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外資“用腳投票” 中國依然是青睞有加的熱土
2022-05-13 19:16:1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中國投資吸引力如何?事實是最好的證明。

  根據中國商務部12日發佈的數據,今年前4個月,全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4786.1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0.5%。面對國內外疫情反復、國際局勢變數增多等超預期因素,外資“用腳投票”,證明中國依然是它們青睞有加的熱土。這也有力回擊了近期一些西方媒體唱衰中國投資吸引力的奇談怪論。

  具體來看,今年前4個月中國吸引外資呈現出增長快、含金量足、大項目穩三個鮮明特點。其中,韓國、美國、德國實際對華投資分別增長76.3%、53.2%和80.4%。另外,中國高技術産業引資同比增長45.6%,高於平均增速25.1個百分點。這體現了中國科技創新能力提升帶來的“磁吸力”。數據顯示,2021年中國在世界知識産權組織發佈的全球創新指數排名中升至第12位。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前4個月,中國新增合同外資1億美元以上大項目185個,相當於平均每天有1.5個外資大項目落地。這是外資看好中國市場的生動寫照。

  在商言商。于跨國投資企業而言,疫情影響是短期因素,佈局長遠才能贏得未來。這兩年,受疫情衝擊以及全球産業鏈供應鏈佈局調整的影響,全球跨國投資波動較大,但中國利用外資始終保持穩定增長。自2017年以來,中國吸引外資連續四年位居世界第二。2021年中國吸收外資首次突破1萬億元人民幣,達到1.15萬億元,增速達14.9%。今年前4個月中國引資表現,延續了這一良好態勢。

  前不久,中國貿促會發佈消息稱,3月以來國內疫情給在華外資企業生産經營帶來挑戰,部分外資企業坦言今年營收會受到影響。但絕大多數在華外資企業表示,中國仍被視為主要戰略市場之一。

  德國企業默克宣佈將投資約1億歐元,加速在無錫進行生物制藥一次性技術産品製造;寶馬位於瀋陽大東區的工廠正在全面擴建;德國大眾、韓國浦項、美國開市客、日本日立等跨國公司在華投資大項目到資情況良好……事實表明,無論一些人如何炒作“外資撤離論”,都只會自討沒趣。

  外資為何堅定地看好中國?普華永道近日發佈的一份報告指出,中國市場和經濟增長是最吸引跨國公司的兩大因素。這道出了關鍵原因。

  今年一季度,中國國內生産總值同比增長4.8%。這被不少外媒稱為“超出預期”。儘管面臨多重考驗,但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在一個穩定增長的環境中,外資企業得到的是更多“安全感”。

  同時,中國超大規模市場優勢為外資企業帶來了穩定回報,堅定了它們深耕的信心。5月8日,法國歐萊雅集團正式宣佈在中國設立首家投資公司。這是上海復工復産期間首家世界500強跨國企業簽署的在華投資項目。德國《商報》稱,與其他成長型市場相比,中國市場具有高度可預測性和穩定性。

  5月11日,裝載著4767輛特斯拉電動車的輪船從中國上海南港碼頭出發,駛往斯洛文尼亞科佩爾港。為保障這些車輛順利發往歐洲,上海洋山海關通過“兩步申報”、匯總徵稅等“政策籃子”疊加實施,跑出通關效率加速度。這是中國營商環境持續改善的一個縮影。

  多年來,中國不斷擴大高水準對外開放。特別是在《外商投資法》實施等制度型開放上持續發力、積極回應外資來華營商便利等訴求,給外資來華發展吃下“定心丸”。這就不難理解,中國美國商會3月發佈的2022年度《中國商業環境調查報告》何以顯示,中國仍然是60%企業近期全球投資計劃的前三大投資目的地之一,66%企業計劃今年增加在華投資。

  “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上,只會越開越大。”這是中國對世界的堅定承諾。隨著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的實施,中國在服務貿易和投資領域的市場準入更寬,開放力度更大,將會給外資企業帶來更多機遇。

  投資中國,更待何時!(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