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遼寧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為消費者挽回經濟損失3054萬元
2024-03-14 17:15:5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薇責編:蔣碩

  “3·15”國際消費者權益日來臨之際,遼寧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回顧2023年消費者權益保護工作情況,並圍繞“走近‘3·15’、放心消費市場監管在行動”主題部署2024年重點工作。

  2023年,遼寧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全年受理投訴、舉報和諮詢事項34.1萬件,為消費者挽回經濟損失3054萬元;查辦“鐵拳”相關領域案件19637件、移送公安機關225件;全年公佈30批158件民生領域典型案件,有效維護了消費市場秩序。

  抓好“三個提升”,消費環境持續優化

  全省消費品品質合格率達到91.3%,提升改造小作坊1091家,全省5.9萬家農村食品經營店達到規範化建設要求;新增國際標準4項、國家標準414項、遼寧省地方標準259項,獲批國家級標準化試點7個,4家企業制定的5項企業標準被認定為國家企業標準“領跑者”,2個標準項目獲中國標準創新貢獻獎一等獎;新建社會公用計量標準129個,完成省級最高計量標準量值傳遞315台件,有效保障東北地區量值準確一致。

  全省頒發綠色産品認證證書158張;17個遼寧品牌入圍中國品牌價值評價信息發佈榜單;推出首批2類“遼寧優品”。6家組織進入中國品質獎提名獎建議名單,數量排名全國第4位。推動成立遼寧省預製菜産業協會,出臺《遼寧省預製菜生産許可審查方案(試行)》,規範引導預製菜産業健康發展。

  完善“四個機制”,維權體系多元發展

  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創新構建消費投訴信息公示機制,建立完善在線消費糾紛解決機制,完善“無理由退貨”承諾機制,建立消費投訴舉報領域行風建設工作機制。截至2023年底,投訴按時初查率、投訴按時辦結率、投訴調解成功率、舉報按時核查率均實現同比提高。

  2023年10月20日,遼寧省消費投訴信息公示平臺正式上線並向社會公眾開放。依託“全國12315平臺”引導企業主動申請成為在線消費糾紛解決(以下簡稱“ODR”)單位,併為消費者提供消費糾紛在線解決服務。2023年全省新增ODR單位400家,處理3342件消費糾紛。ODR單位按時辦結率97.64%,ODR單位和解成功率65.61%,消費者對ODR單位評價3.21星,三項指標均高於全國平均值。

  遼寧省制發《遼寧省線下零售企業開展“無理由退貨”服務承諾工作指引(試行)》,1063家企業參與線下“無理由退貨”服務承諾工作,退貨114.6萬件商品,金額3.34億元;將行風建設嵌入、融合到消費投訴舉報處置工作之中,開展消費投訴舉報領域行風問題專項排查治理。

  突出“五項重點”,監管執法彰顯威力

  省市場監督管理局以開展民生領域“鐵拳”行動為引領,聚焦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聚焦重點時段、重點領域,重拳出擊整治消費領域突出問題。

  省內開展農村食品安全風險隱患排查治理專項行動,檢查農村食品生産經營主體12.63萬家次,立案991起,收繳問題食品數量34.2萬公斤;推進取締“生鮮燈”整治專項行動,檢查食用農産品批發市場、生鮮超市等1.4萬餘家,警告78家;開展“保健食品行業清理整治行動”和“食品中非法添加降糖、降脂、降壓等專項監管行動”,部門聯合行動100次,排查檢查單位7.3萬家次,責令整改3516家,查辦食品案件1372件;連續三年開展成品油産品品質專項抽查,成品油産品不合格率從12.5%下降至1.4%;開展17類産品品質合格率提升行動專項監督抽查,抽查産品1320批次,完成後處理333批次,罰沒款193.58萬元;公佈直播帶貨産品、兒童手錶、旅遊商品等17種300批次産品品質安全風險監測情況。

  開展網絡市場監管促發展保安全專項行動,督促平臺刪除違法商品信息36條,責令整改網站57個次,查處網絡違法案件203件;先後組織開展“涉疫藥品和醫療用品”“未公示證照信息”等專項監測22項,形成監測信息145條。

  此外,遼寧還加大商品價格監管力度,開展節日民生商品市場價格監管;加強汛期市場價格監管,對糧油肉蛋菜奶、防汛藥品用品物資、生活性服務業、線下線上主要交易平臺等重點環節和行業的市場價格進行監督檢查,保障全省汛期重要民生商品、藥品和防疫物資價格穩定。

  2024年統籌推進“三大行動”

  2024年,遼寧全省市場監管系統將實施消費環境優化行動、消費安全守護行動,消費品質提升行動。行動突出“保安全”和“反欺詐”兩個主題,深入推進民生領域案件查辦“鐵拳”行動,開展網絡市場監管、價監競爭“守護”、虛假違法廣告、電子計價秤等專項整治。暢通群眾消費爭議反映渠道,不斷提升投訴受理、調查處理效率。

  遼寧還將以高風險、投訴舉報量大的、多批次抽檢不合格食品生産企業為重點,加大監督檢查力度;開展農村食品安全風險隱患排查專項行動,實施保健食品行業清理整治行動、嬰幼兒配方乳粉品質提升行動;對電梯、鍋爐、大型遊樂設施、客運索道等涉及消費者權益的特種設備開展專項安全檢查;完善“遼寧優品”標準體系、評價體系、監管服務體系;培育8個以上“遼寧優品”集群品牌、15個以上“遼寧優品”産品;開展2024年遼寧省品牌價值評價;推動遼寧省食用農産品領域認證,新增100張以上有機産品認證證書;推行綠色産品認證,新增5家以上綠色産品認證企業;開展3個重點領域的企業標準“領跑者”評估工作,營造“生産看領跑、消費選領跑”的濃厚氛圍。(文 金岡)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