常注重學習先進經驗。”鞠澤輝説。

  為此,撫順望花經開區管委會委派招商局局長及一名工作人員赴沈撫改革創新示範區進行為期一年的挂職鍛鍊,通過挂職學習,與沈撫改革創新示範區建立了合作關係,學習到了先進的招商工作經驗,拓展了新的招商信息渠道和資源,併為後續承接瀋陽地區産業轉移打下了基礎。此外,撫順望花經開區積極貫徹落實《遼寧省與江蘇省對口合作實施方案》,搭建跨省域經開區合作交流平臺,與江蘇徐州豐縣、沛北兩家省級開發區簽署了《開發區合作共建框架協議書》,立足各自資源稟賦和産業基礎,充分發揮各自優勢,建立健全了合作共建的長效機制。

  精準發力推進項目招引工作

  鞠澤輝説,對外開放和招商引資工作的方式方法很多,相對於各種方式方法的運用,撫順望花經濟開發區更專注于招商工作。

  撫順望花經開區對內部各方面資源優勢進行準確梳理,在摸清家底並充分進行市場調研的基礎上,科學論證策劃包裝了智慧五金工具産業園區、航空航天産業園區、新能源産業園區、煤矸石綜合利用園區等項目,使投資方對投資方向、回報期、回報率等一目了然。

  撫順望花經開區利用進博會、遼洽會、全國煤矸石綜合利用高層論壇、全國高速鋼專家組論壇等高層級行業會、展會契機進行對外宣傳推介,擴大在資源、科技等方面優勢的知名度,吸引投資者考察洽談。

  撫順望花經開區改變以往“大海撈針”式的招商方式,針對具體項目,結合自身情況,有的放矢靶向性地開展工作,提高項目落地的成功率。2018年以來,共有鴻邦環保模具産品製造及過濾基布生産、城市生活垃圾焚燒發電等10余個項目實現簽約落地。其中,2022年當年新簽約的屋頂分佈式光伏發電、年産2萬噸鋰離子負極材料、利用填埋氣發電等項目總投資額達到了13億元,撫順望花經濟開發區招商項目在談一批、簽約一批、開工一批、投産一批的梯次格局已經形成。

  揚長避短力推主導産業發展

  鞠澤輝表示,撫順望花經濟開發區一班人有著靈敏的嗅覺和超常的前瞻性。國家“雙碳”目標提出後,他們經過充分調研論證,認為依託周邊現存的資源能源和有發展新能源産業意願的實力企業發展光伏發電,是推進主導産業之一——新能源産業發展的重要依託和有效途徑。

  撫順望花經開區付諸實踐後,成效顯著,繼總投資35.57億元的中機熱電“上大壓小”項目投産後,總投資5.75億元的城市生活垃圾焚燒發電項目于2021年底投産運營並網發電。晶能、日晟、日拓等一批光伏發電項目正在建設當中,總投資近16億元。短短幾年,撫順望花經濟開發區新能源産業投資規模已經近60億元,距離打造遼寧中部重要新能源産業基地的目標又近了一大步。

  加快改革創新提升發展速度

  撫順望花經濟開發區始終堅持向改革要活力、向創新要動力,深入推進改革創新。

  在運行體制方面,經開區組建了遼寧永鋒望達集團有限公司,實行“管委會+公司”的運行模式,讓各項工作的推進更加趨向市場化,更具靈活性。

  在審批方面,經開區組建了撫順望花經濟開發區和望花區聯合規委會、價委會,兩年以來審定項目30余個,大大提高了項目審批的效能。

  在機構設置方面,根據運行需要,經開區在撫順市生態環境局望花分局加挂撫順望花經濟開發區生態環境分局、在撫順望花區營商環境建設局(行政審批局)加挂撫順望花經濟開發區營商環境建設局(行政審批局)、在撫順望花區應急局加挂撫順望花經濟開發區應急局等牌子,合署辦公。

  “可以預見的是,下一步,撫順望花經濟開發區的機構設置將更加科學合理,人員配置和幹事創業的熱情將進一步提升。”鞠澤輝充滿信心地説道。(文 陳沫)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