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次:02作者:來源:202" />
瀋陽打造世界級航空航天産業集群
2023-03-31 09:00:05來源:遼寧日報編輯:黃非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瀋陽打造世界級航空航天産業集群 力爭到2025年産業規模突破1200億元

  3月30日,記者從瀋陽市政府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以構建“雙核一基地”空間格局、“4+2”産業體系為支撐,瀋陽市加快培育打造世界級航空産業集群,力爭到2025年産業規模突破1200億元。

  瀋陽是我國重要的飛機、發動機研製基地,依託沈飛、黎明等一批重要航空主機廠所,建立了相對完整的航空全産業鏈。圍繞黨的二十大作出的加快建設航天強國的戰略部署,瀋陽市加快培育壯大航空航天産業,研究制定了《瀋陽市航空航天産業中長期發展規劃(2023—2030年)》和《瀋陽市航空航天産業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23—2025年)》。

  瀋陽市提出,在城市南部建設瀋陽臨空經濟區,在城市北部建設瀋陽航空航天城,在法庫縣打造通航産業基地,構建“雙核一基地”的空間格局;重點佈局整機總裝、大部件及關鍵零部件、機載系統、航空服務4個産業方向,聯動發展航天産業、空天衍生産業,構建“4+2”産業體系。

  “雙核一基地”將結合各自産業基礎和優勢,實現錯位發展。其中,瀋陽臨空經濟區重點發展民用航空、航空動力、航空服務三大主導産業,力爭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和競爭力的民用航空産業集聚區、國內領先的航空動力産業中心和航空服務基地;瀋陽航空航天城重點發展航空産業、航天産業、空天衍生産業三大主導産業及配套服務業,建設成全球重要的空天新技術策源地、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空天生態城、瀋陽新一輪穩增長的關鍵引擎;法庫通航産業基地重點發展以通用飛機、無人機産業為主的通航製造及試飛産業、以工業研學為主的低空旅遊産業、以通航為主的航空物流産業,致力打造國家級通航特色小鎮。

  圍繞到2025年産業規模突破1200億元的目標,瀋陽市加快壯大産業鏈、創新鏈,全力優化産業生態。今年,重點推動百億級的瀋陽航空産業園(沈北)開工建設;持續開展核心技術攻關,啟動建設重點領域實驗室;組建航空航天基金,爭取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試點,積極組織航空賽事及活動,提升航空産業影響力。同時,瀋陽市從培育建設航空産業集聚區、打造航空産業科技創新高地、建設航空平臺體系、打造航空人才高地、加大金融領域扶持五方面,提出系統性支持政策措施。(記者 金曉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