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美國又想“空手套白狼”?亞太地區應高度警惕
2022-05-23 20:46:4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君顏

  美國所謂“印太戰略”之下的又一張牌正式浮出水面。當地時間23日,正在日本訪問的美國領導人宣佈啟動所謂“印太經濟框架” (IPEF)。然而,這個框架除了鼓吹在供應鏈上與中國“脫鉤”、明確不會降低進入美國市場的關稅之外,大部分內容模糊不清,令人云裏霧裏。有分析稱,這根本就是美國的“空手套白狼”之計,只剩下圖謀了……

  所謂“印太經濟框架”概念,是美國領導人去年10月以視頻方式出席東亞峰會時提出的。美國貿易代表戴琪聲稱,“印太經濟框架”將“有效反制”中國不斷增長的影響力。可見,該框架自提出之始就動機不純,幾乎給中國“量身定制”,實質是美國搞的排他性經濟“小圈子”、維護地區經濟霸權的政治工具,絕非是以減免關稅、開放市場為特徵的自貿協定。這種“偽多邊主義”給地區帶來的只會是分裂與對抗,而非美方所聲稱的自由、開放與繁榮。

  事實上,從此次美國領導人訪問韓日兩國的行程安排就可見一斑:晶片、技術、供應鏈成為關鍵詞,同時強化軍事、安全和經濟等領域的聯繫,企圖將盟友拉得更緊。這就不難理解,為何美方對所謂“印太經濟框架”的內容語焉不詳,因為它壓根兒不想真正跟亞洲國家做互惠生意,滿心盤算的是如何“拉群”集合技術優勢、強化經濟霸權、圍堵並遏制中國。

  美國的如意算盤打得響,卻未免低估了大多數地區國家的判斷。一方面,就框架內容而言,美方聲稱將與亞太國家在數字經濟、供應鏈穩定、清潔能源基礎設施和反腐等方面進行合作。但不少亞太國家質疑,“不清楚合作的形式與功能”、“美方要求的多,給予的少”,“持續性成問題”。美國駐日本大使拉姆·伊曼紐爾承認,一些國家政府在問:“我們要加入的是什麼東西?”

  另一方面,當前的美國正面臨高通脹、抗疫失敗等多重挑戰。從其不久前僅拿出1.5億美元投入東盟一事,就能看出超級大國家裏也沒有餘糧了。亞太地區多數國家以出口導向為主,如果美方“口惠而實不至”,不向簽約夥伴對等開放市場,這個框架能否實行必然要打個大大的問號。

  更重要的是,地區國家對美方“退群毀約”心有餘悸,信任赤字難以消除。幾年前,美國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已完成多輪談判,但因白宮換了主人而被美方自己撕毀了。在美國兩黨惡鬥、政治極化的背景下,試問美國政府有什麼底氣能克服美國體制的痼疾、保證這一框架落地?

  美國的圖謀衝著中國而來,但任憑其如何挖空心思,都左右不了地區發展前景。亞太是全球化和自由貿易接受度高,成就十分突出的地區。特別是今年《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正式實施後,有力促進了地區貿易投資的自由化和便利化。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已經成為本地區絕大多數國家的最大貿易夥伴,14億人口的超大規模市場向地區國家全面開放,試問美國能做到嗎?國際戰略研究所地域經濟與戰略及日本研究組總監沃德指出,“就在亞太地區經濟領域的合作而言,現任美國政府遠遠不足,中國領先很多”。

  亞太是合作發展的熱土,不是地緣政治的棋局。美國硬湊的所謂 “印太經濟框架”企圖另起爐灶,人為製造經濟脫鉤、技術封鎖、産業斷鏈,必將損害地區根本利益。對於心懷鬼胎的攪局者,亞洲國家應當睜大雙眼、保持警惕,將發展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那些想孤立中國的勢力會發現,最終被孤立的將是他們自己。(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