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國會山騷亂一年後,“美式民主”病更重了!
2022-01-07 19:24:5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每當哈珀·懷特看著美國國會大廈的圓頂時,他就會想起一年前的1月6日。當時,他把自己關在離眾議院大廳只有幾步路的一個辦公室。槍聲響起後,他試圖躲進一個只有身體一半大的木箱裏。

  當地時間6日,《華盛頓郵報》報道了美國議員助理懷特親歷國會山騷亂的情形。同一天,懷特在國會大廈外對數百人發表講話。而在距離他不到三英里的地方,一群人舉行集會,支持那些在國會山騷亂事件中被關押的人。如此對立的景象,是過去一年美國深陷分裂的真實寫照。這讓世界看到:“美式民主”病更重了!

  時至今日,關於國會山事件到底是暴動還是為維護大選公正的抗議,兩黨仍各執一詞,矛盾尖銳。美聯社的調查顯示,30%共和黨人認為國會山事件“不暴力”;90%民主黨人認為國會山事件“非常暴力”或“極度暴力”。政客們對事件性質的認定,已經成為效忠所在黨派的證明。一場災難性事件淪為黨政工具,這無疑是“美式民主”的莫大恥辱。

  同時,由國會山騷亂事件引發的分裂,令美國的“否決政治”不斷激化。一年來,關乎民生的警務改革、控槍措施、經濟支出計劃等屢陷僵局,美國社會治理遲滯不前。不少人擔憂,如果兩黨繼續在相互仇視、攻擊和妖魔化的分裂道路上走下去,美國政府運作或將陷入癱瘓。這也充分表明,美政客鼓吹的“一人一票”式民主只是流於形式,根本保障不了選民的基本利益。

  更危險的是,國會山騷亂對“動搖美國國本”的影響日益顯現。去年底美國一項民調顯示,超過34%的美國人認為公民對美國政府採取暴力行動是“正當”的,這一比例達到數十年來最高值。美國前總統吉米·卡特日前在《紐約時報》發表評論稱,“我們的國家正在不斷擴大的深淵邊緣搖搖欲墜。如果不立即採取行動,我們將面臨發生國內衝突的真正風險”。美國《時代週刊》《新聞週刊》也不約而同地認為“內戰的幽靈籠罩著美國”。

  如果説,一年前國會山騷亂事件揭開了“美式民主”病重的真相,那麼一年後美國國內種種亂象表明,“美式民主”已病入膏肓。美國國家公共廣播電臺和益普索集團3日公佈的民調結果顯示,64%的受訪者認為美國民主處於危機之中,並且面臨較高失敗風險。

  諷刺的是,美國領導人在國會山騷亂一週年的講話中聲稱,“1月6日不是民主的終結,而是自由和公平競爭的重生”,並對他國的執政模式指指點點。美國眾議長佩洛西在接受採訪時甚至高喊“民主贏了”。這就好比去年底華盛頓政客自欺欺人地舉辦所謂“民主峰會”給別人開班上課一樣,口號喊得越響亮,心虛和恐慌就暴露得越徹底。

  民主不是用來做擺設的,而是要用來解決人民需要解決的問題。當下的美國,“民主赤字”令人觸目驚心,那些高喊口號的美國政客需要摒棄自私與霸道,儘快給“美式民主”把脈治病。如果繼續假民主之名行反民主之實、製造對抗與分裂,那麼必將把美國推入更加危險的境地。正如《美國雜誌》所説,“等我們看清國會大廈著火的煙霧時,再去拿水管就太晚了”。(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