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市沈北新區千億級央地合作重點片區開發正式啟動
2023-09-27 17:42:0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巍責編:尹紅燕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張琪):9月26日,瀋陽市沈北新區舉辦以“央地合作、振興瀋陽”為主題的千億級片區開發全球發佈會。

       發佈會上,沈北新區正式發佈了瀋陽航空航天城、雲漢小鎮片區、北部副城核心片區、EOD與生命健康産業片區、遼河七星山文體旅片區5個央地合作重點片區綜合開發項目,並現場與中建三局、中建一局、中鐵建工、中鐵十一局、中鐵四局等央企簽訂了片區建設合作人協議。據悉,5個片區計劃總投資額超過千億元。

瀋陽市沈北新區千億級央地合作重點片區開發正式啟動_fororder_沈北圖1

啟動儀式現場 供圖 沈北新區區委宣傳部

  此次沈北新區千億級央地合作片區開發全球發佈,是沈北新區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實施全面振興新突破三年行動和“振興新突破、我要當先鋒”專項行動、加快實現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重要舉措。通過發佈5大央地合作重點項目,沈北新區將進一步深化央地合作,強化央企國企、金融機構在地方經濟發展中的戰略支撐作用,為優質園區載體注入強大發展動能。

  此次發佈的五個重點片區,是瀋陽沈北新區基於本地優質産業載體工程——“一區三城五園”,精心包裝策劃的潛力優質片區,涵蓋了航空航天、文化旅遊、數字經濟等多個主導産業,發展前景廣闊。

       其中,瀋陽航空航天城綜合開發項目規劃面積79.2平方公里,位於沈北新城子地區,計劃總投資約640億元,建設期為12年,分三期實施,致力於發展航空、航天、空天衍生産業以及配套服務業“3+1”産業體系。打造全球重要的空天新技術策源地、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空天生態城、瀋陽航空航天産業的關鍵引擎,預計到2030年形成800億元以上産業規模,有效助力瀋陽打造千億級航空産業集群。

       雲漢小鎮片區綜合開發項目規劃面積4.9平方公里,位於沈北正良地區,計劃總投資107億元,建設週期為8年,規劃建設數字彙客廳、數字經濟産業園、京沈合作中心、青年人才公寓、酒店會議中心等系列項目,目標定位為新興産業策源地、動能轉換新高地、協同創新首選地、青年人才聚集地,服務“數字遼寧”“數字瀋陽”建設,加快推動産業數字化、數字産業化,未來致力打造東北數字經濟先導示範區、東北數字經濟第一城。

       北部副城核心片區綜合開發項目規劃總面積5.9平方公里,位於沈北道義地區,計劃總投資145億元,建設週期為8年,規劃建設中央綠軸、金融服務中心、文化旅遊集散中心、新能源汽車展示服務中心等系列項目,將打造成為科教引領的産業創新先行區、綠色發展的低碳生態示範區、宜居宜業的城市活力中心區,打造集生態、文旅、商業、金融、科技創新、高端住宅等全業態于一體的中央商務區。

       EOD與生命健康産業片區綜合開發項目覆蓋蒲河、七星濕地區域,計劃總投資25億元,建設週期3年,重點建設蒲河沿岸城市區域雨污分流改造工程、蒲河支流河道清淤工程、遼河七星濕地公園綜合提升改造工程,以及沈北生命健康産業園、農光互補、錫伯文化特色鄉村文旅等産業項目,打造生態保護標杆、鄉村振興典範、生物科技搖籃,實現“生態+産業”一體化協同發展格局。

       遼河七星山文體旅片區綜合開發項目位於遼河沈北段,輻射面積43平方公里,覆蓋石佛一村、石佛二村等自然村,計劃總投資100億元,建設週期7年,重點推進七星山綜合文旅區等項目建設,未來將有遼河文明數字博物館、錫伯大街更新工程、鄉創農品産業園、遼河之心愛情基地、七星山光影大秀等眾多項目出爐,目標是爭創國家級鄉村振興産業示範區、國家級綠色旅遊發展先行區、國家級文化産業和旅遊産業融合發展示範區,打造近悅遠來的市民出行首選地、網紅旅遊打卡地、青年潮玩聚集地、全國休閒聞名地和瀋陽現代化都市圈文旅新地標。

  沈北新區相關負責人表示,深化央地合作,是實現遼沈振興新突破的重要舉措,也是打贏新時代“遼沈戰役”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沈北新區將搶抓央地合作寶貴契機,積極吸引廣大央企國企和社會投資人深度參與片區開發建設,更好地融入和服務東北全面振興國家重大戰略,為瀋陽全面振興新突破提供強大動力。

  遼寧省委常委、瀋陽市委書記王新偉,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長周舟,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楊志宏等出席活動。沈北新區區委書記吳軍主持活動,區長于勝林作5大重點片區項目推介。相關建設單位、投資單位、設計單位、金融機構、在沈高校負責同志,以及省市區相關單位的近百名嘉賓,當日參加活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