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八個鄉村入選2022年中國美麗休閒鄉村
2022-11-24 10:14:19來源:人民網編輯:王巍責編:盧佳靜

  原標題:遼寧的鄉村這樣美——遼寧八個鄉村入選2022年中國美麗休閒鄉村

  日前,農業農村部公佈2022年中國美麗休閒鄉村推介結果。經各省遴選推薦、專家評審和網上公示,全國255個鄉村入選,遼寧省的8個鄉村上榜2022年中國美麗休閒鄉村。

  上榜的8個鄉村為瀋陽市法庫縣四家子蒙古族鄉公主陵村、鞍山市千山風景名勝區溫泉街道辦事處廟爾臺村、遼陽市弓長嶺區湯河鎮瓦子溝村、葫蘆島興城市三道溝滿族鄉頭道溝村、朝陽淩源市大王杖子鄉宮家燒鍋村、撫順市撫順縣上馬鎮北湖村、本溪市桓仁滿族自治縣雅河鄉灣灣川村、鐵嶺市銀州區龍山鄉七里屯村。其中,鞍山市千山風景名勝區溫泉街道辦事處廟爾臺村和遼陽市弓長嶺區湯河鎮瓦子溝村同時為農家樂特色村。

  建設中國美麗休閒鄉村是帶動鄉村生産生活生態價值提升、拓寬農民增收致富渠道的重要途徑,也是促進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的重要舉措。近年來,遼寧各地充分挖掘鄉村特色資源,豐富創新業態類型,強化聯農帶農作用,打造鄉村休閒旅遊精品景點,開闢鄉村産業發展新的增長點,讓美麗休閒鄉村成為城鄉居民觀光旅遊、休閒度假、健康養生的好去處。

  秀美風景拉近人與自然

  鄉村承載著人們親近自然的嚮往,豐富的自然資源、秀美奇絕的風景也成為美麗休閒鄉村的“金字招牌”。

  鞍山市千山風景名勝區溫泉街道辦事處廟爾臺村是鞍山特産南果梨的主要産地,每到五月梨花盛開的季節,漫山遍野洋溢著梨花的甘香,吸引大量省內外遊客前來觀賞。千山腳下,國家級溫泉度假區“千山溫泉度假區”就位於廟爾臺村內。借助豐富的地熱資源,廟爾臺村建成了十余家溫泉康養酒店,增加村集體收入的同時,也解決了大量村民就業。如今,旅遊康養産業已成為廟爾臺村的支柱産業。村內的二十余家農家樂,為前來遊玩的人們提供了零距離感受鄉村生活的空間。

遼寧八個鄉村入選2022年中國美麗休閒鄉村

農家樂內景。廟爾臺村供圖

  在當地政府主導下,通過村委會和開發企業合作的模式,廟爾臺村引領鄉村旅遊産業從單一的農家樂經濟向休閒農業轉變,打造村民廣泛參與、充分受益的集現代農業、循環農業、森林康養、農事體驗、自然教育等於一體的鄉村旅遊綜合體。

  山林植被完好,田園風光濃郁。來到遼陽市弓長嶺區湯河鎮瓦子溝村,賞景度假型民宿、農村體驗型民宿、復古經營型民宿,任遊客選擇。而且,一年四季,這裡都有不同的旅遊項目,春季賞春花、泡湯泉,夏日望星空、品全羊,秋日親採摘、品鮮果,冬季品風味、過大年。

遼寧八個鄉村入選2022年中國美麗休閒鄉村

瓦子溝村風光。瓦子溝村供圖

  瓦子溝村還是國家二級保護動物蒼鷺的棲息地,村裏建有觀景臺和觀鳥臺,每年吸引數萬名省內外遊客和攝影愛好者前來遊玩。目前全村依靠農家樂旅遊及延伸項目,年人均收入近4萬元。

  與廟爾臺村和瓦子溝村大力發展農家樂不同,瀋陽市法庫縣四家子蒙古族鄉公主陵村讓境內的巴爾虎山與運動結緣,打造了巴爾虎山登山節。

遼寧八個鄉村入選2022年中國美麗休閒鄉村

鳥瞰巴爾虎山。公主陵村供圖

  巴爾虎山是瀋陽第一高峰,也是遼河入海口正北方向的第一座高峰。巴爾虎,蒙語為“草木繁盛”之意。這裡風光秀美,山勢奇偉,四季分明,景色宜人。巴爾虎山自古就傳承著登山長壽、祭山祈褔等民俗文化。截至目前,巴爾虎山登山節已連續舉辦了九屆,影響力和知名度不斷提升,對遊客和健身愛好者的吸引力也持續擴大。當地政府以巴爾虎山登山節為載體,不斷推進巴爾虎山體育旅遊和全民健身運動發展,讓其成為展現地域文化旅遊和體育建設成果的靚麗名片。

