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市科技局採取26項具體舉措 推進科技自立自強
2023-03-07 16:08:5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巍責編:盧佳靜

  作為瀋陽市“振興新突破、我要當先鋒”第四賽道的牽頭單位,市科技局制定專項行動計劃,採取三個方面26項具體舉措,堅持創新生態、創新平臺、創新人才“三位一體”推進,確保完成“著力推進科技自立自強,在引育壯大新動能上實現新突破”的賽道目標任務。

  3月7日,在“振興新突破、我要當先鋒”主題系列新聞發佈會(第五場)上,瀋陽市科學技術局二級巡視員郭玉福介紹了市科技局組織實施的主要任務。

  在科技創新平臺建設上實現新突破 夯實科技自立自強之基

  一是構建重大科技創新平臺體系。遼寧材料實驗室力爭成為國家材料實驗室基地,遼寧遼河實驗室圍繞未來工業互聯網基礎技術等3個研究方向組織實施10項自主科研攻關項目,支持頂尖科學家領銜進行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同時,瀋陽市著力推動流程工業綜合自動化、高端裝備輕合金鑄造等國家重點實驗室重組為全國重點實驗室,按照國家統籌安排,重組全國重點實驗室4-6個。

  二是探索平臺建設新型運行模式。瀋陽市支持遼寧實驗室實行人才自主選聘、經費自主使用和成果自主轉化的“三自主”運行模式;鼓勵實驗室以“揭榜挂帥”“賽馬”等方式自主實施各類專項科研項目;創新平臺績效評價模式。

  三是推動重點實驗室數量倍增。瀋陽市制定實施國家級科技創新平臺倍增計劃,年底前市級及以上創新平臺達到1500家。

  在“卡脖子”技術攻關上實現新突破 鑄造科技自立自強之魂

  一是實施“揭榜挂帥”新型項目組織模式。瀋陽市將面向8條重點産業鏈組織實施航空航天、積體電路、生物醫藥等重大科技專項,瞄準頭部企業、科技領軍企業及配套企業關鍵核心技術需求,實施重大技術攻關項目,努力突破關鍵核心技術難題,在重點領域、關鍵環節實現自主可控;同時聚焦主要産業鏈重點企業關鍵技術問題,實行“企業出題、任務定榜、揭榜挂帥”,面向全國優選技術攻關揭榜團隊聯合攻關,全年組織實施100項關鍵核心技術攻關項目。

  二是強化基礎前沿技術攻關。瀋陽市將發揮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區域創新發展聯合基金作用,安排2500萬資金參與聯合基金建設,圍繞重點産業發展中的重大關鍵核心技術需求凝練共性、基礎性、前沿性科學問題,集聚國內優勢科研力量開展聯合研究攻關;設立市基礎科學研究專項,安排重點基礎研究項目20項。

  三是強化數字瀋陽建設技術支撐。瀋陽市支持數字領域創新平臺建設和場景應用,加快推動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核心技術研發,大力推動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建設,著力在語音翻譯、圖像識別等領域突破關鍵核心技術10項,實施“機器人+”、智慧製造等人工智能技術場景應用示範10項,打造人工智能産業創新發展的良好生態。

  在科技創新生態構建上實現新突破 釋放科技自立自強之能

  一是提升科技成果本地轉化率。瀋陽市支持頭部企業、領軍企業圍繞産業鏈供應鏈打造新型創新聯合體,提升東大三好街、化工新材料等重點科技成果中試基地轉化效能;做強做大東北科技大市場,發揮科技成果轉化主平臺輻射帶動作用,年培養技術轉移人才300人次,年底前培育技術轉移機構60家,全市技術合同成交額達到500億元,科技成果本地轉化率超過50%。

  二是提升科技型企業增長率。年底前,瀋陽市科技型企業突破2萬家,其中,高新技術企業超過5千家。

  三是實施科創組團提質增效行動。瀋陽市以渾南科技城、沈北科教融合園為重點,加快“一城一園三區多組團”建設,建設“三個平臺”,推進“四個轉變”;建立科創組團的建設標準和績效評價體系,實施37個科創組團提質增效行動。

  在高校産教融合創新上實現新突破 暢通科技自立自強之路

  一是提升高校創新服務能力。瀋陽市建立高校科技成果備案制度,引導高校瞄準産業技術中斷點、堵點、難點問題,與企業開展協同攻關;推廣瀋陽化工大學賦權改革經驗,全面推行“三權”改革和“技術股+現金股”模式,年底前,推動駐沈高校院所職務科技成果賦權100項,發佈高品質科技成果1000項以上。

  二是推進大學科技園建設。瀋陽市積極推進遼寧大學等一批大學科技園建設,新增市級大學科技園等合作載體7家、科技型企業60家以上,轉化科技成果50項以上。

  三是開展“雙創+”孵化模式試點。瀋陽市鼓勵雙創載體聚焦産業發展,深化“雙創+骨幹企業”“雙創+科技園區”等孵化模式,為科技型企業提供完善技術創新支撐服務,全市“雙創”載體達到260家。

  在科技創新人才引育上實現新突破 激活科技自立自強之源

  瀋陽市將著力加強中青年科技人才培育,重點培育支持100名40歲以下的優秀中青年科技創新人才,圍繞産業創新培養中青年創新人才(團隊),為建設“創新瀋陽”、打造國家區域科技創新中心提供人才儲備和科技支撐;實施“帶土移植”引育工程,對“帶土移植”項目,在啟動階段、發展階段按照一定比例分別給予團隊最高1000萬元、2000萬元獎勵,全年引進“帶土移植”團隊20個;深化科技體制改革,組織市屬高校院所積極參與遼寧省科技人才分類評價改革。

  接下來,瀋陽市科技局將組織全市科技戰線以奮進姿態投身振興發展一線,為加快推進科技自立自強,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區域科技創新中心貢獻力量。(文 黃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