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白高鐵併入瀋陽北站第二階段轉線施工全面展開
2023-11-16 17:46:3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巍責編:尹紅燕

  11月15日1時50分,隨著施工封鎖命令的下達,標誌著瀋陽至長白山高鐵(以下簡稱“沈白高鐵”)併入瀋陽北站第二階段轉線施工全面展開。

沈白高鐵併入瀋陽北站第二階段轉線施工全面展開_fororder_沈白高鐵1

沈白高鐵併入瀋陽北站第二階段轉線施工 攝影 陳明

  為滿足沈白高鐵控制性工程柳條湖特大橋後續建設條件,在5月25日順利完成第一階段施工的基礎上,中國鐵路瀋陽局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瀋陽局集團公司”)根據氣候自然條件和施工作業難度,于11月15日、11月22日分兩步開展沈白高鐵併入瀋陽北站第二階段轉線施工。瀋陽局集團公司對瀋陽北站普速場東咽喉區道岔更換移設,改造既有線路,為柳條湖特大橋後續建設騰出線位。

沈白高鐵併入瀋陽北站第二階段轉線施工全面展開_fororder_沈白高鐵2

沈白高鐵併入瀋陽北站第二階段轉線施工全面展開 攝影 陳明

  本次施工具有線路封鎖時間長、作業分佈廣、技術難度大、人員機具多等特點。為最大限度保障施工安全和品質,瀋陽局集團公司從施工介面、工序銜接、作業時間、機具調配等方面加強組織,細化方案、研判風險、落實職責,確保施工作業有條不紊,安全可控。

沈白高鐵併入瀋陽北站第二階段轉線施工全面展開_fororder_沈白高鐵3

施工現場 攝影 陳明

  為確保施工順利進行,最大限度減少施工對行車秩序的影響,11月15日,瀋陽局集團公司組織中鐵六局、瀋陽工務段、瀋陽電務段、瀋陽供電段等單位的2800余人,動用挖掘機、鏟車、吊車等各類機具485台(套),充分利用施工天窗,順利完成了6組道岔拆除、2組道岔移設,1組兩渡兩交道岔、1組單開道岔插入,8處674米線路撥接,2處82米軌排插入、3處97米軌排鋪設,並對接觸網同步調整,修改計算機聯鎖、CTC、STP等軟體數據,完成大機搗固線路等工作。

  截至當日15時50分,此次轉線施工結束。這次施工的順利完成,為柳條湖特大橋下一步施工及後續沈白高鐵併入瀋陽北站高速場等作業,創造了條件。

  沈白高鐵是國家中長期鐵路網中,東北東部快速鐵路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東北地區“十四五”期間重大高鐵建設項目。沈白高鐵建成通車後,遼寧省14個地級市將有效串聯起來,並通過瀋陽、錦州等鐵路樞紐併入全國高鐵網,對促進區域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推動東北地區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具有重大意義。(文 韓慶瀟 牛群 魏娜 宋福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