  自然資源寶貴,多加保護方能長久。撫順市撫順縣上馬鎮北湖村境內山嶽丘陵起伏,溪水長河廣布,森林植被茂盛,又處在三塊石國家森林公園沿線,是一座依山傍水風景秀麗的美麗鄉村。因臨近大伙房水源保護地,為了保護水源,北湖村已實現每家每戶均接入上下水管網,並實施生活污水集中處理。全村還統一規劃建設圍墻2000余延長米,安裝路燈100余盞,提升了村容村貌和村民居住條件。由於環境的改善,北湖村每年夏季都會吸引白鶴、白鷺等多種鳥類來此棲息,呈現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美麗畫卷。

  民族非遺盡顯文化魅力

  本溪市桓仁縣雅河鄉灣灣川村是朝鮮族、滿族、漢族群眾的混居地,有著“休閒觀光度假”“歷史文化遺址”“田園觀光”“民俗體驗”四大文化旅遊品牌。

  灣灣川村利用132戶滿族風情住房,打造了灣灣川少數民族特色村寨,動員景區周邊村民積極參與,採取統一標識、統一管理的模式,不斷完善服務設施和旅遊功能,使其規模化、特色化、規範化發展。村內現已發展農家樂42戶,日旅遊接待能力達1200多人次。

遼寧八個鄉村入選2022年中國美麗休閒鄉村

村民起舞慶祝豐收。灣灣川村供圖

  同時,灣灣川村還大力傳承桓仁朝鮮族聚居區的“農樂舞——乞粒舞”,這是一種融音樂、舞蹈、演唱為一體的綜合性民族民間藝術。2006年,桓仁朝鮮族“農樂舞——乞粒舞”經國務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

  同樣依靠獨特文化展現美麗休閒鄉村魅力的,還有朝陽淩源市大王杖子鄉宮家燒鍋村和葫蘆島興城市三道溝滿族鄉頭道溝村。

  宮家燒鍋村可謂是一座“化石寶庫”。迄今最古老的被子植物、與“世界上第一朵花”同科同屬的中華古果,孔子鳥、嬌小遼西鳥等國家一級保護化石類型,淩源潛龍、神河龍、中華龍鳥、中華鱘、狼鰭魚等多種化石均在此地被發現,吸引了眾多遊客前來追尋史前遺跡。為了強化保護化石的意識,宮家燒鍋村還與域內具有百年建校史的燒鍋小學一起,為村民和遊客科普化石的形成和地質演變知識。

遼寧八個鄉村入選2022年中國美麗休閒鄉村

鳥瞰宮家燒鍋村。宮家燒鍋村供圖

  宮家燒鍋村還通過傳承和發揚榆州鼓樂、淩源高蹺秧歌、淩源皮影等非物質文化遺産,讓廣大遊客感受身邊的“活化石”。

  葫蘆島興城市三道溝滿族鄉頭道溝村則緊緊抓住紅色旅遊資源優勢,讓紅色文化深入人心。

遼寧八個鄉村入選2022年中國美麗休閒鄉村

頭道溝村風景。頭道溝村供圖

  頭道溝村是革命老區,也是遼西義勇軍重要根據地。通過深入挖掘文化內涵,建設三道溝革命歷史教育基地,頭道溝村著力打造“遼西紅色旅遊第一村”。在景區開發、村莊規劃以及建築設計的過程中,頭道溝村既保留了石墻木梁的傳統民居,以及古樹、古井、石磨、古廟等傳統村落元素,又穿插進雕塑、紀念碑等紅色人文景觀;既美化各自房前屋後的菜地、柴垛,留住鄉愁,又對村莊進行統一規劃,講好每家每戶的紅色故事。同時,梳理三道溝革命先輩及其英雄事跡,整理成冊存入三道溝革命歷史教育基地,讓紅色基因傳承下去。

  近年來,隨著周邊遊成為出行的熱門方式,鐵嶺市銀州區龍山鄉七里屯村這座城市近郊的鄉村,在市民和遊客心中佔據了一席之地。

遼寧八個鄉村入選2022年中國美麗休閒鄉村

秧歌表演。七里屯村供圖

  7萬多平方米的垂釣園,80畝的燒烤園,還有100多畝的遊樂園……在七里屯村,一天之內,你可以聞稻花香、聽蛙聲鳴,採豐收果,吃鐵鍋燉,幹農家活,住農家院。

  夜晚,點起篝火,吃著燒烤,再聽上一段二人轉,純正的東北風情讓人流連忘返。(文 孝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